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国建博会昨日广州开幕 穗企引领数字化转型

火热超预期 展会迎复苏

中国(广州)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现场人头攒动。

  昨日,第23届中国(广州)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建博会”)在广交会展馆开幕。作为大家居建装行业全球规模第一大展,也是广州本轮疫情后首场超大规模展会,中国建博会将持续到7月23日。展览总面积近40万平方米,比去年增加近1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近2000家,比去年增加400多家。

  记者现场看到,开展首日展馆内人潮涌动,多家参展企业对记者表示“火热程度超出预期”。据悉,参展企业中约50%为广东企业,其中广州企业作为全屋定制领域的龙头,正引领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方晴、赵方圆 实习生谢伊淇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

  六大亮点抢先看

  亮点一:规模全球领先

  “2020年,中国建博会(广州)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首场线下举办的超大型展会;2021年,中国建博会(广州)也是广州本轮疫情后的首场超大规模经贸活动。”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徐兵在致辞中表示。

  此外,据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总公司总经理刘晓敏介绍,展会使用了广交会展馆A、B、C区全部37个展厅之外,还使用了保利世贸博览馆的全部6个展厅,展览总面积近40万平方米,比去年增加近10万平方米,展出规模在今年全国乃至全球举办及计划举办的同类展会中依然居于首位。本届展会参展企业近2000家,比去年增加400多家。据不完全统计,参展企业中仅上市公司就有36家。

  亮点二:近百场配套活动

  据悉,本届展会将紧扣行业热点,聚焦设计、房地产、未来生活方式、健康生活、国货潮等举办近100场活动。据初步统计,设计类活动33场、房地产类活动13场、行业活动31场、参展企业自办活动22场。活动聚集各个细分领域,为行业上下游建立高效对接桥梁,搭建共聚、共融、共商、共创的舞台。

  亮点三:打造“设计生态圈”

  此外,本届展会将聚焦空间设计、房地产、未来生活方式等举办33场设计活动,有目标有重点地形成行业前端设计概念展示、中期设计作品商业转化和应用、后端设计作品展示以及设计思想行业交流的设计生态闭环,构建“设计生态圈”。在展会D区17.2号馆,展会邀请知名设计大咖,重磅打造11300多平方米的“不止‘原创’”设计馆,融合原创、科技、文化,展示未来生活方式。

  亮点四:

  展出涵盖大家居建装全产业链

  本届建博会积极推动乃至引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办展理念,在促进行业实现国内大循环、引领行业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作为大家居建装行业全球规模第一大展,本届建博会展出题材涵盖大家居建装行业的全产业链,展会近2000家参展企业分别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预计超过20万人的到会有商业价值的专业观众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亮点五:线上线下融合

  本届建博会大力建设线上平台,与线下展会融合发展。首先,升级中国建博会官方小程序,丰富云展平台、云商系统功能,赋能企业数字化营销,并跨展期打造“中国建博会赋能万里行”“云际会”和“新知分享”三大活动IP,联合展商、媒体和合作机构等共建内容、强势推广参展品牌,截至7月7日,小程序累计访客量达712.4万人次。

  亮点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本届展会按照政府有关部门的最新要求,进一步优化、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完善现场防疫工作。此外,继续贯彻“绿色办展”理念,延续“静音展会”,打造安静舒适的洽商环境;持续完善观众入场登记无纸化流程,为观众参观和洽谈提供更多便利;继续倡导展位绿色搭建,减少搭建垃圾和资源浪费。

  线下展会全面复苏 广州会展业迎来旺季

  “今天的车真多啊,广交会展馆好久没这么堵了!”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广交会展馆即将开幕的建博会,出租车师傅告诉记者,自己一早上光是去建博会的观众就送了好几趟。

  记者了解到,当前随着疫情趋稳,广州线下展会已全面复苏。本届建博会也是自广州本轮疫情之后,广州举办的首场大型线下展会。接下来的7-8月,广州会展业迎来旺季,将连续举办50场展会。

  “广州会展业已于7月17日正式恢复。传统来看,七八月份本来是广州会展业的淡季,但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从去年开始,广州会展业淡旺季的界限已经很模糊,淡季变成了旺季。”广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展会恢复方面,一方面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将6月和7月上旬受影响展会的档期进行合理安排;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展会现场的各项疫情防控。

  “我们不断升级疫情防控指引,目前展会的各项防疫工作也更加细化。”广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主要场馆和相关外包服务单位员工的疫苗接种率已超过95%,完全有能力保障下半年各大展会的安全运行。

  此前,商务部公布广州等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广州将实施“尚品”“提质”“强能”“美誉”四大工程,全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特别是要大力发展会展等现代服务产业,把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与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功能更好结合起来,深化文商旅体融合。充分发挥高端展会对扩大国际消费的积极作用,不断创造新需求,持续引领新时尚。

  “会展业发展对广州消费的引流、带动作用巨大。接下来,我们将把会展和文商旅等消费深度融合,把展会人流量转化为消费增量,同时全力推动把展商变成投资商,从需求侧、供给侧两端同时发力助推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广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经研究了13条经典考察路线,在重点展会举办期间,组织展商和观众进行城市参观考察、产业对接等活动。

  记者巡馆:

  BIM整装直击装修痛点

  穗企引领数字化转型

  记者留意到,本届展会在定制家居这一细分行业设置了8个展区。广州是中国定制家居的发源地及产业集群高地,全国前30家定制家居企业有超过一半集中在广州及周边城市。其中,穗企在“全屋定制”这一前沿领域正通过数字化转型引领行业发展。

  尚品宅配总经理李嘉聪告诉记者,该公司通过自研的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系统,提前模拟装修的全过程,且通过可视化技术来清楚呈现。“不仅把效果呈现出来,还精准计算了包括螺丝、铜管等所有材料用量以及施工工艺、施工工序、人员调度等。”

  而随着定制家居行业发展,三维家等配套设计服务软件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成立。据了解,此次三维家带来3D云设计、3D云制造、数控设备等产品同时,还与松下住空间签订战略合作,共建“家装BIM系统”,实现“轻设计,省施工,实现设计安装制造一体化”。“本届展会人流量、参展观众热情与参与度都很高。今天是开展第一天,展柜拜访人数已达数千,相信本次参展成效显著。”三维家CEO蔡志森表示。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火热超预期 展会迎复苏
“这婚改日再结”的护士候选全国“平安之星”
广州设首批“穗台交流示范基地”永庆坊南海神庙南沙天后宫入选
重型货车装监控设备得收费?省交通厅表示将落实免费政策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下线
中科院集中发布一批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科学成果
8月1日起全面推行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