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邓佑满:

持续深化医保重点领域改革

邓佑满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一把手访谈

  2021年度“穗岁康”总投保人数367万人,截至6月底,累计赔付12376人、1.8亿元,人均赔付14808元,最高获赔金额为103.3万元,总体减轻个人负担率32.9%。

  ——广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邓佑满

  医疗保障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民生保障工作。广州医保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准确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立足医保工作实际,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守正创新,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福祉的美好向往,用心用情办好医保民生实事。

  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医保服务,紧急出台助力疫情防控医保政策,实施医保降费减负举措;不断完善多层次医保制度体系,推动“穗岁康”商业补充健康保险试点,深化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大力解决患重病、大病和长期失能人员医疗费用负担;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进一步提升医保信息系统集约化、标准化、一体化水平;开展“局处长走流程”活动,深入一线摸查基层经办问题;全面推进医保服务“网上办”“预约办”“线上办”,提升医保政务窗口服务效能,解决窗口排队等候时间长问题……一项项医保为民举措的落地实施,是广州医保人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基因的具体举措,也是广州医保人坚持人民至上、勇担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

  持续完善具有广州特色的医疗保障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医保局自成立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保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大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率先从“病有所医”的基础上向“病有良医”的新目标发展,着眼于将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创新实施具有广州特色的“穗岁康”商业补充健康保险,2021年度“穗岁康”总投保人数367万人,截至6月底,累计赔付12376人、1.8亿元,人均赔付14808元,最高获赔金额为103.3万元,总体减轻个人负担率32.9%。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后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工作的新需求,继续完善具有广州特色的多层次、全覆盖医疗保障体系,积极构建医保新发展格局:

  一是继续做好政策修订完善工作,修订完善城乡居民医保办法、医疗救助办法;按照省的部署,完善职工生育保险实施办法;改革职工个人医保账户,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稳步提升医疗保障待遇水平。

  二是持之以恒深化医保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完善高效管用的医保支付制度,建立健全按病种分值付费制度体系;继续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做好药品与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在保供应、降药价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三是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水平,以实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基金监管制度,继续加强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手段的应用,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守好人民的钱袋子。

  打造便民利民为民的医保政务服务新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州市医保局认真学习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史,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上半年开展了“局处长走流程”活动,深入一线摸查了解群众办理医保业务过程中的痛点难点,聚焦反映集中的医保窗口等候时间长问题,创新开展经办服务综合治理,拓展优化“不用办”“线上办”“马上办”“就近办”等服务模式。2021年6月,服务大厅日均来访量639人次,较1~3月下降77%;窗口业务办理量895件,较1~3月下降52%;线上办理业务量1066件,较1~3月上升142%;平均业务办理时长减少约25%,服务大厅平均等候时长减少约64%。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新征程上,广州市医保将持续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创新政务服务模式,继续优化“全城通办、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综合柜员制”“网上预约+线上办理”等一系列政务服务措施,打造更加舒适、便捷的医保政务服务新模式;持续跟进广州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各项工作,及时解决问题,保证参保群众及时准确享受医保待遇,获得更加优质稳定的医保信息化服务,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穗医保宣)

 
     标题导航
广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浩钿:~~~
广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邓佑满:~~~
“草鞋书记”周永开:~~~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改善改革环境 激发国企活力
持续深化医保重点领域改革
永远扎根于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