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华附初中信息学“奥仔”国际赛摘金

比完赛隔天参加中考
陈聆祎
李尚道

  2021国际初中生信息学竞赛日前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吸引了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共210名选手和教练参加,中国代表队有36名选手出征。经过努力拼搏,中国队员在6场比赛中均发挥出色,不仅夺得多个奖项的多枚奖牌,更蝉联了团体总分第一和决赛金牌人数第一。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陈聆祎和李尚道都参加了难度较高的A组。在决赛中,两人均获国际金牌。值得一提的是,两位同学在赛事结束隔日便参加了中考,实现了备赛备考两不误。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通讯员李芸

  图片由学校提供

  “马拉松式”比赛考验心态和能力

  由于疫情的影响,本次比赛在全球各地以线上形式同步举办,华附是考场之一。竞赛包括三场训练赛、一场数学赛、一场团体赛和一场决赛,比赛也延续了往年的A、B组模式,选手可自愿选择组别参赛。训练赛中,A组试题难度较高。决赛则两组采用相同试题,但分组评出金、银、铜牌。在决赛中,华附的陈聆祎和李尚道两人均获国际金牌,其中陈聆祎排名世界第3位,李尚道排名第8位。在团体赛中,李尚道所在的国家队获金牌,陈聆祎所在的代表队获铜牌。在数学专项中,陈聆祎获金牌,李尚道获银牌。

  两人的教练黄秉刚老师表示,信息学奥赛就是在真实世界中找到复杂问题,让学生对问题进行数学建模。但这不是数学竞赛,而是要把想法用计算机语言表达并求解。程序要经过数轮数据测试,通过了才能够得分。这要求参赛者有扎实数学功底,同时有很强的程序设计能力。国际初中生信息学竞赛堪称马拉松式的比赛,时间持续多日,要进行多场比赛,全面考查了选手的心态和水平,以及在比赛中调整竞赛节奏和策略的能力。

  事实证明,华附两位同学都是这方面的佼佼者。李尚道说,自己在前两场训练赛中做题速度比较慢,状态也不是特别好。通过之后比赛前的晨会,与队友们交流讨论,他及时调整了状态,在后面阶段的比赛中有较好的发挥。陈聆祎则说,这次的比赛时长超过了之前参加过的所有比赛。在前面阶段的比赛中,他的成绩都没能达到预期,但通过及时总结经验和赛制特点,他渐入佳境,在最后一天比赛中发挥出了最佳水平。

  竞赛隔天就走进中考考场

  提到两名爱徒,黄秉刚老师表示,“自华教育”是华附的特色,“自”的其中一个含义,就是自主学习能力。两位同学都是学习能力强,自律自觉性高的孩子。正是因为有良好的自学能力,他们才能自主安排好学习进程,做到竞赛和文化课兼顾。华附的学生搞竞赛,前提是学有余力。初中生是不能停课搞竞赛的,因此,两位同学会跟教练组申请利用午休时间去计算机实验室,教练组也时常会给予指导。训练的内容除了教练安排的题目,还有他们自主学习的教材。“他们学的算法知识和数学基础知识,已经不亚于大学本科二三年级的学生。在老师要求做的内容之外,他们还会自行拓展找资料学,学不懂就问,这就是‘学问’的过程。在他们提问之前,是进行了一定思考的,和老师对话是开窍和启发的过程。在这样的持之以恒中,两位同学最终获得了甚至比老师更强的问题解决能力。”黄秉刚说。

  陈聆祎的班主任郑华表示,聆祎很爱笑,性格很开朗,和同学相处得很好。同学们知道他要准备竞赛,每次看到他回班就很激动,会给他加油鼓劲。李尚道的班主任吴健宇则说,初二升初三的暑假,她被通知接手这个班,得知李尚道已经拿到了北大的强基计划优惠录取资格,这让她非常惊讶。这一年相处,她发现尚道自我要求非常高,也有很强的毅力。初三备考任务比较繁重,他基本只能利用周末和午休的时间进行竞赛训练,却毫无怨言地坚持了下来。初三以来,他的进步非常大,尤其是文科方面提高很快。

  记者了解到,尽管两位孩子已经获得华附高中奥班预录取的资格,还是坚持参加了中考。7月8日正式比赛结束,7月10日就走进了中考考场。

  校长:希望他们继续为国争光

  李尚道的父亲告诉记者,孩子从小就表现出数学天赋。从幼儿园开始,他就对数字非常敏感。随手给他出一些连加连减的题,他一下子就能做出来。因此,从一年级开始,他就系统学习奥数了,但初中进入华附奥校后,才开始接触信息学。因为理科学得都不错,家长问过他数学、物理、信息学要选哪一个,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信息学。“他很喜欢信息学,所以学起来一点不觉得苦,如果不喜欢,是没办法坚持的。”李爸爸说。

  和李尚道一样,陈聆祎也是初一才开始正式接触信息学。同样有数学天赋的他,两三岁就开始玩数独,从易到难,玩得兴趣盎然。在华附的学习,燃起了他对信息学的兴趣,也很愿意钻研。陈爸爸透露了一个细节,聆祎会弹钢琴。在等待比赛结果时,他和聆祎妈妈在房间看书,突然隔壁房间传来了琴声。“不知道他是紧张还是期待,但在这种时候,他能用音乐来陪伴自己,挺让我们高兴的。”陈爸爸说。

  华附校长姚训琪表示,发展需要拔尖创新人才。两位同学和其他“奥仔”一样,具有超强的耐力和坚毅的品质,那么多天的比赛,稍有一点疏忽就拿不到今天的成绩。奥校的孩子心理素质都非常过硬,这也为他们后面的精彩和成功奠定了良好基础,华附要培养的正是自信、坚毅的学生。“我一直跟同学们说,如果有为国争光的机会,一定要全力以赴争取。人一辈子能够为国争光的机会不会太多。这次获奖对于两位同学来说是新的开始,希望他们在高中阶段继续为国争光,在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创造更好的成绩。”姚训琪说。

 
     标题导航
~~~家长欢呼雀跃 老师有点纠结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
~~~比完赛隔天参加中考
~~~
科技赋能农业~~~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暑假校内托管要来了
引导教师志愿参与服务保障暑假必要休息时间
华附初中信息学“奥仔”国际赛摘金
广州应用科技学院肇庆校区揭牌
大学生创业者三年赚1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