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卡车司机在防疫一线:

我们是民众“流动的期盼”

刘高明在运送生鲜物资。

  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广州卡车司机刘高明(化名)刚结束夜间生鲜配送工作,“感觉过去的一个多月的抗疫点滴像是电影一样。”刘高明一边脱掉身上的工作服,一边说。随着烟火气逐渐回到广州这座城市,刘高明也恢复了往日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他得以搬离仓库宿舍,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中,也终于吃上了妻子煮的热米饭。

  但回归平常生活的刘高明鲜少会跟家人朋友聊起这一段逆行的经历——这是以他为代表的卡车司机们身上,普遍存在的一种“随意感”,他们更像是默默无闻的行者,“因为那里需要,所以就去了。就像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工作一样,(送货去防疫一线)这也是我的工作,没什么可炫耀的。” 刘高明说。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依伦

  从今年5月下旬到6月下旬,每到凌晨三点,刘高明都会准时起床,拧开货车钥匙,载着一车生鲜出发。这一批新鲜食材将在第二天清晨准时到达他所负责的广州的75家门店中。路上,他匆忙地吃下备好的早餐;随后他需要在上午9时前赶回仓库,穿上防护服,戴上面罩和手套,带上干粮和水,再驾着大货车出发前往广州市荔湾区封控管理区的30多个社区点,直到下午四时才结束一天的配送。

  作为疫情期间的一名生活物资保障车运输员,刘高明像是一个“流动的菜篮子”,服务着万千市民的饭桌。而像他这样的卡车司机还有很多。据《2020年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显示,全国总计有3000万名货车司机,自去年疫情发生后,在出过车的24.6%样本卡车司机中,有超过两成的人运输的主要都是防疫物资。

  “城市活地图”

  刘高明就职于广州胜佳超市物流配送中心,在超市工作了十多年的他,一直从事着运输类工作。

  作为一个广州人,刘高明秉承着朴素而豁达的生活哲学。尽管相比起其他类型的工作,超市配送司机的工作存在着不少挑战:由于超市往往会在清晨八时前后开始面向市民供货,因此为了保证时效性,刘高明需要清晨三时起床,开始为几十个超市供货点运输物资,不论是寒冬还是炎夏,刘高明都要风雨无阻地早起到岗,驾驶着他那辆长约二三十米的卡车穿梭于老城区,再与每个门店里的员工一同卸载、交接货物。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十几年的配送经验让刘高明不知不觉成了一个“活地图”,广州这座城市里的每个社区何时苏醒、何时寂静,哪一个片区直至深夜时分依旧活跃,他已然了如指掌。

  荔湾区是刘高明此前经常去的一个片区。“以前我们的物流中心就在这一带。”刘高明说,因此他对这里充满着感情。刘高明以前喜欢去花鸟鱼虫市场,闲暇时也会和市场里进货的花农们聊家常;这里也是美食胜地,每当上午的工作结束后,刘高明总喜欢去到路边的老店里点上一份云吞面,美美地吃上一顿。

  成为“逆行者”

  刘高明从来没有想过,今年自己会以另一种“身份”回到荔湾区。直到现在,他依然不怎么习惯被冠以“逆行者”的身份,点开他的朋友圈,甚至找不到他关于这次抗疫发表的只言片语,尽管那段时间,他每天都需要开着那辆贴有“深入封闭区域,保居民一日三餐”的供应车进入到中高风险区域,他一直都只是默默地在为抗疫而付出。

  刘高明还记得超市刚接到保供应特殊任务的那个晚上。“那天下午我们突然收到通知,要求给封控区市民准备4000份一日三餐的菜,当时我们超市的员工加起来只有五六十人,收到通知后不到两个半小时,大家就立马从家中赶来,聚到一起忙了一个通宵才把货备齐,再送货到管控区。大家还来不及休息,第二天新的订单又下来,需要3000多份,于是大家又要投入到新一轮的备货状态当中。”

  随后刘高明与其他几位同事毛遂自荐,报名加入了公司的防疫物资配送队伍。他告诉记者,当听说封控区民众出现了“供应难”问题时,他想都没多想便穿上了防护服,坐上了那辆物资配送车。由于封闭管控措施,以往车水马龙的隧道显得空空荡荡,过去熙熙攘攘的农贸市场也拉上了门帘……“当时还真有一点‘逆行者’的感觉,不过随后我又尽量让自己以平常心对待,因为如果不抱着一颗平常心,可能就会给自己带来心理压力。”刘高明说。

  那段时间,刘高明第一次感受到作为一个卡车司机身上肩负的重任,“我们就是封控区民众流动的期盼。”刘高明说。

  刘高明负责配送都是低温食品,每天早上9时,在结束了当天的本职工作之后,他便需要赶往仓库,做完消杀工作后随即和同事各自开车前往指定的十多个社区配送点——刘高明通常会跑四五个社区,每个社区需要将近600份食材包,加起来总量达到了两三千份,最多的时候则是4000份食材包。在到达目的地后,他还需要和志愿者一同进行卸货操作,“一箱生鲜里大概有8份食材包,重量达二十斤,最累的时候,我们一天不知道需要弯腰卸货多少次。”

  由于需要做好个人防护,刘高明通常会等到手头工作都忙完了再吃午饭。而从上午9时到下午2时,刘高明一天的配送工作才算结束。“但我还不算是最辛苦的了,因为我们长时间开车必须要保存体力,所以每天我会尽量挤时间出来睡五六个小时。”

  刘高明坦言,参加抗疫生活物资配送一个月,为了防疫安全,他只能住在公司宿舍,没有办法回家看望自己的妻儿。“虽然我心里也很惦记他们,但是一想到疫情还没结束,我就要继续站在我的岗位上。希望看到这座城市尽早恢复往日的车水马龙。”

  “一方有难,八方驰援”

  在刘高明看来,他只是做了一件普普通通的小事。而在疫情期间的管控区内,他见到过的志愿者卡车司机还有无数个。许多司机都是自发前来的,他们一方面要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另一方面又要为封控区配送物资。一位志愿前来广州荔湾支援的贵州籍卡车司机告诉记者:“我们做两份工,公司也会给一定的补贴,很多司机可能还要倒贴,但即便如此,大家还是非常热心。正所谓一方有难,八方驰援。”

  而在记者查询《2020年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时发现,还有这样一组数据,同样能够让人对卡车司机群体有新的认知——据了解,在由于疫情而没法出门行车的卡车司机中,有超过一半的人参加了社区、村委会的公益活动。

 
     标题导航
~~~广州家庭医生签约量逐步上升 专业高效为社区居民健康“守好门”
卡车司机在防疫一线:~~~
广州商控保供配送员杨智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家庭医生就像我的拄手棍”
我们是民众“流动的期盼”
住在仓库18天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