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社科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日前召开

走好新时代新的赶考之路

  日前, 广州社科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市社科联召开。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梁龄之到会指导。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广州日报社相关负责同志,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市委党校、市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部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及媒体记者共约2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广州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郭德焱主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文杰

  曾伟玉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高度评价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伟大成就,深刻提炼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主题”,创新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这一光辉文献,应当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世界、对人民、对全党的重大意义,顺应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走好新时代新的赶考之路。

  这是面向世界的政治宣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

  总书记用四个“伟大成就”向世界发出“庄严宣告”,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最恢宏史诗。

  四个“伟大成就”和五个“庄严宣告”全面勾勒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的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大业,在不同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创造了条件、提供了前提、奠定了基础,推进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阻挡的前进步伐、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启示我们,要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这是献给人民的优异答卷,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照进现实

  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就了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优异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放到中华民族千年发展史和中国梦的宏大布局之中进行考量,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总目标加以定位,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又一个在中国历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人间奇迹。在伟大光荣和人间奇迹背后,是中国共产党立足国情、把握减贫规律走出的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是举全党全国之力、依靠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自信和从容。

  这是动员全党的伟大号召,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时不我待

  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新的征程上,每一个共产党员要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担当作为,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奏响强国最强音。

  对社科界而言,要研究透、阐释好、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要求,深入领会“一个主题”“四个伟大成就”“伟大建党精神”“九个必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两个相结合”“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等新概括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要讲好新时代新的赶考之路上的中国故事、广州故事,展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抗疫成果,彰显共产党人闻令而动的担当精神、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新形态“新”在何处

  陶韶菁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型中国特色的文明。中国特色的文明体现为“三色”:一是中华优秀文明的底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奠定了中华文明兼容并包、天下一家的基石,成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明底色;二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本色,党的初心与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从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为人民服务”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以贯之的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价值旨向;三是中国制度优势的正色。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十三个优势,这些优势充分体现了中国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高效,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化解重大风险、应对国际挑战的制度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型社会主义的文明。中国在社会主义实践中,走出了一条“三新”的社会主义道路。一是对马克思、恩格斯理想社会的新创造。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摸索出了实现个人权利保障与提升国家能力辩证统一的“建设性纲领”,和充分发展市场与积极规训资本辩证统一的“发展性纲领”,是“重建个人所有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创新性落实。二是对原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的新超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是对未来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指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逐步确立的,形成了一整套的道路、制度、理论、文化体系,取得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伟大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型现代社会的文明。文明有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之分,文明的延续性、文明的创新性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现代社会的新型文明,既体现了现代化发展的一般规律,也承续了现代化发展的基本规律,更彰显了现代化发展的特殊规律,构筑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三个不同于”:一是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二是不同于资本主义的现代化;三是不同于后现代的现代化。

  发挥培根铸魂作用 培育新时代中国青年

  张志安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广州直播电商研究院主任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立足新的百年征程,我认为可通过重点强化培育三种思维培养新时代中国青年。同时,立足相对熟悉的新闻传播学科,论述三种思维的培养路径。

  一是准确把握中国发展脉络和时代方位的历史思维。回顾历史,可知未来。要大力加强对青年的历史教育,强化青年的历史思维。从新闻传播的角度看,庆祝建党百年的传播体系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相当紧密。从庆祝大会的仪式传播到文艺演出的激情澎湃、从重温入党誓词的场景传播到媒体报道的重磅宣传、从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传播到影视剧的艺术传播,历史教育与场景传播、情感传播、创意传播紧密结合,产生了强大的教育功能和传播效果。

  二是深刻认识中国发展实际和大国国情的复杂思维。要鼓励青年在认知当代中国的过程中增强对复杂性的理解和把握。认识基层治理和国家治理的复杂性、重要性和科学性,是培养复杂思维的重要途径。例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抗疫取得显著成效。媒体从全球抗疫模式和效果比较出发,实事求是地开展相关报道。这些都增强了青年的政党认同、制度认同和国家认同。

  三是持续增强知识深度、文化自信和阐释能力的理论思维。网络时代对青年理论思维的培养可从以下三点展开:其一,要充分注重运用互联网平台媒体,为青年的社会关注设置议程,不断提高青年网民的新媒体素养,培养其从网络舆论、意识形态等角度认识热点事件和话题的思维和能力;其二,要鼓励青年社会实践,通过实地调研完善认知框架,强化其对中国发展实际的了解与运用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其三,要鼓励青年的学术创新,帮助其实现学术研究和成果应用之间的转化。

  铭记感悟“庄严宣告”,扛起民族复兴大任

  解丽霞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广州实践研究中心主任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共产党人有一代共产党人的担当。总书记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规划,在天安门城楼向全国全世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紧接着,总书记再以百年党史的历史阶段为轴线、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英勇奋斗为轴心,用四个“庄严宣告”高度概括党的百年风雨路: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五个“庄严宣告”是党和人民向民族复兴迈进的坚定脚步、是党和人民接续艰苦奋斗不辱使命的坚强意志、是党和人民矢志改变中国命运的坚决信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恢宏壮阔的进行曲与前进路!我们理当时刻弘扬先辈的革命精神、时刻赓续英雄的红色血脉、时刻铭记历史的庄严宣告。我们更应当接过前辈肩上的重任、扛起民族复兴的大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进程中,用好百年党史,让革命的火种扎根在广大青年的精神识海里;用活红色资源,让英雄的意志传承在广大青年的接续奋斗中;用优精神谱系,让伟大建党精神映照广大青年的青春长征路。

  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

  史传林 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广州农村治理现代化研究基地主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庄严承诺。小康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几千年来所梦想的一种比较殷实的生活状态。中国共产党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小康生活到小康社会再到全面小康社会,我们党不断加深对小康的认识,丰富小康的内涵,并始终把实现小康作为主要奋斗目标,直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党的庄严承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丰富的内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全面推进的,是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协调发展、平衡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结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人民生活更加富裕、社会更加和谐、环境更加优美,意味着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意味着人民能够更好地参与国家治理,意味着人民享有更好的公共服务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也证明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阶段性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再接再厉,接续奋斗,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全力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孟源北 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研究员,广州党建研究基地主任

  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必然能够团结带领人民铸就光辉历程、创造伟大成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是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的党。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正是秉承着对人民利益的忠诚坚守,中国共产党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没有得逞,也绝不会得逞。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广大人民群众都始终坚定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宏伟诗篇。

  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奠定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地位。这一地位来之不易,是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中奠定的。这是付出巨大代价、凝聚崇高精神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注定中国共产党更加能够有雄心、决心、信心站在新的起点上揭开新的篇章。这是历经千辛万苦、充满世界情怀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注定中国共产党更加能够有底气、志气、骨气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百年奋斗实践、70多年执政兴国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注定中国共产党最有资格也最有自信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

  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可逆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为我们在新的征程上披荆斩棘、勠力前行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勇于自我革命,挑起责任担当,谱写新的赶考路上的崭新篇章。

  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李桦 中山大学教授,广州粤港澳社会心理建设研究中心主任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有深刻理解和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才能真正做到继承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理想信念不仅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也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定心丸”。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发展扎根中国大地的心理学是时代使命与学科担当。坚持心理学研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真正做到自主创新有话语、实践导向有应用、呼应时代有担当、心系人民有情怀。用伟大建党精神来提升内在精神的成长与完善,推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构与发展,在追求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大道上砥砺前行。

  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要时时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依旧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全党和各族人民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抵御和摧毁任何外来势力的欺压。

  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理解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有赖于我们每一个人的朝夕奋斗。

  讲好新时代新的赶考之路的广州故事

  张学波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新媒体与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基地主任

  当前,广州正在奋力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这是广州正在奋进的新时代新的“赶考”之路,也是广州书写发展奋斗历史的壮丽画卷。讲好新时代新的赶考之路上的广州故事需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一以贯之的理念和主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新的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讲好广州故事。

  要充分发掘资源,整理、开发“类别化”故事。一是讲好红色文化故事。全面梳理广州的红色资源,擦亮富有广州特色的红色文化品牌,提炼广州红色文化精神,激活广州红色文化记忆,传承广州红色文化基因,赓续广州红色文化血脉。二是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故事。要系统总结马克思主义在广州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历程、成果,持续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深入。三是讲好发展故事。广州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要讲好通过改革促发展的故事。四是讲好抗疫故事。从2003年至今,广州的抗疫故事感人至深。讲好抗疫故事可以凸显广州特色,展现广州城市精神。

  要建构故事化话语体系,传播好广州声音,讲好广州故事。一要加强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在故事讲述中实现情感共鸣,凝聚共识、强化认同。二要深入挖掘广州的故事元素,阐释好广州特色,强化广州故事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要顺应信息全球化和信息传播移动化趋势,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传播优势,让广州故事为更多的人所喜闻乐见。

  要采用立体宣传模式,呈现、讲好“多样化”故事。通过与党史学习教育高度融合的方式将故事本土化、生动化,并通过不同路径将广州故事推送到国际大舞台。

  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

  杨再高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研究基地主任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一百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才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征,党的领导是最重要最本质的特征,其他特征都是由党的领导所决定并形成发展、发挥作用、彰显优势的。正是因为有党的坚强领导,一百年来我们才能完成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伟大历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和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取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党的领导是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和实现新目标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引领者、推动者、实践者。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面对深刻复杂变化的发展环境、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等风险挑战,需要党带领全国人民科学谋篇布局、精准把握方向、抵御风险挑战、化解矛盾阻力、狠抓落实见效。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总之,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是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所在、关键所在、希望所在。

 
     标题导航
广州社科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日前召开~~~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走好新时代新的赶考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