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十三五”东莞投资成绩单发布

累计完成投资9615.22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5倍
东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东莞工业技术改造投资迅猛增长。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幸端

  “十三五”时期,东莞投资总量稳步提高,有力支撑经济发展,累计完成投资9615.22亿元!昨天东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发布《“十三五”时期东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分析报告之六: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扩大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十三五”时期东莞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以下简称《报告》)。

  444个市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233个项目建成投产

  《报告》显示,“十三五”时期,东莞累计完成投资9615.22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5倍,年均增长10.7%,比“十二五”时期快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7.0%)3.7个百分点,2020年投资增速在全省21个地级市位列第5。

  东莞投资项目数量和规模也大幅提升,项目数量大幅增加。一般性项目个数从2016年的2458个增加2020年的3311个,增长34.7%,年均增长7.9%,“十三五”期间,东莞市推动444个市重大项目开工建设,233个项目建成投产。项目规模不断扩大。

  2016~2020年一般性项目计划总投资合计分别为3908亿元、4693亿元、5457亿元、6523亿元、8434亿元,计划总投资逐年提高,年均增长19.4%,平均单个项目计划总投资从2015年的1.47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2.48亿元,增长1.7倍。

  去年全市民间投资占总体投资比重61.3%

  此外,近年来,东莞高度重视民间投资工作,通过开展倍增计划、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多方面措施不断加强和改善政府服务,有效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活力,推动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报告》显示,“十三五”时期,全市累计完成民间投资6215.59亿元,年均增长9.2%,占总体投资比重64.6%,比重比“十二五”时期提高4.9个百分点。2020年,全市民间投资占总体投资比重61.3%,在全省21个地市排名第5,比全省平均水平高9.2个百分点。特别是工业投资领域,“十三五”期间,全市民间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7.3%,分别高于全市民间投资和工业投资年均增速8.1和7.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成为拉动全市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之一,对改善东莞投资结构,提升自主投资力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划重点

  固定资产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报告》称,“十三五”时期,东莞固定资产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有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第一产业累计投资1.62亿元;第二产业累计投资3371.69亿元,年均增长10.1%,发挥了压舱石的重要作用,确保了投资平稳增长;第三产业累计投资6241.91亿元,年均增长11.0%,呈快速增长态势。2020年二、三次产业投资比重分别为33.9%和66.1%,第三产业投资比2015年提高1个百分点。在全市基础设施、民生及社会事业投资高速增长带动下,第三产业投资取得长足发展,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机器换人”拉动工业技术改造投资迅猛增长

  在工业技改投资方面,东莞以技术改造为抓手推动企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东莞制造企业纷纷通过自动化、智能化实现技改,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力成本,并从产业链上游的智能装备制造到下游的机器人应用全面布局,逐步形成具有特色的机器人产业版图,“机器换人”强大的应用需求有力拉动了东莞工业技术改造投资迅猛增长。

  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全市工业技术改造累计投资2228.02亿元,年均增长17.8%,快于全市工业投资7.7个百分点;2020年占工业投资比重为64.3%,比2015年提高18.3个百分点。2020年全市实施工业技术改造项目共1537个,比2015年增加912个,是2015年的2.5倍。

  高技术产业投资占比不断提升

  同时,东莞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坚持以科技力量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快速增加,高新技术产业规模迅速扩大。

  在此背景下,全市投资呈现出结构加速优化、动能加快转换的良好局面,有力地促进了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生态化迈进。“十三五”时期,东莞高技术产业(制造业)累计投资1493.64亿元,年均增长11.2%,快于全市总体投资0.5个百分点;2020年占总体投资比重为15.8%,比2015年提高0.4个百分点。

  先进制造业累计投资1970.25亿元

  《报告》还指出,“十三五”时期,东莞制造业累计投资2928.10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6倍,年均增长10.4%,占全市总体投资比重为30.5%。其中,先进制造业累计投资1970.25亿元,年均增长16.0%,快于全市制造业投资5.6个百分点,占全市制造业投资比重为67.3%。

  从行业来看,高技术、先进制造行业中,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年均增长40.6%,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年均增长20.5%,石油及化学业投资年均增长17.2%,装备制造业投资年均增长16.0%。

  房地产业开发累计投资总量位居全省第六

  民生工程累计投资273.64亿元

  在民生工程方面,“十三五”时期,东莞民生工程累计投资273.64亿元,年均增长18.2%,快于全市投资7.5个百分点。其中,教育业累计投资179.54亿元,年均增长18.1%;卫生和社会工作累计投资51.04亿元,年均增长17.4%;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累计投资15.91亿元,年均增长15.0%;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累计投资22亿元,年均增长32.3%。

  基础设施累计投资1842.08亿元

  在基础设施方面,“十三五”时期,东莞基础设施累计投资1842.08亿元,年均增长17.6%,快于 “十二五”时期17.1个百分点。

  2020年占总体投资比重为23.6%,比2015年提高6.2个百分点。

  另外,东莞生态环境质量也持续改善。“十三五”时期,东莞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累计投资715.65亿元,年均增长45.1%,其中2020年投资额是2015年的6.4倍。自2016年11月全面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以来,全市污水治理工程项目数超过600个,项目总概算约712亿元。

  道路密度约259.62公里/百平方公里,居全国前列

  《报告》显示,“十三五”时期,东莞新增道路456.87公里,从莞高速、南沙大桥、莞番高速一期、深圳外环高速主线建成通车,进一步完善了东莞市“五纵四横六连”高快速路网结构,全市道路通车里程6399.581公里,道路密度约259.62公里/百平方公里,公路密度居全国前列;新增轨道157.7公里,轨道交通2号线一、二期(东莞火车站~虎门火车站)、莞惠城际、穗深城际正式通车,建成高铁枢纽1座、普铁枢纽3座、城际枢纽多座,东莞交通枢纽地位显著增强,区域辐射力持续提升。

  “十三五”时期,东莞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坚决抑制投机炒房,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促进东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十三五”时期,东莞房地产开发累计投资3748.79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6倍,年均增长8.6%,累计投资总量位居全省第六。

  此外,“十三五”时期,全市住宅投资年均增长9.8%,快于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2个百分点;2020年全市住宅投资占全部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为73.6%,比2015年提高3.8个百分点。

  “十三五”时期东莞共投产34座变电站

  在节约能源方面,“十三五”时期东莞共投产34座变电站,新增主变容量1160.1万千伏安,新增线路长度1032.87公里。

  同时,东莞在蓝天保卫战中提出调整优化能源结构,部署落实“煤改气”工作,目前东莞市已形成海上和陆路天然气“双气源”格局,共建成天然气管道超过2800公里,为东莞市“十四五”时期能源结构调整,自备电厂煤改气以及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保障。2020年,全市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105亿元,是2015年的1.5倍。

  5G产业聚集及应用初具规模

  “十三五”时期,东莞持续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业累计投资115.20亿元,年均增长16.4%,其中2020年投资额是2015年的2.1倍。

  5G基站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5G产业聚集及应用初具规模。

  到2020年底,东莞中心城区、松山湖高新区、滨海湾新区、水乡功能区5G网络基本实现连续覆盖和商用;全市5G基站累计达6000座,5G个人用户数达到200万;推动一批5G应用示范项目与5G综合应用示范园区入库建设。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十三五”东莞投资成绩单发布
20个项目增补为2021年市重大建设项目
石龙这场展览热度持续升温
全国一次性口罩制造包装生产设备标准工作组落户东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