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清一体化将加快形成“半小时通勤圈”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支持推动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申卉)昨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支持推动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到2025年,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工业增加值达到百亿元规模;到2050年,创新要素高度集聚,产业高端化发展,公共服务、营商环境与粤港澳大湾区融为一体,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域。两地还将加快推动清远南部地区与广州中心城区形成“半小时通勤圈”,进一步提升合作区交通区位优势。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了《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东广清接合片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和《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广清一体化再次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朱伟介绍,《总体方案》紧紧围绕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要求,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目标定位、总体架构、经济社会财税管理、保障措施等八大部分,简单概括为一条主线、三大定位、三阶段目标、四项重点举措。

  “一条主线”,就是以推进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合作区的建设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抢抓“双区”建设和“双城”联动重大机遇,建立新型区域经济合作关系,高标准规划建设合作区,创造新时代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广清经验”。

  “三大定位”,就是明确提出要将合作区打造成为粤北地区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先导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试验区,助力全省形成“核”牵“区”一体发展、“城”带“乡”融合互动的新路径。

  “三阶段目标”,就是提出到2025年,合作区工业增加值达到百亿元规模。到2035年,重点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创新生态建设成效明显,与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基本实现,城乡二元结构得到有效破解,成为区域协调发展的典范。到2050年,创新要素高度集聚,产业高端化发展,公共服务、营商环境与粤港澳大湾区融为一体,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域。

  广清一体化经过近10年的努力,取得显著成效。广清城轨一期通车运营,建成连接两地高速公路5条,在建或规划3条,广清永高铁纳入《粤港澳大湾区铁路(城际)建设规划》。“三园”累计落户企业261家,有力促进清远产业升级。各产业园区直接接轨“广州开发区经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广清跨城通办事项拓展至15项。

  广州市副市长黎明透露,为进一步提升两市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程度,在广清城际一期开通运营的基础上,将加快广清城际二期建设,规划研究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向北延伸至清远。同时,广州将和清远一起积极争取广州经清远至湖南永州高铁广东段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加强合作区与邻近省份的交通联系。进一步完善高等级公路网建设,加快推进广连高速、佛清从高速、佛江高速北延线等项目建设,加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与清远市的连接。

  清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双德会则介绍,清远将加强轨道交通建设,推进广清城际广州站至广州北站段、清远至省职教城站段加快建设,谋划推动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延伸至清远。加快完善高速公路网,推进广连高速、佛清从高速、清远清新至佛山南海高速公路、清远至佛山高明高速公路等项目规划建设,谋划清远至深圳高速公路(清远清城至广州黄埔段)、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高速公路(从埔高速北延线)等项目。加快推动清远南部地区与广州中心城区形成“半小时通勤圈”。

 
     标题导航
《关于新时期进一步促进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审议通过~~~
~~~全市政法系统推出1924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支持推动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
~~~预测日均客流超800万人次
~~~
~~~——记广州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所法医检验科副科长赵建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力推至少60家科企5年内上市
广州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
广清一体化将加快形成“半小时通勤圈”
5人或以上“人户分离”家庭有望节省电费
广州地铁将开启“暑运模式”
滨江东路与怡乐路交叉路口段16日起围蔽施工
参与创新研发硅藻检验技术破解世界级鉴定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