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这个百日“萌虎”超可爱

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再次诞生一只健康华南虎
憨态十足
活泼可爱
虎宝宝已经领了“身份证”。
开始接受攀爬扑食的技能训练

  记者昨天从广东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了解到,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继2019年成功繁育华南虎宝后,再次诞生一只健康华南虎“小公主”。出生于今年3月24日的这只活泼可爱的华南虎宝,将在位于韶关南郊的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幼儿园”生活,学习生存本领。市民和游客们很快可以在虎园“围观”珍贵的华南虎宝宝。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沈明礼、蔡仁银

  小老虎档案

  性 别:雌性

  出生日期:2021年3月24日

  出生时间:凌晨4时58分

  出生体重:1.1公斤

  芯片号:900115000832031

  成长方式:由于母虎不会喂奶,将虎崽取出进行人工哺乳。

  基本情况:华南虎是中国特有虎亚种,被列为世界极度濒危的十大物种之首,目前全球仅有华南虎200余只,其濒危程度远超大熊猫。

  仅百日它的体重增长10倍

  “一开始由于母虎不会喂奶,我们将虎崽取出进行人工哺乳,喂的是特制猫科动物奶粉。现在虎宝宝已经逐步断奶了,饮食上以牛肉、鸡肉、猪肉为主。一般来说,大老虎每天进食的分量大约是体重的8%左右,一天一餐;而虎宝宝则会适当多喂一些,每天早晚各一餐。”饲养员雷胜桥告诉记者,虎宝宝生长发育良好,个性活泼可爱,各项检查的指标都很健康,体重已从出生时的1.1公斤增长到约11公斤。

  工作人员说:“一般情况下华南虎幼虎在出生满100天后,即视为成功渡过危险期。”这只华南虎宝宝性格外向,对所有东西充满好奇,最喜欢的就是和饲养员嬉戏玩耍,特别爱抱饲养员的大腿。为增加虎宝宝的活动量,每天早晨在开馆前,雷胜桥都会带着虎宝宝散步。虎宝宝上“幼儿园”后,虎宝宝的活动空间将以“幼儿园”为主,开始接受攀爬扑食的技能训练。目前,虎宝宝已经领了“身份证”,成为中国人工圈养华南虎种群的一员。

  据了解,“小公主”的父母,是来自洛阳的4岁“小伙”小满和来自上海的7岁“姑娘”梦梦。雷胜桥介绍,两只老虎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都非常好,前段时间又再次进行了交配。

  华南虎“故乡”繁育成功率稳步提升

  地处华南虎“故乡”,广东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负责人龚志海表示,近年来,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的研究人员通过对华南虎的食物配方进行改良,并研制了调节性激素水平的中药丸,不断改善华南虎的身体功能,进一步提升了繁育成功率。

  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针对人工圈养的华南虎高度近亲繁殖,繁殖率低等现状,在华南虎饲养环境、饲养技术、繁育技术和疾病防治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研究。

  为了保证华南虎遗传基因的多样化,要通过发展种群,实现优化配对,需要从全国各地引进华南虎,把华南虎配对系数拉开。“接下来,我们将与全国各地的动物园、研究机构展开合作,充分发挥合作各方的优势,合理利用有限的华南虎资源,优化华南虎种群结构,合理配对,丰富遗传多样性,切实做好华南虎饲养繁育研究工作,促进华南虎种群的发展。”龚志海说。

  每年约8万人次进园“围观”动物明星

  华南虎属于我国独有虎种,位居中国十大濒危动物之首,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全国仅存200多只,均为人工饲养。

  为了保护我国特有的华南虎物种,广东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于2008年7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在韶关市郊国家公园内建立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基地规划占地面积200亩,由科普教育区、繁育研究区组成。是目前我国规模较大,管理规范,集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

  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养殖技术在广东省处于领先地位,在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华南虎数量从起初仅仅的2只发展到了10只。该基地充分利用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华南虎“动物明星”效应,不断完善科普和生态旅游配套设施,大力发展科普生态旅游。据统计,基地年均约8万人次进园参观。

 
     标题导航
~~~为韩江干流上首个建成的大型水利枢纽 今年截至6月底水库调度461次
~~~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再次诞生一只健康华南虎
~~~成立集成电路技术现代产业学院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专题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潮州供水枢纽运行满15年
这个百日“萌虎”超可爱
珠海高新区再添“芯”动力
普宁获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梅州公安网警获2项国家级荣誉
湛江赤坎区通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
连平万亩鹰嘴蜜桃开园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