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司机开车突发晕厥
的哥百米冲刺刹停

11名近期涌现的见义勇为市民获奖励
昨日,11名见义勇为人员集中获得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慰问和奖励。

  见义勇为者,广州不会忘记你。昨日,11名近期涌现的见义勇为人员,集中获得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慰问和奖励。他们之中,有的是跳入珠江勇救落水者的外卖小哥,有的是百米冲刺刹停失控车辆的的哥师傅……面对身处危难之际的群众,他们毫不犹豫出手相助,不计得失。

  据悉,这11名见义勇为者分别获得见义勇为奖励证书和合计2.7万元的慰问金。“这11位见义勇为英雄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平凡老百姓,但都作出了绝不平凡的英雄举动。”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蔡巍表示,我们要崇尚英雄、宣传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平安广州”建设,需要更多见义勇为、见义智为的平民英雄。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章程 通讯员穗政法

  面对危急时刻 他挺身而出

  3月22日22时30分许,在广州火车站地铁F出口发生一起抢夺事件。彼时,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大三学生蔡坤腾见状,毫不犹豫地追去。该片区的辅警到达现场,嫌疑人放弃挣扎,被带回派出所。看到嫌犯被警方控制后,蔡坤腾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冷静后的他才发觉自己的左腿疼得几乎站不起来。赶去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左膝盖韧带断裂。

  “他在我危难时挺身而出的行为,真的很勇敢,很令我感动。”事发后,被抢钱包的女生孙某写感谢信表达谢意,“他的举动像人群中的火苗,很亮、也很温暖”。同时,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站南派出所也为蔡坤腾送来感谢信。

  “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这没什么。”颁奖现场,蔡坤腾微笑着挠了挠头,腼腆害羞地对记者说道。回忆事发场景,他觉得冲上去是自己的本能反应,看到紧急情况,当时也没有多想,就觉得自己必须挺身而出。

  谈起自己的伤情,蔡坤腾摇头表示没什么,已经恢复得很不错了,不影响走路,只是暂时不能做剧烈运动罢了。

  面对昏迷司机 他冲刺百米刹停车辆

  “救命啊!救命啊!”3月22日下午4点,正在等红灯的广州公交集团广交出租公司“的哥”崔记永,听到了救命声。彼时,他看到一辆白色小车从他的车门左侧经过,并继续往前开。

  “这不是闯红灯吗?”崔记永顿时疑惑了,同时“救命声”越来越大声,他赶紧仔细观察这辆“闯红灯”的白色小车,只见白色小车后排右侧车门已经打开,一名女子正尝试从里面跳出来,当她的脚一接触地面时,因为车辆还在前行,她很快又把脚缩了回去。

  崔记永感到小车发生事情了,他赶紧下车,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向正开往前方横向车道的白色小车。追上车后,他发现驾驶位上的女司机昏迷了,侧身倒在了副驾驶位的座椅上,他赶紧打开驾驶位车门,却发现车门被锁得严实。

  “救命啊!师傅,救救我们!”车内坐在后排的女乘客不断呼喊。眼看着车辆继续往前开,崔记永果断绕到了右后门位置,一把将她安全地拉出车厢。

  待这名女乘客平安站稳后。崔记永一跃跳进了车厢后排,打算探过身往前排,用左手踩刹车,却发现,横躺在副驾驶的昏迷者身躯占满了驾驶位,阻碍了他的行动。

  危急关头,崔记永忽然发现,自动挡的位置并没有被昏迷者完全遮挡,他连忙从后排座向前俯身用左手稳住方向盘,右手不断尝试将自动挡位推向P档,拉上手刹。

  终于,一直往前方横向车道开去的白色小车徐徐停下来,离迎面最近一辆车仅剩下约3米的距离。所幸的是,一路上并没有碰撞到行人和车辆。这时,附近的交警和辅警还有热心市民也发现了这里的情况,纷纷来到现场帮忙。

  “我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没想到会受到大家的关注。”崔记永对于能获得奖励表示很意外并称,如果换成别人,看到了应该都会这样做。

  面对失足落水老人 他飞身跳入珠江救人

  “有人落水了,救命啊!”3月22日晚上10点30分左右,饿了么专送骑手陈建在下班时经过天河临江大道,突然听到有人大喊“珠江里有人”,陈建马上飞奔过去,拿下绑在江边护栏上的两个救生圈后,便扑通一声跳到珠江里救人。

  “当时,一心只想着赶紧跳水救人,也不知道对方是何时落水的。”陈建回忆,原本以为落水者刚失足不久,没想到,等他游到落水者附近时,才发现一名阿婆已漂浮在水面上。不久后,东河道派出所民警驾驶快艇赶到现场,落水者被送上岸后,经120急救医生诊治,宣告临床死亡。

  “看到别人有危险,我能帮的肯定会去帮。”陈建告诉记者,事发当时来不及考虑太多,自己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但很可惜,落水的阿婆还是没救回来。当时拿着两个游泳圈跳下水,原本想着把阿婆救上岸时会用得上。事后,他也没有跟同事提及此事。

 
     标题导航
~~~
~~~11名近期涌现的见义勇为市民获奖励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专题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一粒种子有多重要?
司机开车突发晕厥的哥百米冲刺刹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