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总成交额近39亿元

首批科创创业50ETF上市成交火热

  7月5日,5只科创创业50ETF正式火热上市,截至当日收盘,5只科创创业50ETF总成交额达到38.99亿元。其中,易方达中证科创创业50ETF以16.14亿元的成交额居首位,嘉实中证科创创业50ETF成交金额最小,为1.79亿元,该基金与昨日全天成交额最高的易方达中证科创创业50ETF相差14.35亿元。同日,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旗下中证科创创业50ETF成交额分别达到了12.46亿元、5.32亿元和3.28亿元。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7月6日,富国、华宝、国泰旗下的共计3只科创创业50ETF上市交易;7月7日,银华的科创创业50ETF将上市交易。有业内人士提醒,由于科创创业50ETF跟踪的指数所选标的较集中于创新成长的企业,因此与全市场指数基金相比,科创创业50ETF的波动性也会更大一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楚涵

  规模较大的科创创业50ETF流动性或更好

  7月5日,开盘仅一个小时,5只科创创业50ETF成交额已突破8.24亿元。其中,易方达中证科创创业50ETF以2.60亿元成交额稳居榜首。截至当日收盘,全市场418只股票型ETF全天共成交279.37亿元,5只科创创业50ETF总成交额便达到了38.99亿元。

  虽然科创创业50ETF整体交投活跃,但5只产品之间的分化已非常显著,表现最好的是易方达中证科创创业50ETF,该基金以16.14亿元的单日成交额居首位。与之相反的是嘉实中证科创创业50ETF,该产品单日成交金额最小,仅有1.79亿元,与易方达中证科创创业50ETF相差14.35亿元。

  记者注意到,两周前(6月21日)首批科创创业50ETF发行时,市场上新基金发行刚刚由冷转暖,投资人认购热情很高,最终首批9只科创创业50ETF认购总额高达334.30亿元,其中3只科创创业50ETF出现超募,进行比例配售。有业内人士认为,科创创业50ETF上市后,也很可能会出现发行时的“头部效应”,一般来说,ETF基金受基金经理的影响较小,规模较大的科创创业50ETF的流动性更好,因而更易吸引基金进场交易,被清算的风险也要低一些。

  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硬核科技”属性鲜明

  科创创业50ETF为何如此受市场关注?记者了解到,科创创业50ETF跟踪的是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该指数由创业板和科创板里50只高科技、高成长的新兴产业顶级龙头股组成,具备鲜明的“硬核科技”属性。

  从前10大权重股看,主要是新经济产业龙头企业,基本能够代表指数所有50只成分股的共同特性——高盈利、高成长和高研发。前10大权重股的合计权重占比达到53.6%,另外40只成分股合计权重占比46.4%。从中信一级行业来看,前3大行业分别为医药、电新和电子,权重分别为39.96%、23.64%和19.63%,前3大行业权重合计占比超过80%;其中,医药板块一共有18只成分股,电新板块有5只成分股,电子板块有12只成分股;此外还有计算机、机械、通信、传媒、基础化工等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的成分股是每季度调整一次,且科创创业板块的新股,仅需上市时间超过一个季度即可纳入指数样本池,这样不仅有助于加速成分股的更新迭代,也能使得优质的上市公司更早地纳入指数内。

  科创创业50ETF波动性或更大

  数据显示,自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基日2019年12月31日,截至2021年6月15日,上涨了109.13%,同期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涨幅分别为82.22%、44.82%。盈利方面,2020年一季度至2021年一季度,五个季度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净资产收益率(ROE)也均高于同期科创50指数。

  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指出,科技创新在我国经济发展转型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双创指数具有优异的投资配置与产品开发价值。随着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持续深化推进,“创新创业”企业有望进一步展现出非凡的潜能与活力。以ETF为载体开发双创指数,有利于通过资本市场对优质企业进行整体推介,形成良好的创新示范效应。

  面对集中发行的科创创业50ETF,投资者投资时,需要注意什么呢?天弘中证科创创业50ETF拟任基金经理杨超表示,科创创业50指数顺应未来十年中国经济两大主线,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但需要注意的是,科创和医疗行业相较于传统行业,更迭较快,并且高估值的企业易受流动性的影响,稳健性差、风险较高,而指数投资可以最大化分散资金,对冲非系统性风险。 对于看好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投资者来说,指数投资或是获取稳健收益的更好方法。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道,由于科创创业50ETF跟踪的指数所选标的比较集中于创新成长的企业,因此与全市场指数基金相比,科创创业50ETF的波动性也会更大一些。

 
     标题导航
~~~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对多个平台启动网络安全审查 停止新用户注册
防线虚设还能乱充值 暑期到网游令家长担忧 记者实测实名认证如同儿戏~~~
总成交额近39亿元~~~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运满满”“货车帮”“BOSS直聘”被查
​非本人身份证可玩《神武4》 几十元可破防沉迷
首批科创创业50ETF上市成交火热
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 锂电池板块大涨
今年快递业务量已突破500亿件 发往农村地区占三成
21家机构被点名 银保监会披露人身险机构风险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