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第四批国家药品集采落地 哪些“救命药”降价最多?

  医保小贴士

  广州市医疗保障局特约 

  第7期

  近日,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已正式在上海开标,而早前的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也已经在广州落地一个月。大幅降价后的“平价药”能放心用吗?到底医保发力的“灵魂砍价”是怎么让药价降下来的?本期医保小贴士聚焦药品集采的问题。

  文字整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穗医保宣

  问题一:高阿姨5月份去医院开药的时候,发现药价便宜了许多,医生解释说,这是因为这个药出现在第四批国家集采药品名单上,医保发力的“灵魂砍价”让“救命药”“买得起”。那这个国家药品集中采购究竟是什么呢?

  答:为解决药价高企问题,降低群众药费负担,国家医保局2019年开始组织开展国家药品集中采购,采取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的方式,与药品生产企业进行谈判,在保证药品质量的同时推动药品价格进一步下降,挤掉流通环节不合理价格水分,让利于广大患者。

  目前,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已开展4批,涉及157种药品,覆盖慢性病用药、精神类用药、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用药、恶性肿瘤用药等众多药品,降价效果明显。第四批国家药品集采已于5月1日在广州所有公立医院落地实施,运行两个月以来,采购、供应总体平稳,患者可在各大公立医疗机构用到质优价廉的集采药品。据悉,第五批国家集采已于6月23日在上海开标,患者们很快就可以享受到更多的改革红利。

  问题二:高阿姨听完医生的解释,终于安心了。她还想知道,第四批国家集采药品都有哪些?

  答:第四批国家药品集采共45种药品,涉及普通发热、高血压、糖尿病、消化道疾病、呼吸道疾病、精神类疾病、恶性肿瘤等多个治疗领域,药品涵盖病种范围为历次之最。

  问题三:一直说着药品降价,患病群众购买第四批国家集采药品到底有多大的实惠?

  答:第四批国家集采药品中选药品降价明显,平均降幅为52%。例如,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抗癌药注射用硼替佐米(3.5mg),集采后单支价格从1989元降至780元,患者每个疗程自付部分约节约3298元,整个治疗周期(9个疗程)可节约将近3万元。抗过敏常用药氯雷他定,集采后每片价格从1.77元降至0.7元,降幅达60%。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的氨磺必利片,集采后每片价格从12.18元降至1.55元,降幅达88%。常用药品的大幅降价,为患病群众看病就医带来了巨大的实惠。

  问题四:中选药品大部分都是国产药,是否还可以在医院买到没中选的进口药?

  答:可以。广州市积极落实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每批次国家集采落地前,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市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共同发布落地实施政策文件,严格落实质量、供应、使用、回款等各项要求,明确要求企业确保药品质量和临床供应,明确规定各级医院要根据临床实际,合理使用集采品种,避免简单“一刀切”停供非中选药品,确保相关药品正常供应和使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用药需求。

  下一步,市医疗保障局将联合有关部门持续监测国家药品集采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实现政策可落地、企业可接受、医院可执行、患者可放心的预期目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一线直击
   第A9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一线党旗飘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揾食
   第A16版:时尚·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第T1版:赢在高考
   第T2版:赢在高考
   第T3版:赢在高考
   第T4版:赢在高考
   第T5版:赢在高考
   第T6版:赢在高考
   第T7版:赢在高考
   第T8版:赢在高考
“岔气闪腰”能自愈吗?
肩颈痛要查因 不要“肩”“颈”分不清
脸变长 嘴难合?“掉下巴”这样处理!
查出肺结节别慌先解开六大疑问
第四批国家药品集采落地 哪些“救命药”降价最多?
“撸猫”需谨慎 当心“猫抓病”
剧烈腹痛查出缺血性肠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