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收集幸福

  与一朋友聊天,朋友说,他要收集幸福。朋友的话让我很好奇,为啥会有这想法,要收集什么样的幸福,怎样去收集幸福?朋友说,把每天遇到的幸福,看到的幸福,听到的幸福,都记在心里,装进脑海,也可用写日记的形式记在本里,当自己不开心,不高兴时,就把收集的幸福放出来,让幸福赶走不开心、不高兴,让生活充满幸福。

  朋友的话使我想起一句话,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同理,生活中也不缺少幸福,而是缺少用心去发现,用心去收集。其实幸福就在我们身边,可以说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关键是要懂得去发现,去收集。父亲节孩子精心制作了贺卡,生日时一位好久没有联系的朋友发来祝福的短信,与家人一起温馨的晚餐,看到一位年轻的儿子手里牵着年迈的老父亲逛公园,看了一场感人的电影,都是幸福。

  就如这位朋友所说的,如果我们能够用心去发现生活中的这些幸福,用心去收集这些幸福,把这些幸福记在心里,装在脑海里,待我们不开心时放出来,你的生活自然而然就会少了些烦恼,多了些幸福。

  在生活中,也许我们常会遇到这样的事情,当你正在书房安安静静地写作时,孩子不经意中跑了进来,影响了你的思维,打扰了你的写作,你正要生气,准备责备孩子时,你打开收集的幸福,放了出来,也许心态立即平和下来,怒气也随之烟消云散,放弃了责备孩子的念头。收集来的这些幸福,赶走了不快。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生活是这样,写作何尝不是这样?朋友的话,使我想起了一位作家朋友的故事。我曾问这位作家朋友,为什么他会有那么多的好故事,写出的文章为啥会那么真切感人?朋友说,这缘于他平时注意收集故事,他喜欢用心倾听、用心观察、用心思考,遇到、听到、看到好故事,都记在心里,装进脑海,有些故事怕忘记,他还专门准备了本子,记在本里。当他写作时,总有写不完的好故事,感人的故事。

  有人说,幸福是一个人自我满足后的情绪。幸福也许很平凡,也许很小,也许就是一张贺卡,一句温馨的问候,一个感人的瞬间……但不管是大是小,只要你用心去发现,用心去收集,积少成多,聚沙成塔,这一个个幸福就会自然而然地钻进心里,储存在脑海里,这一个个幸福也会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幸福。          (王继怀)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一线直击
   第A9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一线党旗飘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揾食
   第A16版:时尚·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第T1版:赢在高考
   第T2版:赢在高考
   第T3版:赢在高考
   第T4版:赢在高考
   第T5版:赢在高考
   第T6版:赢在高考
   第T7版:赢在高考
   第T8版:赢在高考
广东材料“乃本书最精粹部分”
汉代珠江三角洲 种植水稻一年两熟
收集幸福
图片新闻
劳动与家风
夏日花讯:紫薇红满堂,掩映青山绿水亭台楼阁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