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T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高考生 欢迎加入名校群聊

  今日,高考放榜。今年是广东省“新高考”首年,许多高校新增了专业,广东也将新增多所新高校(校区)。填报志愿的考生们,也即将迈向新的旅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

  新高考 与改革前相比有三大明显变化

  2021年,作为全国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8个省市之一,广东省新一轮普通高考“3+1+2”模式正式实施。

  今年,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依据考生全国统一高考和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录取。与之前相比,主要有两大明显变化:第一,由投档到院校变为投档到院校专业组;第二,专业调剂范围不同,专业服从调剂志愿改革前是指可在招生院校未完成计划的专业内进行调剂,2021年只能在同一个院校专业组未完成计划的专业内进行专业调剂。

  今年的夏季高考分为提前、本科、专科(高职)三个批次。各批次各类型院校均实行院校专业组投档录取模式,每个院校专业组包含6个专业志愿和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考生将在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除强基计划外,提前批、本科批、专科批三个批次同时填报,分开录取。

  此外,今年还共有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10所高校在广东开展基于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试点工作。

  新高校 广东考生求学之路更多选择

  广东学子的求学之路也有了新的选择,求学之路变得更为宽广,未来也将有美好的新前程。

  今年,广东省新设立了6所高等职业学校,分别是广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广东汕头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广东梅州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潮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广东云浮中医药职业学院、广东肇庆航空职业学院。这些新设立的高职院校中,有4所位于粤东西北地区,进一步补齐了广东省高等教育发展短板,优化了高等教育布局结构。

  此外,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广东海洋大学阳江校区、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汕头大学东校区等5所本科高校新校区也将建成。近日,多所新建高校(校区)都陆续发布了今年的招生计划。

  新花城 招生办老师真人咨询为考生释疑

  俗话说,七分考,三分报。今年是广东新高考首年,志愿填报也涌现出许多新的情况。

  院校专业组志愿如何填报?“冲稳保”策略在应用时,应该具体考虑哪些因素?今年既没有了早年的一本线,也没有了前几年的高分优先投档线,高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需要特别注意哪些情况?本科线附近的考生,究竟是报读一个普通的本科院校,还是选择一所发展潜力好的高职院线?如何才能填好志愿,“分尽其用”,考入心仪的高校?往年的录取分数线,在填报志愿时又该如何参考?

  考生和家长心中的上述种种疑惑,如果能听听高校招生办专家的意见,自然会茅塞顿开。

  为了给考生、家长提供向招生院校直接咨询的机会,帮助考生更好了解最新招生信息,指导其科学填报志愿,2021年“新花城”高考线上咨询会定于6月27日10:00~17:00在新花城App上举行。

  咨询会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等省内外80余所高校招生办的老师,将在“新花城”APP上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

  全媒体健康教育部(频道)出品

  策划:翁晓鹏 胡巧娟

  文字统筹:林霞虹 曾俊

  编辑统筹:李津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一线直击
   第A9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一线党旗飘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揾食
   第A16版:时尚·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第T1版:赢在高考
   第T2版:赢在高考
   第T3版:赢在高考
   第T4版:赢在高考
   第T5版:赢在高考
   第T6版:赢在高考
   第T7版:赢在高考
   第T8版:赢在高考
高考生 欢迎加入名校群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