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展现“云山珠水、吉祥花城”新风貌

22万平方米时花扮靓广州

海珠区阅江路鲜花带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通讯员海珠宣
阅江路大腹木棉盛开。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全杰、缪璟 通讯员穗宣、穗林园宣)6月21日,广州市召开庆祝建党百年“云山珠水、吉祥花城”主题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93场)。会上,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总工程师粟娟介绍了广州为庆祝建党百年的城市绿化美化工作。据介绍,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现“云山珠水、吉祥花城”新风貌,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广州市区联动,在全市各重点区域设置立体花坛、艺术花箱、时花,并开展花事活动,展现广州“吉祥花城”新风貌。

  四大亮点

  一是布置立体花坛。聚焦“忆往昔,峥嵘岁月”和“看今朝,繁荣复兴”两条主线,在城市中轴线、重要道路、重要纪念场所周边布置立体花坛85组,其中市、区两级园林绿化部门分别布置23组、60组,市城投集团布置2组。

  二是布置时花。“七一”期间全市在重点道路、公园、景区、重要公共场所,优选长春花、大花海棠、百日草、向日葵、醉蝶花等品种布置时花22万平方米,扮靓花城广州。

  三是布置花箱绿墙。“七一”期间,全市在重点路段布置花箱近5000组、绿墙7398平方米,同时,加强全市426座、共350公里的桥梁绿化精细化管理,以强有力的技术措施确保“空中花廊”在“七一”期间盛放,取得良好的景观效果。

  四是开展花事文化活动。“七一”期间,市、区公园景区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创新活动举办形式,有序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多样的主题花卉展、文化展览等花事文化活动。

  四大重点活动

  一、100组“最美花境献给党”主题活动。市、区园林部门联合举办“最美花境献给党”主题活动,在各区、市属公园景区开展花坛花境布置和评选工作,邀请专业部门和广大市民群众广泛参与评选。届时,将评选出100组最美花境,用最美的鲜花迎接“七一”的到来。

  二、“童心向党 梦想启航”助力梦想实现活动。市林业和园林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团市委和市妇联等部门组织开展“童心向党 梦想启航”活动,在“六一”儿童节之际向全市少年儿童征集梦想活动,将在“七一”启动助力梦想实现计划,引领少年儿童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展望未来,放飞梦想的翅膀,礼赞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三、“不忘初心,展我芳华”主题花艺展。珠江公园举办“不忘初心,展我芳华”主题花艺展,将非遗传统工艺活化,结合当代花艺装置展览手法,用自然环保的材料结合手工匠心,以花植艺术为载体,通过不同的方式呈现共产党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

  四、“少年中国梦 百年党史魂”手绘灯笼展。越秀公园举办“少年中国梦 百年党史魂”手绘灯笼展、《红色印记——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的故事》展览;市儿童公园将举办“童心识本草 听见花开唱颂党”月季花展、“革命先烈家书展”;流花湖公园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诗歌征集等主题文化活动。

  此外,各区也将举办相应的主题活动,用最美的鲜花盛景迎接“七一”的到来,用最绚烂的色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海珠区:

  已布置大型花坛、花境约8万平方米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缪璟、何瑞琪、廖靖文、全杰)海珠区在全区主次干道、主要节点和区属公园,布置大型花坛、花境、花带约8万平方米,将磨碟沙公园打造成党建主题公园,让市民在游览园区景观时还可以接受党史文化熏陶。

  海珠区已完成阅江路、新港路等20条城市主次干道市政设施和景观绿化整体品质化提升和海珠区内南沙港快线、华南快速等4条高快速路的绿带建设,共提升绿化景观19万平方米,有效提高道路绿化景观水平和完善市政设施;持续推进海珠湿地品质化提升,完成百花园、百果园、十里十景等节点打造,“林与鸟”“水与城”“花与洲”的主题逐步凸显;打造洲头咀特色公园,文化、生态、科技与公园相融合。

  黄埔区:

  改造绿化面积约50万平方米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缪璟、何瑞琪、廖靖文、全杰)今年以来,黄埔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美丽黄埔建设,高质量推进党建引领百大项目庆百年,重点包括建设城市主干道绿化美化、高快速路美丽廊道、口袋公园、新时代党建驿站等500多个重点项目。

  黄埔区今年5月初率先完成广河高速16公里、广深高速13.7公里美丽廊道绿带品质提升等,5月底完成九龙大道、永顺大道、广汕公路等3条自选国道省道绿带建设,推动12条城区主干道路及30个重要节点绿化品质提升,完成善坑顶、天鹿湖森林公园、广汕公路沿线林相改造。截至目前,绿化造林累计种植乔木约2.5万株,其中开花乔木1.9万株,改造绿化面积约50万平方米,城区绿地覆盖率超过49.7%。

  南沙区:

  重点打造51个景观节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沙重点打造全区门户、交通枢纽、道路沿线共51个景观节点,共20万平方米花卉景观;在南沙市民广场打造大型园林景观群,设置风帆、海豚、浪花等艺术绿雕构件,运用“浪潮”花海花境,配合夜景灯光,形成“星辰大海”的体验感和参与感,烘托共庆党的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展现南沙新风貌。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一线直击
   第A9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22万平方米时花扮靓广州
卓嘎、央宗姐妹:神圣国土的守护者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岛就是守国
京港澳高速:纵贯南北的宏阔交响
广东打造全省一体“一网统管”体系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
广东省推荐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出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应对疫情影响为企业纾困减负 审定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