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誓言鉴初心 浩气存天地

18名中共三大代表用生命和热血铸就共产党人的信念与忠诚

  红色广州  英雄城市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竣工开馆特别报道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记者从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了解到,在中共三大代表中,有18人牺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征程中,他们将短暂的生命定格在最灿烂的年华,用自己的生命和热血铸就共产党人的信念与忠诚,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18位烈士当年留下的铮铮誓言,振聋发聩,浩然正气充盈天地,是我们今天最可珍视的精神遗产。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松竹 通讯员张琳  图/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提供

  【金佛庄】

  “为了革命的胜利,虽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1926年11月,北伐军攻克南昌后,北洋军阀孙传芳仍盘踞苏、浙、皖诸省,负隅顽抗。为分化瓦解孙传芳部,金佛庄主动提出潜入沪、杭等地策划浙军等部起义。1926年12月上旬,金佛庄假扮商人,乘船从九江顺流东下。不料上船后,行踪被泄露,船到南京下关码头时即被孙部所捕,随即被杀害于南京,成为第一位血溅雨花台的中共烈士。

  【刘尔崧】

  “怕死我们就不干革命了!”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白色恐怖迅速笼罩全国。刘尔崧毫不畏惧,仍然在广州坚持战斗。4月15日清晨,刘尔崧在广州不幸被捕。他坚定地对难友们说:“要坚持斗争,我们的斗争是正义的,革命一定会胜利的。决不要向敌人屈膝投降,为革命牺牲是光荣的。”19日深夜,刘尔崧在广州英勇就义。

  【邓培】

  “我们工人为的是救国,不光是挣钱!”

  1919年6月24日,邓培带领唐山制造厂3000多名工人参加各界人民集会。当队伍走到厂门口时,遭到英帝国主义走卒、机务处副处长孙鸿哲的阻拦。孙鸿哲威胁工人说:“你们上街游行,不发给你们工钱!”邓培怒斥道:“我们工人为的是救国,不光是挣钱!”随即,带领工人队伍一起拥出大门,高呼口号前往会场。

  【李大钊】

  “共产主义在中国必将得到光辉的胜利!”

  1916年,李大钊在《青春》一文中,鼓励青年为建设蓬勃朝气的国家而奋斗,“不在龈龈辩证白首中国之不死,乃在汲汲孕育青春中国之再生”。俄国十月革命后,李大钊发表一系列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成长为一名马克思主义者。1927年,李大钊遭反动军阀杀害。

  【王荷波】

  “为了工人阶级革命的胜利,就得牺牲个人的一切!”

  1916年,王荷波到津浦铁路南段的浦镇机厂做工,逐渐成长为工人运动领袖。1923年“二七惨案”后,王荷波被迫转入地下活动,妻子回到南京娘家避难,儿子被送到福州老家,女儿寄养在亲戚处。由于失去了工作,王荷波生活愈加困难,但他毫不退缩。1927年11月,王荷波牺牲。

  【张太雷】

  “只有走十月革命的路,才能救中国!”

  1918年,俄共党员鲍立维来华工作,请张太雷做翻译。张太雷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并将当时的学名“张曾让”改为“张太雷”,寓意“愿化作震碎旧世界的惊雷”。1927年12月,张太雷领导了举世震惊的广州起义,建立广州苏维埃政府。起义中,他遭到敌人伏击,身受重伤,壮烈牺牲。

  【向警予】

  “要在世界上放一个特别的光明!”

  向警予和蔡和森因理想信念一致走在一起。1920年,二人在法国蒙达尼结婚,在婚礼上还将恋爱过程中互赠的诗作编印成书,题为《向上同盟》。后来,他们的结合被称为“向蔡同盟”。1928年,由于叛徒出卖,向警予在汉口被捕。在狱中面对严刑拷打,她坚持向难友们宣传革命,介绍马列主义,讲农村暴动,唱革命歌曲。1928年,她在湖北武汉牺牲。

  【朱少连】

  “搞革命,不是为了图享受!”

  朱少连曾参与领导安源路矿工人罢工。罢工胜利后,他担任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路局主任。工人们的工资在罢工胜利后普遍提高了三分之一。为了感谢俱乐部领导人,有的工人提议要给朱少连等领导人每月发200元高薪。朱少连一口拒绝。1929年1月,朱少连在江西萍乡牺牲。

  【何孟雄】

  “一个革命战士,要像暴风雨中的海燕,经得起斗争的考验!”

  何孟雄于1919年就读北京大学,结识了湖南同乡缪伯英,两人志趣相投,结为革命伴侣。1929年,缪伯英因积劳成疾不幸病逝。1931年1月,何孟雄在上海被捕。何孟雄身陷囹圄,仍始终思索着中国革命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并热烈地和狱友们讨论研究。同年2月,英勇就义。他的一双年幼儿女在战乱中下落不明。

  【林育南】

  “金钱地位如粪土,共产主义的信仰决不移。”

  林育南投身革命后,他的父母担心儿子安危。林育南很耐心地回答说:“只有革命,才能挽救中国,老百姓才能不受帝国主义和土豪劣绅们的压迫,才能过幸福生活。万一我不幸遭到杀害,也还有千万的人继续革命。总有一天,革命会成功,到那时候,千千万万的人都是你们的儿子,千千万万的人都会为你们养老送终。”林育南的话打动了父母,他们决心以实际行动支持儿子的革命事业。1931年2月,林育南在上海淞沪警备司令部(今龙华烈士陵园)牺牲。

  【蔡和森】

  “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

  1919年12月,为了探寻中国革命的道路,蔡和森远赴法国勤工俭学。尽管最初法文基础很差,但他“日惟手字典一册”,“猛看猛译”马克思主义著作,认真研究俄国十月革命的经验。他在给毛泽东的信中,明确提出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拯救中国与改造世界,要发展中国革命,“我认为先要组织党——共产党”。他第一次旗帜鲜明地称这个党为“中国共产党”。毛泽东在回信中对他的主张“深切赞同”。1931年6月,蔡和森在广东广州牺牲。

  【刘天章】

  “绝不为敌人的威武所屈服,也绝不被他们的利禄所诱。”

  1931年10月,由于叛徒出卖,刘天章第四次被捕。灭绝人性的敌人用尽了种种惨无人道的刑罚,但刘天章不为所动,他只有一句话:“不知道!”审讯他的敌人也不由得惊叹:“烧烙铁还要发出响声,何况他是一个人,连口气也不出,共产党人是铁汉子啊!”1931年11月,刘天章在山西太原牺牲。

  【邓中夏】

  “我邓中夏,骨头烧成灰还是共产党员!”

  1931年夏天,邓中夏被错误地撤去在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全部领导职务。到上海接受调查时,被分配做一些写传单、刻钢板的杂务,他都毫无怨言。有人为他鸣不平,邓中夏回答:“共产党员嘛,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1933年9月,邓中夏在江苏南京雨花台(今雨花台烈士陵园)牺牲。

  【阮啸仙】

  “坚忍卓绝为吾人本色,奋斗牺牲是我辈精神。”

  阮啸仙在上海从事革命工作,与妻儿已分别七年。1933年3月10日,他突然收到儿子阮乃纲来信,欣喜若狂,立即回信:“爱儿,我不知道你今年已经十三岁。爱儿!你不要怨恨我这不尽责的父亲……”这是他给儿子的第一封信。阮啸仙后来又给儿子写了第二封信,却成最后一封,此后再无音信。1935年3月,阮啸仙在江西信丰牺牲。

  【瞿秋白】

  “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

  瞿秋白长期患有肺病,1934年后,他来到中央苏区工作,条件非常艰苦,但仍以惊人的毅力顽强地坚持工作,卧床处理文件。身边的工作人员回忆:“我记得每次到那里去,总看到他在埋头写东西,想到他的身体那样不好,我也常劝他注意休息,但他总是微微一笑,仍然伏案写作,把全部精力倾注到工作上去……”1935年6月,瞿秋白在福建长汀牺牲。

  【陈为人】

  “惟愿以乐为苦,以苦为乐,若因困难思退,不待他人谴责,则自当愧死矣。”

  1932年,中共中央机关从上海迁往中央苏区。陈为人和妻子奉命留在上海,负责管理收藏有大批重要文件资料的党的中央文库。由于与党组织断了联系,陈为人失去经济来源,处境非常困难。1936年下半年,陈为人终于与党组织取得联系,将中央文库安全地移交给其他同志。1937年3月,陈为人在上海病逝。

  【项英】

  “只要群众支持我们,我们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项英临危受命,坚持留下斗争。他与群众同甘共苦,只要敌情缓和,就带领游击队下山帮助群众耕种、收割,并要求:“不允许任何人损害群众的利益,游击队向群众借款借粮,要打欠条,将来想办法偿还。”1941年3月,皖南事变时,项英在安徽泾县牺牲。

  【陈潭秋】

  “我们决不畏缩,誓本革命初衷!”

  1933年2月,陈潭秋夫妇调任中央苏区工作。他们有两个孩子需要安置,此时妻子徐全直已怀上第三胎。陈潭秋给哥哥写下一封家书,决定把孩子们托付给家人。4月,因接到紧急任务,陈潭秋匆匆看了一眼襁褓中的孩子,便与家人告别,赶赴苏区。1943年9月,陈潭秋在新疆迪化(今乌鲁木齐)牺牲。

 
     标题导航
~~~18名中共三大代表用生命和热血铸就共产党人的信念与忠诚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小夏“记”疫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今日人物·关注·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誓言鉴初心 浩气存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