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经改陈后推出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质、量均获提升

发掘新细节 再现辉煌史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内一组历史复原雕塑。
缝制在马林衬衣上的共产国际指令(原件藏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社会史研究所)。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内一处影像展览。

  红色广州  英雄城市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竣工开馆特别报道

  作为一座英雄的城市,广州拥有中共三大会址、农讲所、广州起义旧址等众多享誉全国的红色史迹。它们为今人追忆革命先辈的奋斗征程,提供了宝贵的历史实景。

  要想让红色史迹发挥更大的传播效能,让更多的人真正有触及内心深处的震撼与感动,也需要更多与那些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瞬间相关的见证物。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州不断加大对中共三大相关文物、史料等的征集和寻访力度,以充实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的陈列内容,丰富对中共三大的研究。当中的许多成果,就在这次重新开放的纪念馆主体陈列中,得以呈现。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松竹  通讯员张琳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主体陈列亮点多: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黎淑莹介绍,经改陈后推出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亮点极多,无论是展览展陈面积、展线长度、展出的文物展品数量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2021年入选由中央宣传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推介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名单。

  展览展陈面积为1330平方米,展线长度约320米,展出的文物展品为108件/套,立足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聚焦1923年6月在广州召开的中共三大,突显关键人物,挖掘历史细节,全面生动准确地展现中共三大在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和贡献。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展览更新主题立意和展陈定位,把中共三大放在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建设、发展历程和中国革命等多维度中,明确国民革命为党的中心工作,全面评价中共三大的历史地位。展览力求讲好中共三大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深入挖掘和系统阐发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展览主体时间上限为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下限为1925年中共四大。通过时间上的上下延伸,更全面、完整地诠释了中共三大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意义,也强化了展览的主题和内涵。

  黎淑莹介绍,展览优化了结构和内容,以中共三大会议的发展为线索,以专题组合的叙事方法,分为“上下求索——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凝聚共识——中共三大的召开”“风起云涌——轰轰烈烈的大革命”“理想之光——新中国成立前牺牲的中共三大代表”四部分,叙述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会议过程与成果、会议影响与贡献、代表理想的升华,体现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感悟革命信仰的力量。尤其是第四部分,作为展览的结尾,打破了线性的叙事方式,除了表现党的三大在历史上的地位和贡献、理论上的贡献之外,也展现了一些代表们为了践行初心和使命,付出生命的代价,具有启迪意义,能够达到见人见事见物见精神的展览境界。

  展览还同步优化了展览布局和参观线路,将展览的空间从室内延至室外,同时串联起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和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记者发现,这样的安排,可以让观众们将纪念馆中的文物、展品与中共三大会址的“原始地点”,纪念馆广场上经考古发掘后露明展示的建筑基址、会址地面,及当年三大代表们的居住地和他们会议期间曾多次走过的路线串联起来,造成强烈的“体验式”“沉浸式”参观效果。

  融入新研究成果:从“8个首次”到“至少40名代表”

  黎淑莹介绍,改陈后的展览融入了大量新研究成果,比如“中共三大在党史上的8个首次”。

  她说,中共三大极富开创精神,通过的13个文件和决议中,很多都是党史上的首次:首次修订党的章程;首次制定《中国共产党党纲草案》;首次制定《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法》;通过党史上第一部《农民问题决议案》;首次在党代会闭幕式上唱《国际歌》,这项传统延续至今;中共三大是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唯一一次共同出席的党代会;是李大钊唯一一次参加过的党代会;毛泽东第一次进入中央领导核心层。

  关于中共三大代表的相关表述也是展览中重点呈现的部分。据介绍,到目前为止,中共三大代表的完整名单尚未发现,根据马林笔记、代表回忆等资料,可以确定与会代表至少有40名,可查实姓名的有38名。这个考证过程,也是非常严谨而缜密的。

  2006年展览中共三大代表有姓名的是39位,把恽代英列入名单。但据《恽代英年谱》载,恽代英在1923年6月16日“出席团成都地委会议”,推断他不可能于6月12—20日同时出席在广州召开的中共三大。故此次展览采信恽代英本人的自述材料,不列入代表名单。

  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向共产国际执委会、工会国际和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东方部远东局汇报中共三大召开报告的德文文本记录了第三届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名单及得票情况,当中写明“陈独秀40票”。差不多同时期国内记录中共三大选举结果的是瞿秋白。1929年12月至1930年6月,瞿秋白在莫斯科列宁学院主讲中共党史时所作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概论》中对第三届中央执行委员的得票情况也有比较详细的记录。他记录到:中央委员:陈独秀(40)、蔡和森(37)、李守常(37)、王荷波(34)、毛泽东(34)、朱少连(32)、平山(30)、项英(27)、罗章龙(25);候补:邓培、张连光(潜逃)、徐梅坤、李汉俊、邓中夏。

  瞿秋白是中共三大代表,曾参与中共三大决议案的起草工作。1929年,瞿秋白担任中国共产党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团长,这份材料是当时他在共产国际上所做的报告,所谈史实应准确无误。而且,重要的是瞿秋白的这份材料与马林的报告完全吻合,互相印证,可以确定马林报告的准确性。

  根据马林的报告,当时陈独秀同志在选举中得票最高,为40票,足以说明当年至少有40名代表参加了投票,因此参加中共三大代表的人数应不少于40人。

  引入最新史料:马林关键档案首次亮相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黎淑莹介绍,展览中引入了近年出现的新史料,展出的文物展品从78件/套增加至108件/套。展出包括从中央档案馆、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社会史研究所等机构组织复制的珍贵藏品,如马林档案、中共三大代表罗章龙、徐梅坤用过的眼镜、大衣、皮箱等。

  在展厅中,“缝制在马林衬衣上的共产国际指令(复制件,原件藏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社会史研究所)”等历史文献吸引了许多参观者。马林原名亨克·斯内夫利特,荷兰籍国际友人,曾是共产国际派驻中国的代表。1921年至1923年间,马林三次来到中国,其中两次踏足广州,参加了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一大,在广州参加了中共三大,对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形成及国民革命产生重要影响。马林在华期间来往信件和电报,涉及鲍罗庭、孙中山、蒋介石等,并详细记录了中共三大的情况。

  黎淑莹介绍,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主动与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社会史研究所联系,复制该所收藏的马林档案26件/套。这批档案主要是1922年至1923年,马林在华期间与中国共产党、共产国际以及国民党来往的信件等。这些档案文献许多可补之前国内党史资料之不足,如前述马林向共产国际执委会、工会国际和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东方部远东局汇报中共三大召开报告的德文文本。1923年6月19日,按照大会既定的议程,与会代表选举产生第三届中央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9名,候补执行委员5名。6月25日,马林向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工会国际和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东方部远东局报告了第三届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名单及得票情况,记录的内容具体如下:中央委员:陈独秀40票、蔡和森37票、李守常37票、王荷波(工人)34票、毛泽东34票、朱少连(工人)32票、谭平山30票、项德龙(工人)27票、罗章龙25票。候补:邓培(工人)、张连光(工人)、徐梅坤(工人)、李汉俊、邓中夏。这份报告是目前所能见到的最早详细记录中共三大选举结果的档案。

  数字技术融合历史叙事

  黎淑莹介绍,展览融合了最新数字科技手段,将现代科技与历史叙事相结合,制作数控联动全息幻像演绎大会会址寻觅故事、三折幕虚实结合全息影像沉浸式场景模拟大会召开过程、激光蚀刻结合白描创作光影视听空间讲述代表的理想与信念,打造沉浸式参观场景和互动式观展平台,增强观众观展的体验感、参与感和仪式感。

  1.互动体验《今昔东山》

  利用20世纪30年代广州东山一带鸟瞰照片,制作互动体验展项。这是目前发现的可以看到中共三大会址外观的唯一照片。点击画面,可重现当年历史建筑的旧貌;动手涂抹,便可一睹百年后今朝之新颜。

  2.全息幻像《寻觅中共三大会址》

  展项采用数控联动全息幻像技术,呈现裸眼3D的影像效果。影片讲述了中共三大会址被毁、重新发现、修缮保护展示的经过。

  3.全息影像沉浸式场景《共识·1923》

  在中共三大会址的模拟建筑中,采用三折幕虚实结合全息影像技术,配合艺术人物雕塑,打造多媒体沉浸式场景。影片再现了代表们在大会上思想交锋、激烈讨论,对共产党人加入国民党的问题最终达成共识的过程。

  4.声音体验《国际歌》

  中共三大闭幕当天,全体代表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举行悼念活动,由瞿秋白、张太雷教唱《国际歌》。戴上耳机,点击屏幕,可聆听瞿秋白版、萧三版、法语版或俄语版的《国际歌》。

  5.观影体验《理想之光不灭》

  讲述中共三大代表筚路蓝缕、开拓奋斗的革命故事,追寻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与信念之光。

  6.历史回响《逐梦者》

  在中共三大代表中,有18人牺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征程中,他们将短暂的生命定格在最灿烂的年华,用自己的生命和热血铸就共产党人的信念与忠诚,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扫描二维码,走进历史的回响,聆听他们的革命故事,体悟他们的理想与信仰。

  艺术手段展现革命往事

  据介绍,展览展出雕塑《全中国国民革命者联合起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红色广州 革命之城》、油画《春园·1923》《毛泽东与<农民问题决议案>》等艺术展品,将历史事件以独特的艺术形式展现。

  1.序厅浮雕《全中国国民革命者联合起来》

  采用铸铜工艺制作序厅大型群体艺术浮雕,其弧线构图与整个序厅硬朗的空间设计产生强烈的对比,通过富有节奏和韵律的艺术手法刻画了工农商学兵等人物形象,展现了思潮澎湃、慷慨激昂的内在情感,再现了中共三大召开后,以广州为中心,工农商学兵等“全中国国民革命者联合起来”,形成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革命新局面。

  2.尾厅浮雕《从石库门到天安门》

  采用玻璃钢工艺制作尾厅南北墙建筑艺术浮雕。北墙刻画了中共一大、二大、三大、四大、五大、六大、七大会址和天安门共8处历史建筑,形象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从创建到领导成立新中国所走过的伟大历史征程。

  3.尾厅浮雕《红色广州 革命之城》

  采用玻璃钢工艺制作尾厅南北墙建筑艺术浮雕。南墙刻画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旧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中共广东区委旧址、黄埔军校旧址、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共8处历史建筑,生动呈现广州在大革命时期的重要红色革命史迹,书写了广州这座英雄城市的辉煌一页。

 
     标题导航
经改陈后推出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质、量均获提升~~~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小夏“记”疫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今日人物·关注·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发掘新细节 再现辉煌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