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顺德容桂一社区居民心连心,齐心战“疫”

社区“文艺兵”成志愿“排头兵”

社区志愿者进行防疫宣传。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名润摄影报道)“夕阳无限好,奋斗在一线!”他们,既是社区合唱团的“文艺兵”,也是社区防疫志愿者的“排头兵”!在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振华合唱团的“老友记”们积极响应社区疫情防控号召,从社区“文艺兵”蝶变志愿“排头兵”,成为防疫一线的志愿者“生力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社区防疫一线“落地发芽”。

  最大年龄志愿者已逾古稀

  退休居民刘桐华是“春之声”振华合唱团团长,她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刘姐”。这支成立于2020年9月的社区合唱团虽然“年轻”,却在当地很有“声望”——社区里大大小小的文艺活动,都有他们的身影;合唱团主要由当地退休居民组成,如今已会聚80余名成员,他们能歌善舞、活力满满。

  6月2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振华社区需要招募一批志愿者。刘桐华没有多想,积极响应——她第一时间在合唱团的微信群招募志愿者。“短短不到一个小时,有40名成员主动参与,他们都想为防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刘桐华回忆道,合唱团的志愿者年纪最大的居民已逾古稀,但他们仍然想着为社区做点事,令人感动。刘桐华介绍,目前40余人的志愿者团队,每天排班、轮值,忙碌而充实;穿上“红马甲”奔走在大街小巷,宣传防疫知识、派发防疫物资——他们是社区的一道亮丽风景。

  退休教师黄爱珍是文艺爱好者,也是一名热心志愿者。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她就响应号召成为社区志愿者。如今,根据防疫要求,黄爱珍再次挺身而出。6月初,振华社区根据上级防疫要求,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彼时,黄爱珍身着防护服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当我看到医护人员为了人民的健康安全,始终坚守一线测核酸,我就很感动,我想我也要为社区出一份力。”她坚定地说。

  在大规模核酸检测一线,黄爱珍有时负责维持秩序,有时负责信息录入,“能帮到别人,提高核酸检测的效率,我觉得很开心、很值得!”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黄爱珍还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有说有笑,就像一家人!”

  原是社区的兴趣团体,如今成为凝聚人心的阵地平台,这是新市民众多的振华社区亮出的凝人心“法宝”。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振华社区根据居民的兴趣爱好成立了不少社区公益团体、文体组织,热心居民是社团的重要组成,也是投身社区建设的中坚力量;如今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这些热心居民通过自己所在的团体,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投身社区防疫工作,这种“能量转化”,成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的力量源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小夏记“疫”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时尚·揾食
   第A13版:区街·国际
   第A14版:汽车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珠海金湾党史大篷车发车
社区“文艺兵”成志愿“排头兵”
横琴口岸24小时核酸检测“不打烊”
广清产业园今年第二批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投产
S340线古竹东江大桥今起封闭
10万公斤西瓜盼“吃瓜群众”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