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兄弟,这婚我们改日再结!”

陪封闭区产妇到医院产检。
朋友圈与男友相约“改日再结”,获得许多祝福和加油。

  按原计划,6月1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手术室护士邹雁冰本该和男友在台山登记结婚。然而实际上,当天她却身在广州市荔湾区支援核酸检测。她只好默默忘掉本已准备好的朋友圈“官宣”文案,改为发出一条与男友相约“改日再结”的内容。

  如今,邹雁冰进驻高风险区白鹤洞街,每天穿着防护服在鹤园小区的楼梯楼“扫楼”,为居家隔离中的居民们进行健康监测,提供医疗方面的咨询和帮助。

  几天前,记者就与邹雁冰取得了联系,但由于每天她结束工作的时间都在凌晨,只能在工作的间隙见缝插针地回答记者的提问。以下为根据她的回答整理的自述。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周密、李雯 图/受访者提供

  进入高风险区

  行李还没放就去社区支援

  我叫邹雁冰,27岁,2016年入职市妇儿中心。5月26日开始支援抗疫,先是支援核酸检测,去了越秀、花都、黄埔区的很多个点。6月10日,我来到高风险区白鹤洞。刚刚报到,还没有去酒店放行李,我们就被派去支援社区做核酸检测了,做到晚上将近12时。

  6月12日,我加入“三人小组”,负责54户、115位居民的健康监测。鹤园小区里都是老式楼梯楼,天气很热,穿着防护服一直爬楼梯,真让人有点吃不消。有一次“扫楼”期间,一个同事因为不舒服要暂时休息,我和另一个志愿者大哥两个人完成了剩下的任务。

  完成上门采样等任务后,我们还要对信息进行汇总,看看我们负责的住户的基本信息有没有修改、身体健康状态怎么样,有没有特殊的情况需要特别关注,比如怀孕等,还有些原本信息录入错误的,都要修正过来。

  把这些台账整理好了,后面的工作开展起来也会顺利些。我们负责的居民里,很多老人不会生成核酸检测的二维码,或者没有手机。整理好台账后,我们将在这些老人的信息录入并生成二维码保存,可以方便老人日后的核酸检测。

  我们医院在鹤园小区有24个人,参与了12个“三人小组”,都是各自小组的医疗负责人。手机要24小时保持畅通,居民有问题就会直接联系我们,晚上电话也经常响起来。而且因为防控的需要,常常会而收到紧急指令。有时候凌晨接到通知,六点多就要集合,睡得不够。第二天的工作基本没有完整的休息时间,只能趁有空的时候,随便坐在哪里休息一下。

  男友贴心给我准备“暖宝宝”

  但在这里根本用不上

  和未婚夫拍拖有一年左右了,六一登记是我选的日子。儿童节嘛,这一天结婚的话,每年的结婚纪念日都感觉在过儿童节,好记又快乐的日子就又多了一天。而且因为老公不记得结婚纪念日这样的原因吵架的几率又小了一点。

  结婚登记照就是支援前拍的。预约民政局是未婚夫预约的,高铁票也是他买的。他是台山人,我们要回台山领证,六一登记的名额一开放他就预约好了。不过,疫情一来,就把预约取消了。

  原计划的朋友圈“官宣”文案,大概是“永结童心”,我希望两个人都要保持初心和童心。

  他知道我来了白鹤洞以后,很支持,但是也很担心。他说我是“天使女朋友”,等疫情结束了,就想娶我回家。他还为我准备了生理期用的暖宝宝,但其实在这里,暖宝宝根本用不上,防护服一脱掉,整个人都是湿的。

  对爸妈说:

  以后陪你们的日子还长

  我的老家在东北。爸妈知道我在抗疫,现在还不知道我来了这里。很早以前看新闻时,我就问过我妈:“如果国家有需要,你会不会让我上前线?”我妈说,“如果你不会添乱能帮忙你就去。”

  所以,我相信我爸妈一定是全力支持,并且也为我能出一分力骄傲的。只不过那天出发来白鹤洞的时候,非常赶时间,我就没有跟他们说。

  我觉得,这也不是一件特别要需要说的事情。反正现在疫情我们也见不到面,就等到见到面再说吧。要说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话,就是“谢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包容和支持,我这一辈子能有这样出一分力的时候不多,以后陪你们的日子还长”。

 
     标题导航
5月29日广州被划为三个不同级别的防控区域~~~
~~~
~~~(2021年6月16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次会议通过)
~~~(第81号)
台胞点赞大陆疫苗和接种安排~~~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小夏记“疫”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时尚·揾食
   第A13版:区街·国际
   第A14版:汽车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一纸通告,疫情防控升级
“兄弟,这婚我们改日再结!”
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有关名单
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国台办:体现血浓于水的两岸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