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居家少外出 过个“云端午”

假期广州推出“云看展”“云赏剧”“云旅游”“云文化”等活动

  端午假期期间,广州推出“云看展”“云赏剧”“云旅游”“云文化”等线上文旅活动,丰富文旅产品供给,“闭馆不闭展、闭馆不闭演”,满足市民游客多元化、多层次的文化旅游需求。

  昨日上午举行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80场)邀请了市卫生健康委、市文明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相关负责同志、医学专家代表发布了我市最新疫情防控、文明过节、文旅供给等情况。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薇薇、张素芹

  线上文旅供给多元

  足不出户可赏地标美景

  发布会上,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吴青松透露,结合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该局推出了“记录我们的新时代——广州非遗新作品宣传展示活动”线上展,同时联动组织市属各博物馆举办线上展览17个,线上活动24个,假期第一天参加线上活动就达90多万人次。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展“当策展人遇上讲述人——云‘观’广州起义”直播,广州博物馆推出“从黄浦潮到珠江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特展”线上活动,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组织举办《“绳”采飞扬——端午五色彩绳制作》线上教育活动以及《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全景》等4个线上展览,南越王宫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南汉二陵博物馆等推出了端午节系列线上展览活动,都深受市民游客的欢迎。

  假期期间,广州的“云赏剧”好戏不断、“云活动”丰富多彩。吴青松介绍道:“广州大剧院在端午期间开通了线上云剧院,观众可以在线上观看大剧院往期演出和艺术活动,广州粤剧院于6月11日至25日推出线上展播活动,广东音乐曲艺团线上展播多个广东音乐曲艺等节目,广州芭蕾舞团在公众号、视频号线上展演《旗帜》宣传片,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红线女艺术中心等均开展了线上系列艺术活动,丰富了市民游客的假期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广州市属图书馆、文化馆端午节期间共为市民提供了29项线上公共文化活动。

  此外,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广州地区旅游景区协会等共同推出“云游景区 5G助抗疫”系列直播活动,以“云旅游”的方式为市民奉上“云赏大湾区地标”慢直播,在家即可云上欣赏广州塔小蛮腰、港珠澳大桥、镇海楼、莲花山等地标美景。

  倡导文明过节

  市民可线上参与志愿服务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广州市文明办文明创建处处长梁兴华在端午节前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坚持文明健康绿色生活方式、养成文明过节的良好风尚。梁兴华倡议,市民应自觉做到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自觉遵守服从所在社区及各类公共场所、公交设施、公园景区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工作的规定,讲秩序、讲卫生、讲科学、讲法律,养成良好文明行为习惯。“通过居家包粽子,收看文化节目,云观展、云阅读、云旅游等,过个‘文化端午’‘云上端午’。”梁兴华说。

  近期,不少市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对此,梁兴华提出,广大市民哪怕不能直接到一线,也可以用电话、网络等方式参与防疫宣传、心理疏导、关爱老人等服务,力所能及地为疫情防控贡献志愿力量。

  艺术家访谈:

  为抗疫贡献文艺界力量

  在发布会的访谈环节,多位艺术家分享了心得。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透露:“疫情发生后,我们一直在创作防疫作品,从校领导到广大师生,大家都积极投入创作之中。”在曹雪看来,美术作品可以调节人的心灵,振奋人的精神,有疗愈作用。

  星海音乐学院现代音乐与戏剧学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王虹表示,学院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积极疏导学生的心理。王虹说:“对学生们说,要学好表演,就要有文学修养,除了看经典名著之外,还要多看散文、电影等。”

  广州粤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欧凯明特意演唱了一段为抗疫创作的粤曲。欧凯明介绍,去年开始,广州粤剧院做了20多个相关主题作品,为抗疫贡献文艺界力量。

  防疫提醒

  相应时间段到过重点区域和场所人员应主动报备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透露,经专家评估,6月12日已有4名确诊患者出院,这4名患者出院后要继续接受康复隔离,确认没有问题后,方可离院。截至6月12日24时,本轮疫情确诊患者累计出院8人。6月12日0至24时,全市新增6例确诊病例(3例密接排查发现,3例重点人群筛查发现)。同时,以上新增病例的密接者、次密接者均纳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5月21日至6月12日24时,本轮疫情全市累计报告142例境内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135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本轮疫情的所有感染者均已在市八医院接受治疗。

  对于6月13日凌晨市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公布的6月7日至11日新冠病毒感染者涉及的87个重点区域和场所名单,陈斌表示,请在相应时间段到过名单中重点区域和场所的人员,立即与居住地就近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并携共同居住的人员前往就近的核酸检测点进行免费核酸检测,同时积极配合流行病学调查。

  “目前,全市先后启动三轮大范围全员核酸筛查。5月21日至6月12日21时,全市累计核酸检测3602.3万例,发现阳性感染者43例,主要集中在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陈斌说。

  对不同风险等级的人员有不同要求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则明确了不同风险等级人员对应的不同相关要求:“对于被甄别为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防控要求是单人单间集中隔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遵守隔离酒店的各项管理要求,落实健康监测和相对比较频繁的核酸检测。”

  张周斌具体介绍道,首先,对于处于封闭管理区域内的市民,管理要求是“人员只进不出,车辆禁止通行,严格社区管控措施”,停止社区内所有商贸服务,娱乐场所、餐饮、商铺、群众性健身文化活动场所等全部停业,做好居家隔离,隔离期间,社区所有人员足不出户。

  其次,对于处于封控管理区域内的市民,管理要求是“严格社区管控”,社区内所有非生活必需的商贸服务、娱乐场所、餐饮、商铺、群众性健身文化活动场所等全部停业,区域内保留1—2家超市、肉菜市场,其员工不得离开封控管理区,工作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居民居家隔离,实施封控管理的社区原则上居民足不出户,待2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可以有序到社区(村)内的超市采购生活物资、领取快递以及非聚集性活动等。

  此外,对于处于其他低风险区域内的市民,张周斌提醒,虽然风险比其他区域要小,但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不能放松。“一是减少出行。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带头在穗过节,落实非必要不离穗、不出省要求。二是减少聚集。过节期间市民尽量选择居家不外出、不串门、不聚会,减少不必要的社会接触。三是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米以上距离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一线直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体育·阅读
   第A7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8版:创文特写
居家少外出 过个“云端午”
7日~11日新冠病毒感染者涉及的重点区域和场所
广州市发布《致全市广大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慰问信》
12日广州新增境内确诊病例6例
“感谢医护人员精心照料”
学生手写爱心卡片 致敬一线抗疫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