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欧洲杯 开波啦

   欧洲杯盛宴在全世界球迷的热切期盼中拉开大幕。    @人民视觉
扫描二维码,欧洲杯最新资讯尽在“欧陆烽火”。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婉琪 张喆 杨敏 黄维 白志标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推迟了足足一年的“2020欧洲杯”终于揭开战幕,今天凌晨开始,广大球迷可尽情享受这场迟来的绿茵盛宴。

  A组

  6月12日03:00 意大利VS土耳其

  6月12日21:00 瑞士VS威尔士

  6月17日00:00 土耳其VS威尔士

  6月17日03:00 意大利VS瑞士

  6月21日00:00 瑞士VS土耳其

  6月21日00:00 意大利VS威尔士

  意大利

  ●世界排名:7

  ●欧洲杯历史最佳战绩:冠军(1968年)、上届8强

  ●主教练:曼奇尼(意大利)

  ●主要球星:若日尼奥、维拉蒂

  ●球队简评:“混凝土防守”与“帅哥”是意大利队的招牌,除了稳固的防守,曼奇尼现在已基本打造出注重整体打法的年轻的“平民团队”,不断刷新其执教意大利队的不败纪录,队中虽然没有非常突出的球星,但场上球员与板凳球员的实力接近,锋线和两翼球员各有特点,富有速度与冲击力,足以给对手制造麻烦。

  土耳其

  ●世界排名:29

  ●欧洲杯历史最佳战绩:4强(2008年)、上届小组赛

  ●主教练:居内什(土耳其)

  ●主要球星:伊尔马兹、恰尔汗奥卢

  ●球队简评:土耳其队有着“黑马”的潜质,打法进取、充满激情,最突出的特点是1985年出生的著名前锋伊尔马兹是年纪最大的球员,全队有23名球员都要比他小10岁以上,但这支年轻的球队成长很快,攻防兼备,在欧洲区世预赛表现出色,不容小觑。

  威尔士

  ●世界排名:17

  ●欧洲杯历史最佳战绩:4强(2016年)、上届4强

  ●主教练:罗布·佩奇(威尔士)

  ●主要球星:贝尔、拉姆塞

  ●球队简评:威尔士是上届欧洲杯的一匹“黑马”,不过实力在近5年来有所下滑,主要是青黄不接,年轻球员未上位,还是得依靠贝尔、拉姆塞等球星,但年纪渐长的他们已不复当年之勇,而且该队的“名帅”吉格斯因丑闻被暂停职务,助理教练罗布·佩奇缺乏执教经验,威尔士队如能小组出线已算成功。

  瑞士

  ●世界排名:13

  ●欧洲杯历史最佳战绩:16强(2016年)、上届16强

  ●主教练:佩特科维奇(克罗地亚)

  ●主要球星:扎卡、沙奇里

  ●球队简评:瑞士队是16强常客,基础是“德甲力量”,球员的身体与技战术素质都相当不错,防守稳固,防守反击是球队的风格,一向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不过扎卡与沙奇里都已30岁,球队在进攻上始终缺少办法,也没有顶尖的射手,估计也是“16郎”的命。

  B组

  6月13日 00:00 丹麦VS芬兰

  6月13日 03:00 比利时VS俄罗斯

  6月16日 21:00 芬兰VS俄罗斯

  6月18日 00:00 丹麦VS比利时

  6月22日 03:00 芬兰VS比利时

  6月22日 03:00 俄罗斯VS丹麦

  比利时

  ●世界排名:1

  ●欧洲杯历史最佳战绩:亚军(1980年)、上届8强

  ●主教练:马丁内斯(西班牙)

  ●主要球星:德布劳内、卢卡库、阿扎尔

  ●球队简评:“欧洲红魔”也是进攻“狂魔”,预选赛10战全胜,狂轰40球,傲视欧洲,但一直被看好却又总是掉链子。2018年世界杯季军是比利时足球的最高光时刻,也是主帅马丁内斯执教的最辉煌时刻,不过更多说法是他浪费了比利时“黄金一代”最好的状态。本届欧洲杯比利时队依旧被寄予厚望,马丁内斯和他的球队延续辉煌还是大热倒灶,一切都是未知数。

  丹麦

  ●世界排名:10

  ●欧洲杯历史最佳战绩:冠军(1992年)、上届未进决赛圈

  ●主教练:尤勒曼(丹麦)

  ●主要球星:埃里克森

  ●球队简评:1992年欧洲杯,丹麦队夺冠创造了“丹麦童话”。过去30年间,丹麦足球期待着新的蜕变。在换了本土新帅尤勒曼后,丹麦队开始欧洲杯新征程,队中核心埃里克森效力国际米兰状态正佳,此外从后卫到中场再到前锋还有多人在五大联赛效力,队中攻守两端人才济济,被认为是本小组中除比利时队外最有实力的球队。

  俄罗斯

  ●世界排名:38

  ●欧洲杯历史最佳战绩:4强(2008年)、上届小组赛未出线

  ●主教练:切尔切索夫(俄罗斯)

  ●主要球星:久巴、日尔科夫、戈洛文

  ●球队简评:俄罗斯队自本土世界杯后没有太多表现,阵容老化、新人欠缺,仍依靠久巴为核心的进攻,难以复制3年前打进世界杯8强的阵容。欧洲杯预赛与比利时队同组被“双杀”,决赛圈依然同组恐难有作为。当然对垒同组中另外两队丹麦队和芬兰队,俄罗斯队还是有取胜的可能,不过基于其队伍的特点,全胜难度较大,小组出线恐难有保障。

  芬兰

  ●世界排名:54

  ●欧洲杯历史最佳战绩:首次进入欧洲杯决赛圈

  ●主教练:卡内尔瓦

  ●主要球星:普基

  ●球队简评:芬兰队首次参加欧洲杯,欧预赛力压波黑队和希腊队艰难出线。这支神秘“黑马”可能会成为搅局者,阵中唯一依靠的核心是效力诺维奇的普基,他几乎包揽球队所有进球。其他五大联赛的球员很有限,柏林联合的波赫扬帕洛也算是联赛中能进球的,他们的整体性也不错,出线可能有些困难。

  C组

  6月13日 03:00 荷兰VS乌克兰

  6月14日 00:00 奥地利VS北马其顿

  6月17日 21:00 乌克兰VS北马其顿

  6月18日 03:00 荷兰VS奥地利

  6月22日 00:00 乌克兰VS奥地利

  6月22日 00:00 北马其顿VS荷兰

  荷兰

  ●世界排名:16

  ●欧洲杯历史最佳战绩:冠军(1988年)、上届没进正赛

  ●主教练:弗兰克·德波尔(荷兰)

  ●主要球星:德佩、德容、德里赫特、德弗里

  ●球队简评:2014年世界杯进入4强后,“橙衣军团”已接连缺席了2016年欧洲杯和2018年世界杯,目前正处于重新崛起的阶段。这次,荷兰队因伤缺少了后防核心范迪克,主力门将西莱森因感染新冠病毒也临时退出。不过,荷兰三条线拥有“四德”组合:后防线的德里赫特、德弗里,中场的德容以及锋线的德佩,他们四人的发挥基本决定了荷兰队本届欧洲杯可以走多远。

  乌克兰

  ●世界排名:24

  ●欧洲杯历史最佳战绩:上届小组赛

  ●主教练:舍甫琴科(乌克兰)

  ●主要球星:亚尔莫连科、齐甘科夫、津琴科

  ●球队简评:这是乌克兰队连续第3届现身欧洲杯决赛圈。在传奇射手舍甫琴科的带领下,乌克兰队在本届欧预赛成绩优秀,以6胜2平不败晋级正赛,力压葡萄牙、塞尔维亚两大强队,他们的防守能力尤其突出。乌克兰队以国内基辅迪纳摩和顿涅茨克矿工两大豪门为班底组建,加入多名效力英超、意甲的球员,实力完全足以实现首次在小组突围而出的任务。

  奥地利

  ●世界排名:23

  ●欧洲杯历史最佳战绩:小组赛未出线(2008年、2016年)、上届小组赛

  ●主教练:福达(德国)

  ●主要球星:阿瑙托维奇、阿拉巴、鲍姆加特纳

  ●球队简评:过去两届欧洲杯,奥地利均在小组赛仅得1分,这一次奥地利意欲扮演“黑马”角色。由于地域关系,奥地利一直被称为“德国二队”。目前奥地利的主帅是德国人,他们26人报名名单中有22人效力于德甲联赛。毫无疑问,奥地利将秉承德国足球的特点,他们的球员身体强壮高大,技术特点以凶悍勇猛、大开大阖见长。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超海港队的现役锋将阿瑙托维奇。

  北马其顿

  ●世界排名:62

  ●欧洲杯历史最佳战绩:首次参赛

  ●主教练:安杰洛夫斯基(北马其顿)

  ●主要球星:潘德夫、埃尔马斯、巴尔希

  ●球队简评:北马其顿此前的国名为“马其顿”,直到2019年才使用目前的国名。北马其顿虽然是人口只有210万的小国,但最近几年却在欧洲异军突起,本届欧洲杯首次杀入正赛,创造了历史。作为欧洲巴尔干半岛国家,北马其顿继承了斯拉夫民族的运动基因和足球特点,身体素质和脚下功夫并重。北马其顿的锋线依旧是由38岁老将潘德夫领衔,球员散布于五大联赛和东欧几个豪门俱乐部,整体实力不容忽视,具有“黑马”潜质。

  D组

  6月13日 21:00 英格兰VS克罗地亚

  6月14日 21:00 苏格兰VS捷克

  6月19日 00:00 克罗地亚VS捷克

  6月19日 03:00 英格兰VS苏格兰

  6月23日 03:00 苏格兰VS克罗地亚

  6月23日 03:00 英格兰VS捷克

  英格兰

  ●世界排名:4

  ●欧洲杯历史最佳战绩:四强(1996年)、上届16强

  ●主教练:索斯盖特(英格兰)

  ●主要球星:哈里·凯恩

  ●球队简评:英格兰队主力基本都在英超豪门效力,前锋和中场位置人才济济。英格兰队上一次闯入欧洲杯4强还要追溯到1996年,之后几届成绩一般,上届更在1/8决赛不敌“黑马”冰岛队,无缘8强。

  克罗地亚

  ●世界排名:14

  ●欧洲杯历史最佳战绩:8强(1996年、2008年)、上届16强

  ●主教练:达里奇(克罗地亚)

  ●主要球星:莫德里奇

  ●球队简评:克罗地亚队由36岁的莫德里奇领衔,佩里希奇和雷比奇坐镇锋线。这支2018年世界杯亚军过去三年整体水平下滑,阵中青黄不接,年轻主力断层。尽管如此,球风坚韧的“格子军团”仍被视为小组第一的最大热门。

  苏格兰

  ●世界排名:44

  ●欧洲杯历史最佳战绩:小组赛(1992年、1996年)、上届无参赛

  ●主教练:克拉克(英国)

  ●主要球星:麦金

  ●球队简评:这次是苏格兰队继1998年之后重返欧洲杯决赛圈。虽然整体实力并不突出,但该队不乏在英超豪门效力的主力,加上硬朗的球风及难得的主场之利,相信在小组赛上不会轻易成为“鱼腩”。

  捷克

  ●世界排名:40

  ●欧洲杯历史最佳战绩:冠军(1976年,捷克斯洛伐克)、上届止步小组赛

  ●主教练:希尔哈维(捷克)

  ●主要球星:达里达

  ●球队简评:捷克队在1996年欧洲杯决赛中不敌德国队,屈居亚军。2004年欧洲杯,捷克队闯入4强,如今队伍的实力不如当年。捷克队首轮将对阵实力平平的苏格兰队。

  E组

  6月15日 00:00 波兰VS斯洛伐克

  6月15日 03:00 西班牙VS瑞典

  6月18日 21:00 瑞典VS斯洛伐克

  6月20日 03:00 西班牙VS波兰

  6月24日 00:00 西班牙VS斯洛伐克

  6月24日 00:00 瑞典VS波兰

  西班牙

  ●世界排名:6

  ●欧洲杯历史最佳战绩:冠军(1964年、2008年、2012年)、上届16强

  ●主教练:恩里克(西班牙)

  ●主要球星:布斯克茨、莫拉塔、德赫亚

  ●球队简评:西班牙曾经是唯一一支完成欧洲杯卫冕(2008年和2012年)的球队,他们还曾获2010年世界杯冠军。但在哈维、伊涅斯塔等老将离去后,西班牙实力逐渐下滑,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欧洲杯都止步16强。近日,布斯克茨因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暂时离队,起码缺席两轮小组赛。如果他最终不能回归,对西班牙队来说是颇大的损失。西班牙队目前战术稳定,也有潜力可挖,短板也许就是缺高效得分手。预计西班牙队可以打进8强甚至4强。

  瑞典

  ●世界排名:18

  ●欧洲杯历史最佳战绩:第3名(1992年)、上届小组赛

  ●主教练:安德森(瑞典)

  ●主要球星:福斯贝里、伊萨克

  ●球队简评:瑞典上届世界杯打入8强,终结之前连续三届大赛无缘小组赛出线的尴尬。球队阵容稳定、经验丰富,阵中有12位球员超过30岁。瑞典队中场的竞争力并不强,但前场和后卫线人才济济。“小伊布”伊萨克、核心福斯贝里都有非常稳定的发挥,后防线上也有林德洛夫坐镇。斯洛伐克队并非实力雄厚的对手,西班牙队虽然实力强大,但往往到了大赛,容易有发挥失常的时候,和波兰队的比赛也许是瑞典队小组赛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了。

  波兰

  ●世界排名:21

  ●欧洲杯历史最佳战绩:8强(2016年)、上届8强

  ●主教练:保罗·索萨(葡萄牙)

  ●主要球星:莱万多夫斯基、米利克

  ●球队简评:波兰队“底子”丝毫不弱,6届德甲射手王莱万多夫斯基依然是球队核心,米利克、泽林斯基等猛将都在前场虎视眈眈。从进攻端来看,波兰队绝对可以和世界豪门互有来往,弱点在于后场并无顶级后防铁塔压阵,这也让球队攻强守弱的问题较突出。不过波兰队年龄结构合理,核心球员成熟,可能这将是莱万最后一次欧洲杯之旅,也许他会迸发出不一样的能量。

  斯洛伐克

  ●世界排名:36

  ●欧洲杯历史最佳战绩:16强(2016年)、上届16强

  ●主教练:塔科维奇(斯洛伐克)

  ●主要球星:哈姆西克、什克里尼亚尔

  ●球队简评:和同组其他对手相比,斯洛伐克略显星光黯淡,队长哈姆西克无疑是斯洛伐克最大牌的球星,他是目前队内出场次数和进球数最多的球员。此外,球队一流球星并不多,比较“平民化”。该队要做的是尽量“咬”住每一个对手,靠坚韧的意志力去取得出线机会。

  F组

  6月16日 00:00 匈牙利VS葡萄牙

  6月16日 03:00 法国VS德国

  6月19日 21:00 匈牙利VS法国

  6月20日 00:00 葡萄牙VS德国

  6月24日 03:00 葡萄牙VS法国

  6月24日 03:00 德国VS匈牙利

  匈牙利

  ●世界排名:37

  ●欧洲杯历史最佳战绩:季军(1964年)、上届16强

  ●主教练:马尔科·罗西(意大利)

  ●主要球星:奥尔班、亚当·绍洛伊、萨拉伊

  ●球队简评:匈牙利队实力并不突出,核心骨还是由在德甲效力的球员组成,他们运气极差,被分在了“超级死亡之组”,同组的三支冠军队必然希望能够在他们身上全取3分,但换句话说,匈牙利队如果爆冷,可能就能左右该组的战局,稳守反击是肯定的,不可能给三支强队太多空间,然后来自美因茨的绍洛伊和弗赖堡的萨拉伊争取偷袭。

  葡萄牙

  ●世界排名:5

  ●欧洲杯历史最佳战绩:冠军(2016年)、上届冠军

  ●主教练:桑托斯(葡萄牙)

  ●主要球星:C罗

  ●球队简评:虽然C罗和佩佩都比上一届欧洲杯年长了5岁,但葡萄牙队的实力却有增无减,而且两位老将也是球队的“精神力量”。目前,葡萄牙队新的黄金一代已成长起来,也许后防相对弱一些,但中前场可以说人才济济,B费与B席,“曼彻斯特双雄”的两位中场绝对值得期待,锋线上除了保底的C罗,若塔、菲利克斯均是豪门主力。

  法国

  ●世界排名:2

  ●欧洲杯历史最佳战绩:冠军(1984年、2000年)、上届亚军

  ●主教练:德尚(法国)

  ●主要球星:姆巴佩、坎特

  ●球队简评:世界杯卫冕冠军法国队三线的牌面足够大,而且上届欧洲杯他们饮恨不敌运气爆棚的葡萄牙队,这次当然要弥补遗憾。防线上,新一批主力比5年前更强,而且经历过世界杯的考验,中场攻有博格巴、守有坎特,锋线上有姆巴佩、格列兹曼,更有老将吉鲁和回归的本泽马,如果主力球员均能排除伤病等的困扰,应该可以所向披靡。

  德国

  ●世界排名:12

  ●欧洲杯历史最佳战绩:冠军(1954年、1990年、1996年)、上届4强

  ●主教练:勒夫(德国)

  ●主要球星:穆勒、诺伊尔

  ●球队简评:尽管近几年德国队的战绩下滑,但他们仍然是大家追捧的夺冠热门,而且主教练勒夫到最后召回了穆勒和胡梅尔斯,显然也是意识到球队攻防乏力的问题需要解决。在最新的热身赛中,德国队大胜,勒夫也表示进攻效率明显提升。目前,德国队阵容非常雄厚,就是后防注意力和速度要跟上。

 
     标题导航
~~~
体坛大咖“预言”欧洲杯冠军~~~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一线直击
   第A4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战疫群英谱
   第A5版:要闻·国内
   第A6版:要闻
   第A7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A8版:体育
欧洲杯 开波啦
三位广州足球名宿一致看好“高卢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