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我们深爱的家园 我们共同守护

大声喊出:广州我爱你!

陈春娜漫画
小朋友们用一首《听我说谢谢你》感谢医护人员(视频截图)
《鹅潭荡舟》主创

  在这场与病毒赛跑的“硬仗”里,即使面对逆境,依然乐观、大气;即使面对困难,依然淡定、从容,这就是广州人。

  漫画传递温暖,歌声表达感恩……我们深爱着自己的家园,这座城,我们共同守护。

  网友:广州速度!疫情很快能过去的!

  近日,视频《待到疫情散去 我们相约荔湾》在朋友圈刷屏,作者“微甜在广州”在视频中诗意地介绍了荔湾文化,“来上下九,一街尝尽西关味”“在沙面岛感受欧陆风情中的粤式浪漫”“还要记得打卡极具广州都市人文底蕴的永庆坊”……视频里说道:“虽然我在的城市生病了,但是我看到了广州的速度,也感受到了荔湾的坚强。”

  网友纷纷在视频后留言,“疫情散去,相约最美荔湾。”

  ● 疫情散去,相约最美荔湾。

  ● 祝福广州, 祝福荔湾,待到疫情散去,再重游广州。

  ● 西关长大的我,对西关荔湾有着一份永远的情怀,祈愿疫情快点散去,我依然如故从容淡定地行走在荔湾,爱你广州!爱你荔湾!我们相约西关荔湾。

  视频也让很多网友勾起生活在广州的美好体验。

  ● 我永远的牵挂!生我养我的好地方!

  ● 我们祖辈生生不息的地方,作为老广的我们对她有着深厚的感情,我爱我们的城市。

  ● 白鹅潭风情酒吧街!珠江边散步,空气特别清新。

  ● 加油!因为荔湾而爱上了这座城市!因为它有百年老广味道!

  ● 2020年10月,我游历过荔湾区的白天鹅宾馆、广州最漂亮的老街——沙面街、热闹繁华的商业步行街……喜欢广州市充满活力的生活气息。

  ● 看到你这个视频,作为广州海珠区人的我想大声呐喊,广州我爱你。

  ● 西关历史文化悠久,两千多年文化沉淀的广州值得所有人流连忘返。

  ● 整条上下九十甫一直到恩宁路周边的街巷都好多美食的!正规饭店、街头小食、港式粉面都有!

  ● 从小生活在荔湾,每一个角落都如此熟悉、亲切!离开那里已经二十多年了,爱荔湾、爱广州,因为有太多挥之不去的情怀与思念。希望广州的亲友早日走出疫情的阴霾,能与你们早日相见!

  网友们坚信不久之后,广州定能战胜疫情,并纷纷为广州加油。

  ● 广州速度!疫情很快能过去的!

  漫画送上温暖和鼓舞

  近期,多幅反映广州疫情防控的漫画作品走红网络。它们以生动的艺术形式,或安慰、或期盼,鼓舞着士气,传递着正能量。

  广州本土漫画师、插画师刘志泉在微博平台发布的致敬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羊城“白甲军”出战的漫画《广州加油!》,近日引发广泛关注。

  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刘志泉说,自己在去做核酸检测的时候,目睹了医护人员在防疫一线的高温中持续工作汗水浸透了防护服的场景,深受感动,因此创作了这幅漫画作品,“我在广州生活了40年,对家乡有着很深的感情,本身自己的工作就是创意和插图,所以想用自己的方式给医护人员打打气,希望大家同心协力防疫。”

  作品中,五羊雕像代表广州,“白甲战士”就是防疫医护人员,作品下方的球形物体是新冠病毒,象征“白甲战士”全力以赴地守护着广州。“这件作品创作了三天时间,里面的很多人物、元素,大部分都是用线条勾勒出来的,其中的十几个‘白甲战士’每个都要单独勾画细节。整体的色调明暗区分比较明显,最下面是比较暗的色调,一直往上,色调不断变亮,尤其是到了羊头的位置,有一种像阳光的感觉,象征着‘白甲战士’将打赢这场硬仗,‘风雨’过后也终将迎来晴天。”刘志泉说道。

  广州疫情也深深牵动着在外粤籍游子的心。居于外地的广东籍漫画师陈春娜就以手绘漫画的形式记录广州防疫一线的动人瞬间,给家乡人民送上温暖和鼓舞。

  陈春娜出生于广东,现居杭州,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陈春娜说, “这段时间每天一起床就会第一时间关注广州的疫情,特别希望广州能尽快渡过这个难关”。所以,每当看到新闻中广州防疫一线那些温暖、感动的画面,陈春娜总是忍不住提笔描绘出来。画面中,有身穿防护服的“逆行者”开着三轮车在风雨里运送物资的动人场景;也有医护人员顶着暴雨为市民做核酸检测的画面;还有广州市民自发送来两吨冰块,为医护人员降温的感人一幕 ……

  陈春娜表示,无论是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坚守在疫情防控各个环节的“守望者”,还是积极配合应对疫情的广州市民, 都展现出惊人的集体行动力与合作精神,希望通过自己的漫画,为广州人民带去满满的正能量。

  这些漫画在网络平台大量传播,不少网友都被感动:“谢谢每一位为疫情防控付出的人,感恩!”“致敬最美逆行者!”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巧蓉)

  防疫宣传片 满满正能量

  “落雨大,水浸街,得闲都要少出街……”9日晚,广东粤剧院打造的粤语防疫宣传片热力上线。

  这部防疫宣传片将具有粤剧特色的唱段、念白,与人们耳熟能详的广东童谣《落雨大》以及粤语说唱形式相结合,生旦净末丑以各自行当特色分享防疫知识,更特别地以“钟馗伏魔”的形象传达了广州人民万众一心、防疫必胜的信心和精神。

  这部最新的防疫宣传片一上线就引发了网友的好评,“齐齐整整防疫症,病毒无情人有情。满满的正能量!”

  据悉,该片由国家二级编剧冯敏仪、优秀青年演员朱建豪作词,朱建豪作曲、编曲,国家二级演员康健,优秀青年演员朱建豪、谭清怡、李志航、李德浩、陈华生、黎杰、徐安安等联合演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歌声唱出广州人的精气神

  近期,多个歌唱视频刷屏朋友圈。“荔枝味”的《验核酸》,情怀满分的《鹅潭荡舟》,小朋友萌化人心的《听我说谢谢你》,小区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这些歌声里,有广州人的精气神。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歌声里唱出广州人的乐观从容

  验核酸

  筛查核酸攻坚战

  新冠莫想去蔓延

  记得,戴好口罩

  赶快排队验核酸

  本月4日下午开始,这首由红线女经典粤曲《荔枝颂》改编的粤曲短视频《验核酸》在顺德、广州等地朋友圈“刷屏”。

  歌曲根据《荔枝颂》的曲调填词,用现代风格进行演绎,宣传鼓励老百姓赶快去验核酸。视频中出现的画面是市民检测核酸的现场,演唱者翁永辉戴着大草帽、拿着“大声公”道具演绎得惟妙惟肖,非常接地气。这首曲引发了网友的疯狂点赞。“好上头,好有广东特色。熟悉的粤曲,坚强的广州!”“高手在民间,广东粤曲真棒!黄梅戏、豫剧、河北梆子、秦腔……表示全力支持!”

  主创说:

  以这种方式带给大家力量

  长河汇注流入这地

  将市集于风雨里串起

  渔船随河道荡至何地

  可再现以往商贾万里

  划过硝烟的气味

  青瓦埋入了泥地

  这小船过去

  淘尽多少的雨霏

  直至换得这片地

  感染时代的凄美

  令到厚积的质感被铭记

  ……

  洪流随浪去进又退,

  都市急促变更里,

  尚有萦绕江水永不言退

  近期,以荔湾地标之一白鹅潭为主题的粤语歌曲《鹅潭荡舟》火了。这是一首100%荔湾人制作的歌曲,音乐人邓志舜、歌手麦子杰、作词九时用茶、编曲张炜等几位主创都是在荔湾长大的。

  歌曲从一只小船开始,对白鹅潭进行了回顾与展望。歌曲在前奏、间奏和尾奏处都用了人们熟悉的广东音乐《彩云追月》的旋律,同时加入了二胡这一广东音乐常用乐器。

  邓志舜、麦子杰一同演绎这首歌,将两代人对这片土地的情感注入,带领听众静静聆听这些年来广州的变迁。岁月流转,鹅潭的烟波依旧荡漾。就如每天都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依旧低调务实地努力着。这首歌让人们听得情怀满满。“每一字每一句,每一个音符与每一段旋律,在这个时候都是一种温暖的鼓舞。”“广州无论边个区都係有福之地,防疫一定会胜利。”网友纷纷回应。

  《鹅潭荡舟》让听者情怀满满。主创邓志舜被歌迷称为“广州本土音乐瑰宝”。他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首歌是《听见广州2》专辑里的歌,写于去年年末,今年5月28日发行。“制作《鹅潭荡舟》这首歌时,真没想到会碰上广州这波疫情。本来只是我和麦子杰、九时用茶、张炜这几个荔湾人想献给广州、献给荔湾的歌曲。如今在荔湾最艰难的这段时间,以这种方式带给大家力量,也让人们对这首荔湾‘本地产’的歌曲有了另外一个角度的理解。谢谢大家的喜欢和鼓励,希望广州能早日战胜疫情,市民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九时用茶表示:“《鹅潭荡舟》的歌词以新城和老城的对话的方式,来表达广州城市的变迁,以及表达对未来的期盼。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因为这里有萦绕的珠江水永远守护着我们!”

  “这一切,都是出于对我们的家园的深沉热爱,特别是荔湾这个地方。”邓志舜说。

  歌声里唱出广州人的感恩与感动

  5月31日,在4个多小时的校园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完成后,小朋友们用一首《听我说谢谢你》手势舞感谢支援核酸检测采样的医护人员。孩子们排队站好,边唱歌边配合手势,向医护人员鞠躬致敬。医护人员受到感动,数次鞠躬回应。

  “天使遇到天使!感动,都是最可爱的人。”“小天使遇到白衣天使,是爱的双向奔赴呀。这个可太治愈啦!”“可爱的小天使们用歌声表达了对医务工作者们的敬意,谢谢你们!”

  6月1日晚,受疫情影响实施封闭式管理的荔湾区广钢新城住户齐声高喊“广州加油”。还有居民在小区内播放《我和我的祖国》,引发大合唱。

  视频被传到网上,不少网友表示“感动得哭了,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喜爱的歌。”“爱中国,爱广州!”“天佑我中华,没有中国克服不了的困难,广州也一样会快速清零,因为背后有强大的国家。”

  我们热爱的家园 我们共同来守护

  《验核酸》,经典粤曲赋新词新传唱,地方文艺与时下重要事件相结合,起到了积极的广而告之的作用。有网友说,“今天刚好全区全员验核酸,听到这首《验核酸》,真是贴切又应景,好听又暖心。”“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多验几次核酸也无妨。”

  这是广州人的精神特质,即使面对逆境,依然淡定、从容。

  《鹅潭荡舟》,广州本土音乐人以老城区地标为主题的原创作品,歌曲在此时发行,被市民解读出更多的意义。“白鹅潭是老西关最有历史感的一个地方,白鹅潭的江水会继续守护这片土地。”

  这是广州人都非常认同的理念,广州是我们热爱的家园,我们要共同守护。

  幼儿园小朋友向医护人员唱《听我说谢谢你》,这是天使与天使的对话,是广州人民对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人员满怀的感恩之心。感恩有你,广州撑住!

  广钢新城的小区居民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隔……”广州人不害怕,因为我们的背后,是强大的祖国,有此前的防疫经验的积累,我们相信党和政府,一定能带领我们走出阴霾,回归正常的生活。

  歌以咏志。歌声里,是广州人的精神风貌。以歌声支援疫情防控,乘着歌声的翅膀,一定能早日走出疫情的阴霾。

 
     标题导航
我们深爱的家园 我们共同守护~~~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平安高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平安高考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7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同心防疫
   第A8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广东·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大声喊出:广州我爱你!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