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法律援助立法,为社会公平正义撑腰

  新华时评

  当你陷入人生困境时,法律援助能为你点亮一盏扶危济困的明灯。日前,法律援助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二审,标志着法律援助立法工作迈出重要一步。

  扩大法律援助的覆盖范围、强化案件办理的质量监督、提升从业人员的保障水平……草案的一系列立法组合拳,让弱势群体的维权渠道更畅通,为社会公平正义依法撑腰。

  法律援助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法治的人情味。此次提请审议的法律援助法草案二审稿,增加“确认劳动关系”“生态破坏损害赔偿”等申请事项,强化对英烈人格权益以及见义勇为等情形的法律援助保障力度,既从社会公众的现实需求出发,把更多有需求的群体纳入援助范围,又体现出鲜明的价值取向,让法律成为公序良俗的强大后盾。

  法律援助虽然是一项无偿服务,但与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息息相关。免费的代理律师能否尽心办案?指派的辩护人够不够专业?对这些顾虑,法律援助法草案着力提升质量监管,要求相关机构制定质量标准、开展质量考核和监督,并及时查处相关投诉,从制度上要求法律援助机构、承办律师等提升服务质量,让每一起法律援助案件经得起法律和时间的检验。

  为免除法律援助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后顾之忧,法律援助法草案特别强调要健全法律援助保障体系,对法律援助补贴标准实行动态调整,并明确相关税收优惠措施。这些切实举措抓住了行业补贴低、获得感弱等痛点,让从业人员心里更有底、让相关机构更有积极性,有助于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这一队伍。

  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来源于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法律援助工作,一头连着民心,一头连着国情。有理由相信,当法律援助的相关规定和经验成果上升为法律制度后,这项公益事业的“筋骨”将越来越壮、“作风”将越来越实、“境界”将越来越广,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不断夯实信任之基。

  (新华社记者白阳、刘硕)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平安高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平安高考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7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同心防疫
   第A8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广东·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依法战“疫”,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两张高考“考卷”,广州全力作答
法律援助立法,为社会公平正义撑腰
亚洲象“奇幻冒险记”是个好故事
骂人被行拘,小心祸从口出
别当“赚钱”App是“散财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