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高考昨落幕 今年考生的愿望不一样

大考过后先打疫苗
“宅”家选择也不少

佛山二中考场一名考生考完后第一时间拥抱守在门口的妈妈。
一名考生从考场出来忍不住振臂高呼。
一名家长手拿一棵翠绿西兰花献给女儿。

  昨日,新高考进入第三天,考生参加“4选2”考试。鲜花、拥抱、击掌,在考场外一次又一次出现,与往年不少考生考后出游不同,今年考生考后愿望比较“宅”,补眠、打游戏、看欧洲杯是不少考生的选择。

  统筹:高敏华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冯嘉敏、黄子宁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

  霸气:“我对自己很有信心!”

  新高考之下,由于选科组合的不同,部分考生在昨日中午12点15分考完地理后,高考之旅就结束了。在佛山顺德一中考点,卢进乐成为地理科目结束后,首位跑出考点的考生。一见到儿子,身穿红衣服的卢妈妈就激动地抱住了他。

  当被问到考试情况时,卢进乐自信地回答:“上午考了化学和地理,试题有层次,有难有易,但不要紧,我全部都会答!我对自己非常有信心!”他表示,自己心情非常激动,人生第一次体验到考完高考跑出来,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到。

  走出校门,佛山二中高三考生邹同学就收到了妈妈送上的鲜花。“我第一时间就是想拥抱女儿!”邹妈妈透露,为了庆祝女儿顺利完成高考,她在一周前就买了一块女儿很想要的手表。邹同学对此非常惊喜,她告诉记者:“终于解放了!”

  她坦言,在校期间封闭管理,感觉自己像活在2G时代一样,考完了想在家里窝几天,看看剧放松心情,感受5G冲浪的快乐。

  “我看别人都有花,又不知道哪里可以买,就到超市买了一棵西兰花,价格3.21元,我女儿的生日刚好是3月21日!”佛山二中高三考生卢筱芸的爸爸卢瑞梁手拿一棵翠绿的西兰花,在校门外一众手捧鲜花等待考生的父母中,显得与众不同。

  难忘:一个人的考场不孤单

  今年高考在疫情中开考。在顺德,来自广州的一名特殊考生,一个人在胡锦超职校隔离考点参加考试。昨天上午,该考生已顺利完成所有的科目考试,完成了一次难忘的考试。

  一个人的考场不孤单。据悉,考生赴考期间,顺德区教育局会同卫健、疾控、公安等部门合作,共投入超过50人紧密联动配合,为该考生提供暖心高考服务。据了解,该名考生为密接者,处于隔离状态,原本要在广州考试,后根据省考试院的工作要求,就近安排在顺德区胡锦超职校参加今年高考。

  据胡锦超职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考生入校到离开,学校在防疫上都做足了准备,管理严密有序。值得关注的是,顺德区教育局为考生提供细致、周到服务,还为考生打印准考证,准备考试文具,开设专门的沟通热线,由资深心理专家舒缓考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确保考生放松心态、从容应考。考后,顺德区卫健、疾控等部门按规定派出医疗专车接送考生,防疫监考员驻点考场,严格做好考场、考卷、答题卡等场所和物资的消毒,指导考务人员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目前,考场已做好彻底消毒工作。家长表示:“孩子参加高考状态不错,我们感到非常安心。”

  愿望:“想打游戏”“看欧洲杯”

  高考后,考生有何计划?“最想好好洗一个头,放松一下。”顺德一中考生何栩诗告诉记者,原本是走读生的自己,因为疫情,选择了住读。在校,何栩诗奋笔疾书每一天,几乎没怎么对自己好好“打理一番”。“想去理发店里好好洗一下头,剪一个靓丽头发,展示一个新的自己。”何栩诗笑着说。

  “爱美”的还有另一位顺德一中考生何若韫。她告诉记者称,考后想好好去商店shopping(购物)一下,买几件漂亮的衣服。“因为疫情,原计划出门旅游的计划应该暂时搁置了,这段时间就好好休息一下,好好‘爱’一下自己。”

  “考后可以打游戏,然后看欧洲杯,好好‘宅’一下。”顺德一中高三考生尹康对记者说,疫情不让频繁出门,但是“宅”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顺德一中考生卢进乐表示,自己计划在假期里进行自我学习,比如音乐、画画等。

  除了“宅”、让自己变美的计划外,采访中,也有不少考生透露,考后的这一段时间,将着重研究一下高校专业、志愿填报等工作。另外,还有考生称,自己想趁着大脑中的知识还没“冷却”,顺势提前学习一下大学四六级英语。

  暖心:高考后先带孩子去打疫苗

  昨日中午12点,距离地理科目结束还有15分钟,有家长已经在佛山二中考点外,手捧鲜花等待儿子。“我没有提前跟他约好,就想来等一等,这还是我第一次买花,有点仪式感吧。”这位妈妈表示,因为此前未满18岁,高考后儿子会先去打疫苗,疫情之下,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女儿在考场上奋战,爸爸也在一线奋战。作为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卢瑞梁在高考前几天才结束了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我在防护服上写了筱芸加油,还把照片发给她的班主任,让女儿看了更有信心。”卢瑞梁告诉记者,妻子也是医护人员,也许在父母的影响下,女儿也萌生了学医的想法。高考结束后,他们第一时间要做的是带女儿去打疫苗。

  顺德一中考生方泽华家长严女士也告诉记者称,近段时间来,学校的服务、老师的关心都让一众家长很放心。

 
     标题导航
2021年高考昨落幕 今年考生的愿望不一样~~~
佛山直达资金改革成效初显~~~
~~~
历经疫情“大考”,佛山顺德学校海外名校录取率逆势提升~~~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平安高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平安高考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7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同心防疫
   第A8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广东·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大考过后先打疫苗“宅”家选择也不少
超4亿元政府奖补“秒到”企业
顺德创业者新开办企业可免费刻章
顺德国际教育,为什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