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隔离的是“病毒”
隔不断的是真情

佛山社会各方力量为确保居民生活需求、筑牢疫情防护墙形成强大合力
华福御水岸的隔离出入口。
志愿者将居民生活必需品运上电动三轮车。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摄
李俊辉特殊的生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艺明、陈钰凤、黄健源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刘艺明(除署名外)

  近日,由于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佛山多个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居民配合政府工作安排,自愿在家隔离的同时,社会各方力量也为确保居民的生活需求、筑牢疫情防护墙形成了强大的合力。在这里,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当起了最冒险的“送货员”,民警和医护人员坚守让隔离群众有满满的安全感。

  最难忘的生日

  坚守让隔离群众有满满安全感

  南海平洲华福御水岸是佛山第一个疫情“中风险地区”。5月28日早上6时起,御水岸及周边1.5公里的2个自然村被实施物理隔离,包括民警李俊辉在内的平洲派出所10名警辅人员,也快速进驻了小区,负责隔离点最内层的防控、巡逻等工作,至今已经有一周。

  在隔离点里,10名警辅人员每六个小时轮流值班,保证全天24小时都有民警在岗。每次值完班,他们就要经过严格的消毒,之后便要回到派出所指定的宿舍休息,一直都没有回家。“当然想家人,但是安全是隔离点里最宝贵的东西,我们必须坚守。”李俊辉说,想家人的时候,他也只能通过视频通话,安慰一下家中的妻子和两名年幼的小孩。“爸爸很快就会回来了,你们一定要听妈妈的话!”

  由于处在最前线,李俊辉和同事们经常要在穿上最严密的防护服,为了安全,也为了节省资源,上岗前大家都会尽量少喝水,免得频繁去洗手间。他们会在隔离点展开动态巡逻,即使是在最炎热的中午,他们都必须穿着防护服,曾经有同事因体力消耗过大而中暑。值班过后,脱下厚厚的防护服,大家已经汗流浃背,身上的衣服都能拧出大量的汗水。

  除了日常巡逻,小区里的居民遇到事情都会打110找警察。接到小区内的报警,指挥部会马上通过对讲机呼叫他们;有时也有一些诉求是物业人员、社区工作人员转过来的。接到这些报警或者诉求后,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因为我们想让群众知道,我们一直就在他们身边。”李俊辉说。

  5月31日,是李俊辉的36岁生日。在隔离点里,李俊辉刚刚换上了防护服,“调皮”的同事在他的防护服上唰唰唰地写上了字,然后不明所以地便匆忙拍摄了照片。后来通过照片,李俊辉才发现同事写的是“公安辉生日快乐”。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和特殊的场景下,收到了“战友”们的祝福,这可能是李俊辉最难忘的一个生日了。

  最冒险的“送货员”

  他们是奔跑中的橙色传送带

  “你好,这是给高三学生的高考资料,麻烦转给学生!”在桂城平洲华福御水岸封闭区外,志愿者秀姐接过包裹,做好消毒、登记工作,然后转给了另一名志愿者姚锦祥,姚锦祥又将包裹搬到了封闭区内的物资运输车上。很快,运输车已堆满了物资,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志愿者林海全驾着这台三轮车向封闭区的深处驶去。

  小区物业的一批物资刚刚送到,秀姐、姚锦祥、林海全等志愿者忙活起来,登记的登记、消毒的消毒、装车的装车,紧张而有序。30℃的气温下,“全副武装”的林海全止不住的冒汗,透过他手上戴着的胶手套,能清晰地看到他的双手已经湿透了。

  昨日早上8点半林海全上岗,驾驶着运送物资的电动三轮车,来来回回跑了七八趟了,“里程表显示今天已经跑了10公里了。”通常最忙的时候是下午和傍晚,“有不少居民点外卖,外卖只能送到管理处口,然后由我们志愿者接棒,消毒、登记,然后再送到居民处。”有时候,有些居民购买了急需的药品或者食物,比如糖尿病人需要的胰岛素、婴儿需要的奶粉等,志愿者们会马不停蹄地传送到居民处,确保居民的需求。

  志愿者姚锦祥是瞒着家里人报名参加华福御水岸封闭区的志愿服务的。“不敢跟家里人说,怕他们担心,他们一直以为我只是在普通的社区帮忙。”孩子们学习的电脑、书本、学习材料等等,都被封闭区外的老师们、同学们送到管理口,“我将这些学习资料带给封闭区里孩子们,他们都特别高兴,我感觉自己真的帮到了他们”,姚锦祥感叹道,“大家齐心协力,好心人都来帮忙,这个社会很温暖。”

  连日来,佛山的天气并不好,要么炎热高温,要么狂风暴雨,但林海全和所有的志愿者小伙伴们一起坚守在岗位上,没有一刻的放松。据统计,自5月28日起,御水岸封闭区服务志愿者人次约70人次,总服务时数超过420小时。

  “最可爱的人”

  保障物资同时还组织线上活动

  5月26日晚,佛山市禅城区绿茵鸣苑小区因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而实行封闭管理。5月31日,禅城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宣布,绿茵鸣苑小区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小区居民正在做第四次核酸检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昨日,环湖社区党委书记范淑敏告诉记者,绿茵鸣苑小区封闭管理已有多天,居民也适应了封闭管理,对社区的工作非常配合。

  在封闭管理之初,范淑敏迅速调动社区志愿队伍,发出号召短短一两个小时内,就有近百人报名。社区居委会、党群志愿者等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与居民联系,及时安抚居民情绪。利用线上买菜平台,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做好生活物资“无接触”配送。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家住绿茵鸣苑小区的一名孕妇紧急送医顺利诞下婴儿,引起市民关注。范淑敏介绍,社区工作人员将对中高考生将安排专车点对点接送,对孕产妇专车点对点送到医院待产,对疾病患者及时为其配送药物。

  “在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有小区家长为孩子订了蛋糕,社区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为居民把蛋糕送上门。”范淑敏表示,党员志愿者、楼长们都很积极为小区居民服务,除了物资配送等必要保障之外,最近还在筹备组织大合唱、画画等线上集体活动。“比如在居家期间组织孩子们用画笔画下疫情防控中‘最可爱的人’,以后还举办画展,交流绘画的心得体会。”范淑敏说。

 
     标题导航
~~~佛山社会各方力量为确保居民生活需求、筑牢疫情防护墙形成强大合力
佛山农行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访谈
   第A3版:“明规则识风险 警惕非法集资”专题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平安高考
   第A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应检尽检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每日闲情
   第A12版:地产
   第DGA9版:东莞新闻
   第FSA9版:佛山新闻
   第SZA9版:深圳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饮时光
   第SS4版:专页
隔离的是“病毒” 隔不断的是真情
学百年党史汲取奋斗力量 国有大行勇担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