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S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夏季鸡尾酒
点单有心机

鸡尾酒 图@视觉中国
以香槟为基酒的各种鸡尾酒,带来清爽的感觉。
Paloma(帕洛玛)
金汤力
短饮一般建议在短时间内饮用完毕,保持最佳口感。

  鸡尾酒——高颜值、超清爽,毫无疑问是最适合夏季的饮品之一。想象一下,在广州湿热的夏夜,最舒爽的享受莫过于和三五好友在露天的酒吧中,吹着习习的凉风,喝一杯清爽的鸡尾酒。不过,对于许多不那么了解鸡尾酒的人来说,面对陌生的酒单和调酒师善解人意的询问,却常常疑惑:该如何点这杯酒,才不辜负美好的夏夜呢?广州日报时尚荟记者与知名的生活方式专栏倡导者羊男一起,奉上这一份夏日鸡尾酒的“心机点单指南”。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乐乐(除署名外)

  必备小知识

  长饮与短饮该怎么喝

  对于夏季来说,最重要的鸡尾酒知识点莫过于“长饮”与“短饮”,因为这直接关系到“怎么喝”的问题。短饮,是需要在短时间内喝完的鸡尾酒。这类鸡尾酒对温度和冰块的化水率有较高要求,因此通常用摇动或搅拌法制成,成品经常使用马提尼(Martini)杯、蝶形香槟杯等盛放,著名的玛格丽特(Margarita)、干马提尼(Dry Martini)、曼哈顿(Manhattan)都是属于这一类。

  而相对的,长饮,是可以长时间慢慢饮用,而不必担心影响风味的酒。长饮在调制时往往以较高的大杯子盛放,会用大量的冰块来维持温度与口感,因此更适合慢慢饮用。不过,所谓的慢,也建议在30分钟内饮用完毕,否则冰块的融化会令口感大打折扣。金汤力(Gin&Tonic)、莫吉托(Mojito)、长岛冰茶(Long island)等都是被大家所熟知的长饮。

  许多人说,长饮由于经常加入果汁、汽水来丰富口味,因此更适合女性饮用——这话只说对了一半。从口感上来说,长饮往往更好入口,或许更适合平时喝酒少的女孩。但许多长饮同样是以高酒精度的烈酒调制,例如长岛冰茶就是著名的“易醉酒”。如果不胜酒力,可以提前跟调酒师沟通选择,注意不要贪杯哦!

  第一杯

  关键词:清新、唤醒味蕾

  想象一下,来到酒吧的你刚刚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满身疲惫。而湿热的天气,更让刚刚吃完晚餐的胃口振奋不起来。因此,来到酒吧的第一杯酒,承担着一个很重要的作用那便是唤醒味蕾,让人身心能够瞬间放松下来,更好地进入“享受”的状态。因此,建议选择清新的、果味明显的、或是带有气泡的鸡尾酒,Gin Tonic(金汤力)、Paloma(帕洛玛)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第二杯

  关键词:创意、偏好

  来到了第二杯酒。此时的你兴味正浓,不妨进行一些大胆又有趣的探索。对于调酒师来说,工作的很大一部分是在进行配方的创新,你可以告诉调酒师你对风味的偏好,不那么主流也无所谓。例如喜欢雪莉酒作为基酒,喜欢的香水是皮革味的,甚至最爱的水果是榴莲……或许调酒师会将你的喜好呈现在这一杯酒之中,给你一个大大的惊喜。毕竟,鸡尾酒很大的乐趣并不在酒,而是在社交。

  第三杯

  关键词:经典、回味

  虽然说享受鸡尾酒没有一定之规,但总体遵循由轻到重的原则,会让味蕾一直处在愉悦的刺激中。因此,当这个夜晚来到第三杯,而且很有可能是最后一杯时,建议你选择一杯经典鸡尾酒。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意味着它的架构与平衡经历了漫长时间的考验,只要调酒师不是发挥失常,一定能够为你的鸡尾酒之旅画上完美的句号。尤其建议选择曼哈顿(Manhattan)、干马天尼(Dry Martini)这一类口感相对强劲的酒,余味悠长,作为收尾再好不过了。

  Q&A

  作为在生活方式圈颇具备知名度的KOL,羊男一直以来都用独特的视角普及鸡尾酒。对于夏夜鸡尾酒的选择,他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1.你个人如果在广州湿热的仲夏之夜走进一间酒吧,常常最想喝的是哪一杯?

  广州夏日炎炎,最先想到的自然是清新带气泡的长饮。我个人通常第一时间会点的是帕洛玛(Paloma),尤其是用梅斯卡尔(Mezcal)为基酒调制的版本,加入新鲜西柚汁、青柠汁以及西柚汤力水,简单、清新。

  2.给出你的推荐酒单?

  每个人的口味不同,推荐酒单无法通用。Mezcal Paloma、Negroni,以柑橘类水果风味为主,从酸甜清爽到甜苦繁复的循序渐进。另外,由于是夏天,香槟鸡尾酒也愈发受到欢迎,酒精度低且优雅,口感馥郁细腻,即便是酒量小的女生喝起来也不会有大压力。

  3.去酒吧怎样尽可能不踩坑?

  最无法代替的是时间与经验,到酒吧喝酒亦是如此,去多了尝试多了自然对自己的喜恶益发清晰明了。总而言之,多与调酒师沟通,建立了解与信任,请TA根据你的风味喜好,结合店中酒单及其擅长的调酒进行推荐。如果喝到明确不喜欢的味道,请大胆地表达出来。

  4.给初次进入酒吧的朋友一个建议,怎样描述自己想要的口感,才能最大程度被调酒师Get到?

  首先可以描述一下自己喜欢与不喜欢的味道,让调酒师有些基本的了解。譬如,喜欢酸甜水果风味,不爱喝苦的、像草药等味道的东西。调酒师不是魔术师或心理医生,无法单凭几句话就能充分了解你的口味喜好,多给些时间与机会让彼此建立默契吧。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访谈
   第A3版:“明规则识风险 警惕非法集资”专题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平安高考
   第A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应检尽检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每日闲情
   第A12版:地产
   第DGA9版:东莞新闻
   第FSA9版:佛山新闻
   第SZA9版:深圳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饮时光
   第SS4版:专页
夏季鸡尾酒点单有心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