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时令咸酸 唤醒胃口

嫩子姜不太辣。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摄
子姜猪肚拌皮蛋。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繁莹摄
子姜爆黄金六两。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繁莹 通讯员卢启文摄
子姜菠萝炒牛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繁莹

  天气渐热,温度渐高,人体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酶活力降低,吃的欲望也随之收敛起来。充满生活智慧的广府人老早就洞悉要领,“咸酸”适时而生,酸子姜就是“咸酸”之一,用子姜制作而成。子姜此物,同样生于此季。生而逢时,新鲜粉嫩的它,被广府人家用来腌制成开胃小食,解解这夏日里的困乏胃口,也成了众多广府家常菜肴里的一味“调味”。

  三天工夫,酸子姜可成

  子姜并非单独的品种,它实则是姜的年幼状态。从每年的4月份,子姜出道,鲜嫩脆的它生长出嫩芽来,主干体形修长,色泽嫩黄。子姜的姜心比起老姜的要嫩太多了,然而,嫩芽部分可比姜心要更嫩得多。俗话说,姜还是老的辣。换言之,就是嫩的姜不够辣,可这也让它的受众面扩大。浅辣、清爽、嫩脆、无渣,无怪乎老少咸宜。子姜的季节不长,顶多也就是两三个月罢了,此后再继续生长,就成了成熟的姜了,口感与风味也就大不相同。在其他季节里挂念起子姜的味道,咋办?酸子姜就能满足广府人的那一点念想。

  老广黄立基告诉记者,邻里街坊、家家户户都会腌子姜,“它的技术含量实在不高,只不过是每家可能所用的配料比例不同,做出来的风味有所不同”。他说,就用盐、醋和白砂糖来腌制即可,完全没必要用醋精和糖精——那样反而风味不对。把子姜去皮洗净,用盐醋糖三种材料腌制,在阴凉处大约放上三四天,待子姜的色泽从粉黄渐变成粉红,酸甜风味渗透入子姜的最深处,便大功告成了。有厨师介绍说,如果是极嫩的子姜,甚至连皮也不用刮,直接腌制也行。黄立基说,腌制过程中不加水,反而是通过脱水的原理来实现的。过去家里总会在这个季节里做好几大缸,但并不仅仅放子姜,还有萝卜、青瓜等其他的食材。这是不少广府孩子童年的零嘴。

  酸甜子姜入肴解腻

  子姜的酸甜可口,能化解肉的腻,因此,被擅于烹饪的老广应用在家常菜上。它的做法多样,子姜焖水鸭、子萝炒牛肉、子姜凉拌皮蛋猪肚等。将子姜改刀,切成丁状、片状、条状或者块状都可以。

  夏日凉菜好搭档

  酸子姜本是凉菜,用它再配皮蛋和猪肚凉拌,口感与风味复合性强。皮蛋选嫩滑爽口的松花皮蛋,上锅蒸15分钟左右后剥壳切片,再入菜一起凉拌;猪肚选用新鲜的猪肚,一次使用一斤半左右,洗干净后和姜、葱、胡椒粒一起在高压锅中煮上大约十三分钟,煮熟后的猪肚切成条状,和子姜、皮蛋等一起凉拌。

  小炒下子姜,惹味好入口

  子姜鸭片是夏令的佳品。主角是鸭片和子姜,喜欢吃辣的人,会在炒制中加入一些红辣椒。这两个组合换个烹饪方式,改成焖制,那就惹味太多。原本属于冬天的焖水鸭,因为子姜的来到,而更好入口了。通常,水鸭可选择2斤半的,加上陈皮、大胡椒、盐、糖等一起来焖,最后埋芡时再加入子姜,风味咸中带酸甜。

  子姜炒猪肉,是一道简单的夏季家庭小炒。粤菜师傅麦展飞说,猪肉用盐稍微捞一捞,再轻轻煎,后加烧汁、黑椒粉和牛油炒开来,末了加子姜爆炒即可上碟。

  子姜与牛肉很合拍

  除了猪肉,牛肉与子姜共炒也是很合拍。曾有厨师想出在其中再加上同样当季的菠萝,两种酸甜之物,别提多醒胃了。

  因此,所谓的“子萝炒牛肉”之“子萝”,正是指子姜和菠萝。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发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出行指引
   第A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平安高考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汽车·时尚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足不出户 随心云游
时令咸酸 唤醒胃口
给孩子的靓汤礼物太子参白术鸭胗汤
从化将新建矿泉水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