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三孩生育政策来了 婴童概念股大涨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受消息影响,高乐股份、宜华健康直线拉升封板,贝因美、戴维医疗、爱婴室等股大幅拉升。三孩生育政策对股市、食品、房产、出行等板块会带来哪些中长期影响?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了解。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涂端玉、张露

  辅助生殖迎利好 “刚需”奶粉盼扩容

  受重磅利好刺激,A股相关概念股尾盘急速大涨,高乐股份、金发拉比涨停封板,贝因美、戴维医疗、爱婴室、康芝药业等纷纷大幅拉升。港股三孩概念股昨日集体拉升,截至收盘,锦欣生殖上涨17.51%,报收22.350港元;贝康医疗上涨15.10%,报收28.200港元。

  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分析称,随着新生儿数量的提升,与儿童密切相关的二类疫苗接种需求有望快速增长,同时,随着消费升级不断深化,父母将更加追求高质量产品、更注重早期培训,所以婴幼儿食品、玩具、早教等相关细分领域有望持续受益。

  在业界看来,生育政策将促使我国的辅助生殖行业发展提速。国家卫健委官网数据显示,至2020年年初,我国境内经批准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医疗机构达517家,经批准设置人类精子库的医疗机构共27家。据了解,当前已批准开展相关服务的辅助生殖中心多分布在经济较发达的一、二线城市,并且目前辅助生殖技术涉及的服务和药品没有被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属于纯自费项目。“考虑到辅助生殖技术的技术难度,大量患者未来仍可能集中到大城市的大医院或高端辅助生殖中心就诊,如果是年纪较大的夫妻追生三孩,其将最大限度追求辅助生殖成功率。”有行业观察人士如此分析认为。

  作为新生儿“刚需”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受益情况会如何?尽管昨日贝因美触及涨停、爱婴室股价走高,但在乳业专家看来,“肉眼可见”的利好或不会在短期内出现。“三孩生育政策对婴幼儿奶粉行业的刺激作用短期内不会很大。”乳业专家宋亮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婴幼儿配方奶粉依然会处在“存量竞争”环境下,并不会因为三孩生育政策而变为“增量竞争”。

  在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此次政策给想生三孩的家庭以及不少行业带来了基础性红利,具体还要看各省市将落地的支持政策如何。“从整个基本面来说,当然是利好母婴以及儿童食品行业,但今明年内不见得会促使行业产业规模有明显提升。”他认为。

  居住和出行需求均可能发生改变

  三孩生育政策必然涉及住房改善问题。“这对于一些主打大户型的房企来说显然是利好。”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住房方面比较强调“70/90”政策,即90平方米的户型需要占到小区楼盘的70%,但是如果家有三孩,这样的户型显然就太小了。就目前情况来看,120平方米的户型居住面积可能还是不能满足三孩家庭的需求,因为住房不仅要简单解决小孩的居住问题,相应的功能用房也要增加。所以预计传统的“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90~144平方米中户型、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的户型分类格局会转变。

  三孩生育政策出台或将改变不少家庭的出行需求。过去,一个三口之家配一辆小轿车足以满足出行,现在,三孩家庭可能面临更多的出行和行李放置需求。因此,小轿车可能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了。

  “政策对车市是重大利好,有利于7座车市场增长。”中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发文称,中国车市是中年消费群体为主的车市,其还将逐步走向老年消费为主,国家出台三孩生育政策会促使车市需求更为多元化。但他也表示,虽然三孩生育政策将带来七座车销售增长,但对整个车市的结构而言其力度仍是小的,车市必然面向中年和老年人群。

  学者声音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 副教授王军: 养得好是关键

  三孩生育政策是我国人口生育政策优化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步。

  在我看来,相关配套支持政策非常重要,养得好是关键。这就需要政府、社会、个人多方面形成合力,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比如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降低家庭教育开支,从而达到改善人口年龄结构的目的,增加社会整体活力。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发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出行指引
   第A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平安高考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汽车·时尚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三孩生育配套政策将从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
三孩生育政策来了 婴童概念股大涨
婚姻登记可跨省驾考项目将“瘦身”
广州海关打好政策“组合拳”为广东玩具产业发展赋能
林安同志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