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哈尔滨:传承红色信仰 开创美好生活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记者杨思琪)作为我国最北的省会城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红色是这座城市的底色,孕育着独特的人文精神和城市品格。

  在哈尔滨市南岗区一曼街,东北烈士纪念馆静默矗立,观众络绎不绝。这是新中国成立前,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全国首家革命纪念馆。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东北烈士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刘强敏说,黑龙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地区14年抗战的主要区域,涌现了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赵一曼等一大批抗联英雄。他们的事迹既是宝贵的红色资源,更成为引领文明城市创建的信仰力量。

  红色文化润物无声,红色精神直抵人心。近年来,哈尔滨市相继创办了李兆麟纪念馆、哈尔滨党史馆、新政协筹备会纪念馆等一批文化展馆,着力盘活红色资源,涵养城市文明。如今,全市红色展馆和遗迹已达99处,构建起红色文化“人人皆学、处处可学”的良好局面。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实践、未成年人理想信念讲堂、“红色地标我打卡”……一系列丰富的校园活动在哈尔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冰城”少年在一位位英雄人物、一段段历史故事、一次次主题演讲中,感悟爱党爱国的伟大信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音乐是哈尔滨的一张名片。前不久,哈尔滨交响乐团、四川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等多支交响乐团,共同策划创作的大型交响曲《灯塔》在国家大剧院成功首演,用音乐塑造心中的“灯塔”。

  传承红色信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是前行的目标和动力。

  道外区是哈尔滨市四大老城区之一,东棵街南侧地段是当地规模较大的集中连片棚户区。危房破旧、街道拥堵、卫生条件差、火灾隐患大,犹如“城市疮疤”,这里的居民要求整体搬迁改造的意愿强烈。

  “百姓的烦心事,就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道外区委书记关世勋说,2019年底,在多方协调下,道外区实施货币补偿、产权调换等安置政策,仅用35天就完成了2390户房屋的征拆工作。

  如今,东棵街的老住户李凤芹告别了“40多岁”的老房子,也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喝水靠桶拎”的苦日子。“我们搬进新家了,有水、有电、有供暖,心里敞亮了!”她说。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两年多来,哈尔滨市坚持靶向治理,开展多项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力度疏浚交通堵点、清除管理盲点、打造环境亮点。

  在哈尔滨市道里区,老旧小区凌乱的外挂电线得到梳理,昔日“蜘蛛网”变成“五线谱”,群众纷纷点赞;在南岗区,志愿者在繁忙的车站成立“服务驿站”,为过往市民、旅客提供乘车咨询、手机充电、轮椅担架、应急救助等服务……如今,一项项暖心工程点亮着城市里曾经“隐秘的角落”。

  “变化摸得着,幸福看得见。”统计显示,哈尔滨市群众获得感由2018年的88.73%、2019年的95.80%,提升为2020年的97.8%,哈尔滨市入选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发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出行指引
   第A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平安高考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汽车·时尚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习近平与少年儿童的故事
茅以升:中国桥魂
屠呦呦:青蒿素是中医药献给世界的礼物
广州入选“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
哈尔滨:传承红色信仰 开创美好生活
自然资源部通报57个耕地保护问题典型案例
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 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