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致敬壮美山河

20米长卷《江山锦绣万里春》完成

《江山锦绣万里春》(局部)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李巧蓉)近日,广州画家谢锦华历时一年多时间创作的山水画巨幅长卷《江山锦绣万里春》正式完成。

  《江山锦绣万里春》长20米、宽3米,采用大写意的手法,以一览千里之势,完美展现出高山峻岭连绵不断,具有强大的冲击力和空间感;近景仙鹤翩跹腾飞,长城如巨龙般逶迤重峦叠嶂之间,村庄田野、阡陌纵横,掩映其中;物景安排层次清晰,主次分明,疏密有致,起承转合之间自然和谐,浑然天成,祖国的壮丽河山跃然纸上。观者置于其中,有咫尺天涯之感,仿佛天地蔚然于胸中,无不令人精神澎湃。

  谢锦华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件作品表达了自己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画中的山石、山体结构,他创造性采用了“人”字皴法符号,“通过写‘人’字,三‘人’为‘众’,漫山遍野的‘众’与画面中部山川组成的‘心’形相互呼应,以此表达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谢锦华说道,作品中远处天边的一抹红色,寓意太阳初升,画中56只仙鹤象征56个民族,仙鹤沐浴阳光展翅飞舞,代表56个民族在党的光辉照耀下阔步前进;山间的美丽乡村新貌,展现了人们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师承中央美术学院贾又福教授,现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的谢锦华,数十年潜心中国山水画的创作,几十次前往深山幽林中独自写生。长期以来,谢锦华秉持师训,又开拓新风,探索出了自己对山水题材的当代思考。其作品无论是鸿幅巨著,抑或方寸小品;无论是险奇峡谷,抑或是直飞瀑布;都有着鲜明的笔墨特性,远观气势磅礴浑厚,近观笔墨精炼老到,自然气韵生动,人文气息浓厚。“比如这幅作品在表现长城时,我没有以具象的实物来描摹,而是采用了水墨画中的概括笔法,赋予它生命和灵性,突出长城的精神图腾。”谢锦华说道。

  此件作品是谢锦华迄今为止创作的最大画作。一年多以来,他以极高的创作热情构思画作,几乎每天都要在画室或站立或爬梯绘画8小时以上,“大画的创作,尤其是国画,每一笔都要慎重,无法画完推倒重来。同时,大画的创作保持整体绘画语言、符号和构图的协调统一非常重要。像传统的山水画中,天空一般是留白不画,我做了突破,让天空在作品中得到充分表现,突出了视觉空间和层次感,整个意境更加浑然一体”。

  谈及未来计划,谢锦华表示,“想继续挑战大画创作,用更多的作品描绘祖国江山之壮丽,触摸潮流时代之脉搏。”

 
     标题导航
广州海珠博物馆推出《邓世昌与致远舰》专题展览~~~
致敬壮美山河~~~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多件珍贵史料再现英雄气概
20米长卷《江山锦绣万里春》完成
《花卉图册·页三》
被深夜夸张了的情绪
树蛙能看家
名家金句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