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清理人生“缓存”

  家有七旬老人,喜欢刷抖音和微信,其乐无穷。有一天,她忽然大叫:“哎呀,怎么又卡了?”继而嘟囔:“我的手机是不是该更新换代了?”我拿过来一看,手机没问题,只是因为没有及时清理缓存。老太太问:“啥是缓存?”我很简单通俗地告诉她,缓存是储存临时数据的,不及时清理就会影响速度,导致垃圾太多。“哦,垃圾啊,那是应该清理。”老太太懂了。

  最近,事情多,千头万绪,人很累。看到老太太正专注地看视频,于是问她现在手机怎么样,她很嘚瑟地说:“很顺溜,因为我每天都清理缓存!”她看了我一眼,问:“你清理缓存了吗?”我笑了,这不是我教你的名词吗?老太太认真说:“手机缓存要清理,生活缓存也要清理呀!”

  我愣住了。仔细一想,颇有道理呀。我们每天都会清理手机缓存,生怕手机运行不畅影响我们使用,但是,我们的大脑、我们的工作、我们的生活,乃至我们的人生,那些滞留无用的“缓存”,我们可曾定期清理过?

  负面的情绪“缓存”需要定期清理。一个项目推行不顺,每个环节都有苦衷,每个人也都在努力,每个人都觉得焦虑,压力大时,沮丧挫败委屈的情绪常常席卷而来。等忙过一个时间段,这种情绪依然会无声无息地出现,就像缓存一样,不知不觉就占据了你的“内存”——心理空间,以至于影响到工作和生活状态。只有定期清理负面的情绪“缓存”,才能以轻松心态去迎接未来。

  过时的知识“缓存”需要定期清理。如今,知识更新迭代很快。比如,冥王星在以前的知识体系里,是太阳系九大行星中的一个,如今已被科学家从九大行星中除名。如果你一直抱着旧的知识不放,不跟随科学的进步来更新自我认知,那么,过时的知识就会影响你的判断,让你头脑的运行速度因为固执而变慢。不管年龄大小,都需要跟随科技的进步,定期清理过时的知识“缓存”,以便纳入新知。

  人生总有各种各样的“缓存”,想要保持头脑清醒,跟上发展步伐,又不会活得太累,不妨定期清理一下你的人生“缓存”。

  (宸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体育老师”,有笑有泪有思考
清理人生“缓存”
打造“心灵花园”
夏日荷花
箴言
朴素情感
凤铝铝业新兴生产基地“工厂物流自动化、 智能化方案设计与项目实施”招标公告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