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你的美好外卖到了

——“我为群众办实事”你下单我接单
张咏嫦
用上新电梯后,居民出行更安全方便了。
李桂福
叶伟忠为李桂福提供技术指导。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统筹:郑金城、王菁

  版面设计:陈希、万新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叶卡斯、何颖思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叶卡斯

  日前,广州市出台《“您的心愿、我的志愿”——党组织、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双微”行动工作方案》,发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面向镇(街)、村(社区)基层,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广州日报推出《你的美好外卖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你下单我接单》系列全媒体报道,从“双微”受益者——基层群众的诉求入手,介绍各区、各职能部门党组织重点任务清单的具体工作,展现广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行动。本期聚焦市农业农村局、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荔湾区市场监管局桥中监管所、长安社区居委会为群众办实事的相关举措。

  希望能更换电梯

  我下单

  荔湾区 桥中街道

  张咏嫦

  我的心愿:

  我是珠岛花园五期的业主,小区的电梯大多梯龄都是10多年,由于电梯老化,曾发生故障和困人问题。有人提议更换新电梯,但没人组织实施。希望政府部门指导和帮助我们更换电梯。

  家住珠岛花园五期的长安社区居民张咏嫦告诉记者,她是小区五期最早一批业主,小区内的电梯从入住以来就没有更换过。家里老人家曾因生病脚肿,要去医院看病,却碰上一台电梯故障维修,剩下一台电梯运作。看病的那个月,老人家每次上下楼都要等很久才能坐上电梯,十分不便。那时起,张咏嫦便十分希望更换新电梯。

  张咏嫦说,“因为电梯老化,又无强制报废标准,多次发生故障和困人问题,有业主提出更换电梯,但无人牵头组织,也没有更换电梯的经验,苦无头绪。”后来她和业主们向居委会反映,希望相关政府部门能为居民讲解更换电梯的步骤和政策,指引业主组织起来更换电梯。“我们想了解清楚相关政策。比如,更换电梯要多少人同意才算数?能不能动用住房维修基金?哪个部门监管新电梯安装?怎么保障质量安全?”张咏嫦表示。

  “更换了电梯,大家乘坐安心,也会住得更放心。”张女士说。

  搭建共商共议沟通平台 提供电梯更换服务

  我接单

  荔湾区市场监管局桥中监管所、长安社区居委会

  我的举措

  ① 长安社区居委会与小区物业公司召开前期商讨会议,筹划开展“电梯更换服务”项目,并成立了项目工作小组。

  ② 市场监管部门搭建共商共议沟通平台,与社区、物业管理和居民代表举行多方联席座谈会,向各方解释清楚电梯更换的政策、法规和监管要求。

  ③ 市场监管部门加入“电梯更换服务小组”,积极分担社区的解释说服工作。协调相关部门、指导业主申请使用住房维修基金更换电梯,当好“协调人”。

  旧电梯故障在一些小区中偶有发生,电梯老化加快、故障频发、维修频繁、投诉率高、无原厂配件更换……“我们一方面进行政策宣讲,一方面强化监管。”桥中市场监管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李威介绍,接到居民更换电梯的诉求后,他们在今年初进行调研,并发现有更换需求的电梯涉及珠岛花园四期和五期单元,其电梯的使用年限普遍长达15年以上,小区居民迫切希望更换电梯。

  为此,市场监管部门一方面参与社区举办的“电梯安全知识宣传活动”,促使居民形成配合电梯更换的意愿。另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督指导。荔湾区市场监管部门多次到长安社区对电梯事务社区治理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桥中市场监管所加入由长安社区和珠岛花园物业公司共同筹划的“电梯更换服务”项目。由社区电梯专员多次召集电梯管理相关方荔湾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局进行协商,讨论换梯宣传发动方案和停梯应急计划。区住建部门、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回应更换电梯政策、指导业主申请使用住房维修基金。

  长安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巧儿介绍,社区还通过微信群发布消息、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提供咨询等形式,进行宣传推广。在电梯更换中,市场监管部门还对安装施工单位资质进行审核把关。

  “更换电梯服务”仍在进行中。经过半年努力,小区已有2台电梯成功更换,并安全投入使用。小区其他单元的电梯也陆续进入协商阶段。

  希望帮我防住“幺蛾子”

  我下单

  广州市 南沙区

  李桂福

  我的心愿:

  合作社种了400亩玉米,现在已经进入草地贪夜蛾为害高发期。草地贪夜蛾对玉米危害很大,严重的话还会造成绝收。希望专家给我支招,防住这只“幺蛾子”,守护作物安全。

  已经进入草地贪夜蛾为害高发期,站在玉米地里,南沙区横沥镇冯马二村村民李桂福热盼中带有一些忧虑。草地贪夜蛾,俗称“秋粘虫”,食性杂,繁殖能力强,迁飞扩散快,是玉米的重大迁飞性害虫,玉米苗期受害一般可减产10%-25%,严重危害田块可造成毁种绝收。2016年初,草地贪夜蛾首次被发现入侵非洲西部并暴发成灾。2018年7月,草地贪夜蛾首次传入亚洲地区。

  草地贪夜蛾危害十分严重,能够取食所有的叶片以及果穗,主要危害玉米叶片和心叶部位,严重的话可造成玉米绝收。草地贪夜蛾有扩散能力强和暴食破坏性大的特点,超能吃,能生,能迁飞,适应性广泛,对玉米的危害很大。

  经过近年来的品种改良,冯马二村一带的玉米抗倒伏性得到改善,尽管南沙不时会受到台风影响,但玉米被吹倒的情况比以前少了。在病虫害里面,最让农民感到头疼的就是草地贪夜蛾这只“幺蛾子”。

  专家支招合作社 将“幺蛾子”扼杀摇篮中

  我接单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我的举措

  ① 利用防虫灯等设备加强虫情监测,掌握虫害发展趋势,在草地贪夜蛾卵期至低龄幼虫期及早采取措施。

  ② 清除田间杂草,以免给害虫提供寄主。

  ③ 在晴天的傍晚用药效果最佳,这时草地贪夜蛾比较活跃,同时也能减少污染。

  广州市南沙区兴盛甜玉米专业合作社,位于横沥镇冯马二村,该村有20多年甜玉米种植历史,目前每年种植面积2000亩以上,周边累计面积达4000亩以上。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玉米所副所长、高级农艺师叶伟忠负责对接合作社。

  “在幼虫时杀最好,草地贪夜蛾长大后钻到玉米穗里,就没那么容易杀了。”冒着大雨捧起一根玉米棒子,叶伟忠千叮万嘱,李桂福点点头,记下了要领。在技术指导现场,叶伟忠和同事还向农民们派发了特大金银粟甜玉米种子,供不应求。

  据了解,今年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计划每季度下乡技术服务1-2次,并根据生产者需求机动到生产现场解决问题;同时,秋季安排新品种示范种植(10亩),筛选出适合市场需求和当地种植的优良品种,试种筛选出中造品种。

  专家介绍,南沙自然条件适合草地贪夜蛾周年繁殖,对于虫害发生严重的区块,应因地制宜采取轮作改种、调整播期等农业措施。在成虫发生高峰期,则可以集中连片使用诱虫灯、性诱剂等,诱杀成虫、干扰成虫交配繁殖,达到减少为害的目的。

  此外,还可以采用生物防治办法,在草地贪夜蛾卵期和低龄幼虫期,通过释放姬蜂、茧蜂、蝽、小花蝽等害虫天敌进行寄生或捕食控制,也可选择白僵菌、绿僵菌、苏云金杆菌等微生物制剂,以及印楝素等植物源制剂进行叶面喷雾防治。化学防治方面,则要注意在植株心叶、雄穗、雌穗等关键部位上喷施到位。

  等待接单

  张先生:想当网约车司机,希望尽快办好相关证件

  崔先生:公司维持经营急需续贷,希望通过低成本转贷还上贷款。

 
     标题导航
~~~——“我为群众办实事”你下单我接单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你的美好外卖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