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祝融号”,网友称这名字起得浪漫

传统文化中“祝融”故事还真多!

诗意花城 工作室出品 更多生活信息 请扫二维码
   5月22日,“祝融号”火星车成功着陆火星表面。
祝融画像

  昨日,“祝融号”火星车已安全驶离着陆平台,到达火星表面,开始巡视探测。前几天还发回了第一组珍贵影像,国人纷纷留言:“去海里的叫‘蛟龙’,去月球的叫‘嫦娥’,去火星的叫‘祝融’,专属于中国人的浪漫……”

  同时,也有人追问:“祝融是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葵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葵(翻拍)

  “火神”祝融与火星自古以来就密切相关。由于火星呈红色,荧荧如火,且在天空中有时从东向西,有时又从西向东,令人迷惑,故名“荧惑”。

  在古人心目中,“火星之神”也是“火神”,故又称之为“火德荧惑星君”,说他是“火之精,赤帝之子”,在“职能”上与“火神”祝融类似。所以常把他们相提并论。

  此次命名火星车为“祝融号”,正是基于祝融和火星的这种内涵上的融合,至于祝融究竟是何人,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神话传说中有祝融,历史记载中也有祝融

  “祝融是谁?是不是《山海经》里说的那个祝融?”

  “就是打赢共工,让共工羞愤撞不周山那位?”

  “祝融不是神话传说中的‘火神’吗?”

  “祝融不是楚国的祖先吗?”

  “祝融不是神话传说中‘火神官’的名字吗?”

  这些问题该怎么回答?如果历史上只有一个祝融,答案就很明确了。但事实上并非如此,神话传说中有祝融,历史记载中也有祝融。祝融既是人名,也是官名。关于祝融的身世,自古至今都没有一致的说法,下面简单梳理一下。

  1.“三皇”时期的祝融。

  唐司马贞的《三皇本纪》认为祝融是上古“三皇”(伏羲氏、女娲氏、神农氏)时期的人物,该书载:“女娲氏亦风姓……以其功高而充三皇。……当其末年也,诸侯有共工氏,任智刑,以强霸而不王,以水承木,乃与祝融战。不胜而怒,乃头触不周山。”

  这个祝融,就是打赢共工,让共工怒触不周山那位。

  2.《山海经》中的“南方祝融”。

  《山海经·海外南经》载:“南方祝融,兽身人面,乘两龙。”意思是说祝融长得兽面人身,常乘两条龙飞行。

  《淮南子·时则训》也说:“南方之极,自北户孙之外,贯颛顼之国,南至委火炎风之野,赤帝、祝融之所司者,万二千里。”称炎帝和祝融管辖的南方大地,方圆一万二千里。

  这个祝融,是传说中管辖南方之“神”。

  3.炎帝的后裔祝融。

  《山海经·海内经》载:“炎帝之妻,赤水之子听訞生炎居,炎居生节并,节并生戏器,戏器生祝融。”

  这个祝融,是炎帝的第五代来孙。

  4.黄帝的后裔祝融。

  《山海经·海内经》又载:“黄帝妻雷祖,生昌意,昌意降处若水,生韩流。……(韩流)生帝颛顼。”《大荒西经》补充说:“颛顼生老童,老童生祝融。”

  这个祝融,是黄帝的后人。

  5.楚人的祖先祝融。

  《史记·楚世家》说:

  楚之先祖出自帝颛顼高阳。高阳者,黄帝之孙,昌意之子也。高阳生称,称生卷章,卷章生重黎。重黎为帝喾高辛居火正,甚有功,帝喾命曰祝融。共工氏作乱,帝喾使重黎诛之而不尽,帝乃以庚寅日诛重黎,而以其弟吴回为重黎后,复居火正,为祝融。

  这段话中有两个“祝融”,一个是重黎,一个是吴回,他们是兄弟俩,重黎是兄,吴回是弟,都是黄帝的后人。重黎是帝喾时的“火正”(掌火之官),被帝喾命名为“祝融”。他死后,吴回继承火正之位,为祝融。后来吴回生陆终,陆终生六子,第六子名为季连,姓芈,楚国人就是他的后代。

  故楚人的祖先祝融,是指吴回。

  6.夏官的名称祝融。

  上文提到,重黎在担任火正时,因成绩显著,帝喾命名他为“祝融”,意为希望他继续用火来照耀大地,永远给人带来光明。此后,“祝融”便成为官职名称。

  《左传·昭公二十九年》说:“木正曰句芒,火正曰祝融,金正曰蓐收,水正曰玄冥,土正曰后土。”这里的“木正”就是春官,“火正”即夏官,“金正”即秋官,“水正”即冬官。所以“祝融”就是夏官的名称。

  7.“夏季之神”“火神”祝融。

  《吕氏春秋·孟夏纪》说:“孟夏之月:日在毕,昏翼中,旦婺女中。其日丙丁,其帝炎帝,其神祝融。”此外,《仲夏纪》《季夏纪》也说“其帝炎帝,其神祝融。”在古代,每逢立夏日,人们要祭祀炎帝和祝融,而民间奉炎帝和祝融为“灶神”。

  此外,民间还有“火神”祝融的说法。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国内
   第A5版:要闻·身边纸
   第A6版:体育
   第A7版:文化·诗意花城
   第A8版:美术大观
广东百场精品展演陆续登场
高剑父纪念馆推新展 让你看到画作“本来色彩”
青春版粤剧《三家巷》7月首演
传统文化中“祝融”故事还真多!
艺术的修养带来简单的快乐
平凡而又不平凡的黄花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