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唤醒”“老龙”

“沉睡”了16年的松木龙舟被“唤醒”。

  ●中堂镇四乡村一条39岁“老龙”昨日“起龙”

  ●2021年中堂镇龙舟民俗文化节正式开始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蒋幸端 通讯员邱发平摄影报道)有着39年历史的中堂“老龙”昨天“起龙”啦!昨日(农历四月初八),中堂镇在四乡村泗涌举行“起龙”传统仪式,标志着2021年中堂镇龙舟民俗文化节(中堂龙舟景)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从昨日起到6月22日,中堂镇将举行17项龙舟民俗文化节系列精彩活动。

  龙船“沉睡”了16年

  昨天上午8时,随着村中德高望重的长者宣布“起龙”正式开始,20多名村民拿着工具在河涌里奋力地挖龙船。不一会儿,在村民欢呼声中,一条“沉睡”了16年的松木龙舟被“唤醒”。

  经过清淤、清洗,这条有着39年历史的中堂“老龙”再现当年英姿,岸边群众热烈谈论这条龙舟的历史和故事,勾起无数人的龙舟情怀。

  这条龙舟是中堂镇年代最久远的松木传统龙舟,至今已有39年的历史,出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冯怀女之手,是中堂龙舟文化的一种象征。

  “起龙”仪式结束后是龙舟巡游,健儿们在哨子、鼓声的指挥下,奋力挥桡划桨,龙舟劈浪疾行。此时,鞭炮声、锣鼓声、呐喊声响彻天际,场面热闹非凡。

  将举办17项精彩活动

  当天在活动现场,中堂相关领导和斗朗社区、蕉利村、槎滘村、东向村、潢涌村、江南社区、马沥村、下芦村的代表上台一起击鼓,正式启动2021年中堂镇龙舟民俗文化节暨中堂镇龙舟九景。

  中堂镇是中国龙舟之乡、中国龙舟文化之乡,自古以来中堂人就与龙舟结下不解之缘,每年中堂都要举办龙舟景,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每年五月,龙舟景就在各村轮流上演,素有“中堂龙舟九景”的说法,深厚的积淀形成了独特的中堂龙舟文化,更锤炼出“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激励一代代中堂人接续奋斗。

  据了解,自“起龙”之日5月19日(农历四月初八)至中堂镇龙舟景日6月22日(农历五月十三),在35天的时间内,中堂将线上线下开展17项龙舟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包括龙舟起龙仪式、龙舟文创展、H5线上体验小程序、龙舟龙头龙鼓文化展、龙舟九景民俗巡游、中堂龙舟竞渡、非遗墟市等,内容丰富多彩。

  同时,为了更好传承和弘扬龙舟文化,中堂还在硬件方面着力,对中堂龙舟广场、龙舟观景台、龙舟非遗基地进行系统景观提升改造,并筹建中堂镇龙舟制作非遗生产基地、中堂镇龙舟展厅等,全方位、多形式弘扬中堂龙舟文化,弘扬龙舟精神。

  相关链接

  老龙舟曾在中堂龙舟锦标赛夺魁

  “四月初八,龙舟兜底挖”。说的是农历四月初八前后,择日将龙舟从龙船坞挖起,是为“起龙”。在东莞水乡,各村都有“起龙”习俗。广东气候潮湿多雨,为防止龙舟船身发霉,每年端午节赛完龙舟后,大部分的龙舟都被藏于河涌底。这是先辈们发明的独特“藏龙”方法。此后,“藏龙”便静待人们将其唤醒。这是东莞水乡特有的龙舟文化精髓,也是东莞人龙舟民俗延续百年的传统。

  四乡村的长者郭宗庭对昨天“起龙”的龙舟有着深厚的感情。郭宗庭说,这条39岁的老龙舟,在1988年中堂龙舟锦标赛中勇夺第一名,当时他就是这条龙舟上的“跳头”,负责带动整条龙舟的节奏。他说,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四乡村都会“起龙”,大家吃龙舟饭,联络感情,十分热闹,“起龙”是个很好传承传统文化、增进乡亲情谊的仪式。

 
     标题导航
2021“中国旅游日”东莞文旅主题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滨海湾新区威远岛海战馆路北延线预计下月开工~~~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专题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每日闲情·揾食
   第A15版:生活周刊·时尚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时光计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推出16项文旅主题活动送出30多个惠民大礼包
将进一步方便威远岛群众出行
“唤醒”“老龙”
东莞公告声明
天韵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