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农行当好金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排头兵”

  专题

  金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之一,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之一。多年来,广州农行自觉融入发展浪潮,紧跟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认真贯彻《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精神,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加强金融创新,全力当好“排头兵”、打好“组合拳”,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速度”。

  文/林晓丽 程喆 图/黄振烨

  “靶向”倾斜资源 为发展注入澎湃金融动力

  广州农行按照农总行、省农行“四大服务原则”、“六大金融服务体系”等措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运用对大湾区发展重点客户、重点项目的差异化政策以及授权,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截至2021年4月末,该行服务超2000万客户,各项贷款余额近5000亿元,普惠领域贷款全面达到监管要求,连续5年被评为A级纳税企业,为广州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仅一周后,该行下辖农业银行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分行也随之挂牌成立,这也是南沙自贸片区内首家分行级银行机构。广州农行重点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信贷支持,大力支持区内科技创新发展,推出“科技贷”、“抵押e贷”、“纳税e贷”等产品,在授信、评级等信贷准入门槛方面给予优质企业更多支持。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实现交通运输、电力热力燃气、水利、制造业贷款、绿色信贷、战略新兴贷款大幅提升。发挥农行城乡联动的独特优势,以个性化、差异化、特色化的服务方案有效解决上下游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为优质民营小微企业“输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为帮助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更好地运用优惠政策和金融产品,广州农行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开展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政策宣讲会,为区内企业传达金融支持“六稳”“六保”和大湾区的政策红利,打通了政策传达“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该行积极为公共财政和社保提供金融支持,社保卡占广州市发卡总量的30%。服务民生重点,推出民医贷、民校贷等系列产品,加强对近2800家医院、学校的金融服务。为全市1600多个楼盘、80多万市民提供物维基金服务。

  首推FT账户 架起服务经济“双循环”高速路

  “FT账户可以更好地帮助国内客户走出去,海外客户走进来。开立了FT账户,境内企业可以适用离岸汇率结售汇,我们的出口业务就能自主选择CNY/CNH结汇。同时,近几年我们在海外也积累了一定的资金,相较于传统的资金池业务,FT账户全功能资金池门槛更低、额度更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打通境内境外企业的清算渠道,更有利于公司全球布局和发展壮大。”2021年年初,广东自贸FT账户向广州市科创企业全面推广,汇量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这一创新业务的首批客户之一,公司首席财务官宋笑飞对农行的FT账户服务赞不绝口。

  FT账户是与国际接轨的本外币一体化账户,可帮助企业灵活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从在岸和离岸价格中择优办理结售汇业务,节省成本。2019年11月,FT账户于在广东自贸区上线。农行作为广东地区首批上线FT账户的银行,将FT账户作为服务实体新工具,目前广州农行率先在广东省银行系统内实现了FT业务全面开花。

  “充分利用FT试点行资格政策优势,截至2021年4月末,广州农行累计为境内外超2000家企业开立FT账户,搭建60余个FT全功能资金池,为外贸企业提效率、降成本、增效益。并积极联合广州市和各区金融局,推动FT账户在广州市科创企业中率先落地,为近500家科创企业开立FT账户。”广州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目前广州农行辖内18个分支行、240家营业网点均可提供FT账户服务,保证了企业可以就近办理业务。广州农行还推出多项举措,联动境内外金融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样化的金融服务。

  据前述负责人介绍,该行充分发挥FT账户的优势,为大湾区企业提供存、贷、汇、兑一系列高效跨境服务。此外,借助FT账户,该行陆续推出FT网银、FT低成本资金融资、FT全功能资金池等产品,极大促进了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在资金集中运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规避汇兑风险等方面成效显著。

  聚焦乡村振兴

  创新“贷动”乡村建设产业兴旺

  农行作为服务“三农”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乡村振兴成为全行经营工作的重中之重。广州农行聚焦乡村建设,“贷动”农村基础设施升级。一方面,广州农行不断强化县域重点项目对接,以新型城镇化、水利项目、百强市场、县域“优、新”客户为重点,大力支持广州市交通领域重点项目,成为上述项目的主要合作银行。另一方面,加大对幸福产业的投入,推出民校贷、民医贷、县域医院贷、县域旅游贷等产品,全方位支持县域旅游项目;同时推出民宿贷,为从事生态旅游的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加大水利设施支持力度,推出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服务方案,解决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监管难题,水利贷款和县域城镇化贷款比年初增加合计约60亿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近年来,广州农行积极对接农业产业金融需求,不断创新信贷产品,做优特色“快农贷”业务,“贷动”农业产业兴旺。针对大米、畜禽、水果、花卉等当地特色农业,相继推出“丝苗米e贷”、“花卉e贷”、“家鱼e贷”、“番石榴e贷”、“荔枝e贷”、“沙糖桔e贷”、“盆景e贷”等快农贷产品,不断优化服务方案,累计投放贷款近亿元,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按照“一产业园一服务方案”的要求,为辖内17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制订了专属服务方案,实现了产业园金融服务全覆盖,产业园贷款余额近5亿元。同时,通过项目带动、政府增信、农担增信等模式,为农业龙头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服务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超200家,贷款余额7亿多元。

  值得一提的还有,广州农行积极服务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共同打造大型扶贫产品交易场景。做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项目的对接,有力支持广州重点农业项目的发展。积极承办广东“庆丰收、迎小康”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大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暨广州现代农业嘉年华、“广州城市小菜园”工程等系列活动。同业首发消费扶贫爱心卡,累计发卡超15万张,创造消费额近6亿元,以实际行动支持消费扶贫事业。

  推动消费转型

  满足居民合理消费融资需求

  在扩大消费、推动消费转型升级方面,广州农行积极作为,稳步发展综合性消费信贷业务。一方面,广州农行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场景模型创新,不断满足不同行业客群个性化金融需求。以医护工作者、教师、优质集团企业员工等客户为服务客群,创新推出医护e贷、教师e贷及集团e贷等个人消费场景业务,并持续丰富上线家装、汽车、车位、教育等居民消费金融场景。目前,累计向3800多个优质单位的近2万名客户办理集团e贷等线上消费业务4万多笔、金额超34亿元。另一方面,搭建线上模型,提升服务效率。广州农行重点围绕居民六大幸福产业和新兴消费领域,根据客户行为、客户行业、区域特色等因素,相继推出多种线上金融服务,有效提高服务效率。此外,自去年以来,广州农行不断顺应在线消费发展趋势,积极介入外部政务数据,通过加强与政务部门沟通,实现社保、政务等数据接入。

  “在重点产品上,为进一步满足个人客户消费信贷需求,广州农行加大汽车分期、乐分易、家装分期等信用卡分期产品推广力度。同时,广州农行以数字化转型为驱动,为中大布市商圈搭建‘专业市场云服务平台’,目前已为280户商户办理入网,有效满足客户线上线下支付渠道融合、自动化对账等需求,实现聚合码交易流量超80亿元,有效助力专业市场服务转型升级。”广州农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接下来,广州农行将继续加大改革创新投入,主动适应粤港澳大湾区新形势、新变化,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强化科技赋能,不断延伸服务视角,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大湾区现代化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金融等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转移,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精准性、直达性、有效性。

 
     标题导航
~~~其称公募基金经理负责拉升股价 盘方每赚10%就提现给公募基金经理
COMEX黄金盘中突破1870美元/盎司关口 分析称~~~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广东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美术大观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叶飞爆公募基金“潜规则”
金价有望进入上行通道
广药集团牵头成立生物医药与健康国际创新成果转化联盟
广州农行当好金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