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一剂次新冠疫苗在上海开打

  据新华社上海电 (记者龚雯、袁全)全程只需一针的新冠疫苗正在上海多个区的接种点陆续开打。走进位于上海徐汇区凯旋南路新冠疫苗接种点,记者看到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络绎不绝,其中不少人是奔着“打一针”来的。

  “自5月14日,我们启动腺病毒载体疫苗的接种工作。”静安区体育中心临时接种点负责人说,启动前,同事们一起制作了宣传版面,梳理了接种流程;正式接种时,对每位受种者进行充分告知,遵循知情自愿的原则选择疫苗接种。截至目前,该接种点累计接种腺病毒载体疫苗1398剂次,暂未收到不良反应报告。

  据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介绍,不同种类的疫苗由于研发技术路线和生产工艺不同,所需接种剂次也就不同。与之前上海使用的三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相比,康希诺公司生产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采用的生产技术完全不同。

  这个疫苗的腺病毒载体,是剔除了腺病毒中与复制相关的基因,这样病毒就不会在人体中复制,再把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基因插入进去,这个新插入基因让重新组装的病毒进入人体后,可以在体内复制出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人们的免疫系统发现刺突蛋白后会启动免疫应答,同时记住它的样子,下次碰到真的新冠病毒就会马上做出反应清除它们。

  而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是通过化学等方法直接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的活性部分。

  截至5月17日24时,上海市9个区已提供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共接种23154人次。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广东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美术大观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正积极斡旋力促巴以停火
美国政府批准向以色列出售精确制导武器
加沙唯一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在轰炸中严重受损
以色列空袭致死杰哈德指挥官
台湾新冠疫情骤然升温
一剂次新冠疫苗在上海开打
我国首次救护并放归野生东北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