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之云浮市

小小三黄鸡 跑出脱贫新路子

温氏集团下属的养鸡场
水东村的明清古民居
药用资源种质库里的佛手标本
清华同方的计算机装配车间。
簕竹镇是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素有“养鸡之乡”美称。

  5月10日,“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云浮,采访团沿着广昆高速、汕湛高速全方位、多角度深入了解云浮市经济社会发展亮点。

  期间,采访团先后前往广东药科大学云浮校区、云浮新区同方计算机(广东)有限公司、云浮市国家级现代农业(南药)产业园、云城区腰古镇水东村古村落、温氏集团总部等,了解药用资源种质库规划建设、省市共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园发展、云浮文旅产业发展、美丽圩镇建设和现代化养殖等情况。

  云浮是一座年轻的地级市,经济社会发展正步入快车道。一条条高速公路的修建,不仅使云浮邻近大湾区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也促进了云浮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和外地高水平人才的引进,促进了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

  云浮森林覆盖率高,空气质量好,沿途优美的自然风光犹如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让采访团一行大饱眼福。

  沿着高速

  看中国(广东)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伍廷显、何勇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波

  药用资源种质库:建设全球最大药用资源种质库

  云浮生态环境优良,药用植物资源丰富,是国家首批、广东首个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现代特色南药试验区。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药用资源种质库主体库位于广东药科大学云浮校区,建设面积达30000平方米;种质资源圃位于校内外连片山地,规模达5000亩。

  2020年,该药用资源种质库正式启动建设,采取“整体规划,分段实施”的建设方式,重点建设南药研发中心、标本馆、保存库、种质圃、试验田、专类园、育种场、大数据中心、国际中心、展览中心会展区十大板块。计划到2035年,收集保存药用资源共100万份,建设成全球最大的药用资源种质库。

  南药研发中心围绕全球药用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保护保育、种质创新、资源利用、数据共享以及国际交流等方面为主营业务开展科技创新工作,规模达2000平方米。标本馆将建设动物标本馆、植物(腊叶、浸制、塑化)标本馆、药材标本馆、矿物标本馆区、数字化标本馆、国际双语标本馆以及艺术标本馆等分类,规模达5000平方米。种质保存库由种质保存区、前处理加工区和研究试验区三部分组成。保存区共分成短期库、中期库、长期库、离体库以及干燥车间,每个库都分设国际库和中国库,规模达10000平方米。

  广东药科大学中药资源学院常务副院长庞玉新对这里的发展十分看好:“汕湛高速通了以后,我们下高速一转弯就到这里了。现在大学在这里,云浮新区在这里,药用资源种质库的核心也在这里,所以未来这里会成为一个核心发展区域,支持粤西北中医药产业的发展。”

  衍生健康医药产业园:打造全球领先妇儿产品生产基地

  2018年,香港衍生集团斥资6亿元人民币,在云浮投资兴建占地面积300亩,首期工程100亩,建筑面积达72680平方米的衍生健康医药产业园,60多万平方米的GAP衍安生态园,为优质产品提供道地正宗原材料。衍生健康医药产业园主要生产“药食同源”系列健康产品。这里距离广昆高速云浮东进出站口只有10分钟的车程。

  衍生健康医药产业园内配套2000多平方米院士博士工作站,与国内知名中医药学院和多家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衍生健康医药与广东省中药研究所合作,进行南药资源研究与新品开发,目前已取得可喜进展。产业园拥有SC认证的十万级GMP生产车间,生产剂型包括颗粒剂、粉剂、膏方、片剂等。

  衍生健康医药产业园致力打造全球领先妇儿产品的生产基地、彭祖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产业基地、爱国爱港实习基地、南药科普基地。

  集团主席彭少衍认为,便捷的交通是他们选择在云浮投资的重要因素:“高速开通,加上高铁班次越来越密集,对我们从广州、深圳等人才密集的珠三角地区引进高技术人才带来很大帮助,他们周末一两个小时就能回家,没有觉得离家很远。最近两年,我们从深圳招的人比较多,差不多有20多个。”

  同方计算机:累计生产国产计算机13.7万台

  在省工信厅支持下,云浮市以省市共建信创产业园形式,为信创产品推广和数字经济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战略平台。目前,信创园规划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远期规划1万亩,计划总投资69亿元。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已建成展厅办公楼、配套附属楼、数据中心机楼、配套附属动力中心各1栋,目前具备承接业务能力的机柜480个,全面建成后可以支持高密度机柜2100多个。

  据云浮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严铭剑介绍:汕湛高速是去年1月份开通的。开通后,云浮高新园区企业的物流成本下降,来新区洽谈业务的外地企业增多了,新区企业和外部的合作也逐渐增多。

  同方计算机(广东)有限公司位于云浮新区西江新城翠康路旁,计划投资3.5亿元,建设全国产计算机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将建成单产线设计年产能约60万台的计算机整机生产线,预计项目公司成立后三年内,该项目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实现税收3000万元,直接带动就业人数约120人。截至2021年4月,累计生产国产计算机13.7万台,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6.62亿元。

  在谈到高速公路给公司经营带来的方便时,同方计算机(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军政认为:“作为一家计算机制造商,我们需要从全国各地尤其是从深圳、东莞输送大量配件到云浮来,高速开通后,我们可以快速把配件从四面八方输送过来,我们生产的计算机整机也能快速销售到全中国去。因此,当初选址的时候,同方就考虑到了厂房地址距离高速近的优势。在云湛高速开通后,从深圳到云浮的车程从原来的四五个小时缩短到三个小时左右,企业整体的运营效率得以大大提升。同方的产品采用的是高速公路点对点发货,因此,汕湛高速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切实的便利。”

  腰古水东古村落:

  “岭南理学第一村”

  水东明清古村落,位于云城区腰古镇水东村境内,始建于明朝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北宋理学家程颢的第10代后人程绍明迁移至此始建,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古村占地面积达45000平方米,村内完整地保存着明清时期规划布局的民居建筑588座,其中有明朝所建庙宇1间、祖祠3座、民居136间;清代建筑祖祠6座、民居421间,是名副其实的“百年古村”。历史上曾名平山坊、榄根塱,后因村庄位于新兴江东面故取名水东,被认定为“中国古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岭南理学第一村”。2019年1月,水东村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今年五一期间,不少来自大湾区和茂名、湛江以及广西的游客,开着私家车,沿着高速公路来到水东村等云浮的名胜古迹旅游,全市接待游客45.65万人次,同比增长17.62%,实现旅游总收入3.38亿元,同比增长18.92%。

  新兴簕竹镇:素有“养鸡之乡”美称

  同样得益于高速公路的修建而快速发展的是新兴县簕竹镇。江罗高速、汕湛高速、G359国道、三茂铁路贯穿全镇,高速出入口紧靠圩镇。

  簕竹镇是全国农业产业强镇,是全国农业龙头企业温氏股份有限公司的发祥地,素有“养鸡之乡”美称。

  簕竹镇自然资源丰富,新兴新八景狮子腰坐落在本镇。景区占地近1.5万亩,拥有大小瀑布36处,被称为“世界罕见的瀑布群”。此外,新兴江的最大支流簕竹河流经全镇,总长15公里,水质长期稳定在Ⅱ类。

  簕竹镇的养殖业主要以养鸡为主,全镇共有温氏上下游产业项目10多个,年产值30多亿元,拥有“高效、智能、生态”的现代养殖生产基地30多个。全镇肉鸡年出栏量2600万只,产值达6.5亿元;年供粤港澳地区冰鲜鸡2000万只,年产值达7亿元。

  笋竹种植是簕竹镇的一个传统特色产业,已有200多年的种植历史,镇内山地面积大,土壤肥沃、保水性能好、酸碱度适中,为笋竹提供了一个理想的生长环境。目前,全镇有笋竹种植户1440多户,种植面积3600多亩,笋竹年产量2885吨,年产值达600万元。此外,该镇为擦亮笋竹品牌,还引进高附加值的笋竹加工产业,通过先进的工艺技术将笋竹制作成鲜笋肉、鲜笋片、酸笋丝等系列产品,年产值达1500多万元。

  三黄肉鸡场:实现养殖生产智能化

  三黄肉鸡场作为温氏新兴优质鸡高效养殖示范基地,是“新兴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优质鸡项目”先锋示范基地。

  该场坐落于温氏股份公司发源地——新兴县簕竹镇榄根,总投资3000万元;建有高效鸡舍19栋(单栋饲养量高达3.3万羽),年出栏肉鸡350万羽。主要采用了现代轻钢结构建筑、立体智能高效笼养设备,并配套了国内先进水平的全自动、智能化喂料饮水、清粪、环控及物联网应用系统等,具有智能化、自动化、专业化、高效化等四大特点。

  这里物联网+的系统应用,实现了养殖生产的智能化与数据信息化的高效融合。通过高精密度传感器和无线网络,实现了鸡舍生产环境、生产用料用水、能耗等远程实时监测;一旦生产数据监测异常,即刻通过现场声光报警、远程物联网电脑显示屏报警、手机短信电话报警等三重报警系统,发出异常警报,并智能化预先调控,较大程度保证了饲养环境稳定在肉鸡生长最适状态。

  据悉,公司的生产模式是每人管理1幢鸡舍(主要以夫妻饲养为主),每批3.3万羽,可实行单人年上市肉鸡18.5万羽,劳动效率是传统养户的10倍,单人年纯收入可达8万-10万元,一个家庭年收入16万-20万元。

  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云浮的骄傲,这是一家以畜禽养殖为主业、配套相关业务的跨地区现代农牧企业集团,也是中国企业500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创新型企业。

  2020年,公司约有4.8万户合作农户(家庭农场),合作农户养殖收益达到85.6亿元。2020年,公司总计投入脱贫资金5.53亿元,帮助8756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高速公路的开通对公司经营助力是显而易见的,公司的货物运输、产品销售、人员往来等都离不开高速公路,集团各企业生产的肉鸡、肉猪、牛奶、熟食等大量产品运输,很多时候都需要靠公路。以前公司在云浮生产的鸡只运送到广州需要三小时,现在走高速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十分方便。

 
     标题导航
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之云浮市~~~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广东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美术大观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小小三黄鸡 跑出脱贫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