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

党校专家辅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
王学斌 中央党校教研部中国史教研室主任、教授
段华明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

  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1921-2021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笔记

  革命精神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出版发行。这部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

  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出版发行,对于广大干部群众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广州日报“学习笔记”专栏选取这部专题文集8个主题并摘录相关金句,邀请党校专家辅导广大党员干部一起学习。

  ■统筹:刘文亮、吴绍锋

  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2017年6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

  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红旗渠精神等都是共存的。任何一个民族都需要有这样的精神构成其强大精神力量,这样的精神无论时代发展到哪一步都不会过时。

  ——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励了几代人。今天,我们仍然要用这些精神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引导他们发扬优良传统,在全社会带头弘扬新风正气。

  ——2016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工作结束时的重要讲话

  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2019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工作结束时的重要讲话

  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革命精神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丰厚滋养

  中国共产党走过整整百载,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在百年奋斗过程中,作为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革命精神不断积累、酝酿了强大的精神内核,代代相续,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精神谱系。在这其中,凝结了我们历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乃至奉献了多少党员的生命,极为可贵。这种精神力量具有恒久性,可以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具有普遍性,能够感染很多人;具有传承性,将为后人长久感知和领悟。

  之所以在和平时代仍然要强调革命精神,是因为首先,我们的起点变了。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历史时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点上,今年正是开局之年。第二,我们的任务变了,我们夺取了脱贫攻坚伟大胜利,面临一个新的任务,即不断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第三,我们的目标没有变,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这个目标仍然没有变。第四,我们所处的形势没有变,现在还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在这个历史时刻,重温百年党史中的精神,意味深长又不同于以往。一方面我们要面对变局,还要秉持不变的目标,应对不变的形势,需要用革命精神激励我们中华民族所有的党员、干部,以革命精神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勇往向前,进而产生旺盛的斗志和干劲。同时,革命精神的内涵极其丰富,经过反复抽象提炼而成,又富有层次和不同呈现方式。比如,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是以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核心的伟大民族革命精神,是关乎全局的,对我们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而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洪精神等,是关乎局部的,这些精神要在适用的范围内大力弘扬。另外,革命精神又不能够过于抽象,因为每一个精神的诞生和发展都跟特殊时代和特殊地位有关,我们弘扬这些精神时一定不能脱离时代和地域,否则会导致偏差。比如,延安精神一定是与陕北的地方文化、时代特征、民俗、信仰,以及我们当时的斗争局势紧密结合在一起,如此才能讲得清楚。我们一定要原原本本地把精神的来龙去脉呈现出来,才能够从中提炼出一些具有历久弥新、能够恒久流传的精神内核,而不是完全从中抽离,这也是学习党史的一个意义所在。党史的学习一定要跟精神结合起来,精神传承一定要跟当时的具体内容、具体环境、具体地域结合起来,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丰厚滋养。

  要构筑伟大精神谱系,让我们党永葆活力,这离不开传承弘扬好革命精神。首先,要原原本本了解这些精神特质,结合党史内容、地域特征、时代性,了解其来龙去脉。第二,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各种精神都有所强调,一定要加以领悟并从中抓准关键,与我们当下的实践结合起来,提炼出有助于未来发展的精神资源。第三,革命精神的传承不能仅仅停留在书本上和宣讲上,要通过各种形式去弘扬,尤其是通过文艺作品、红色场景等,能够零距离产生影响。全方位、多媒体融入的宣讲方式更能够打动人,更易于让大家接受,只靠书本和课堂会显得抽象和枯燥。只有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和领悟,才能让革命精神真正发挥作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谢绮珊

  伟大革命精神彰显优秀特质和伟大品格

  穿越革命血与火的雷电烟云,历经建设与改革的风霜雪雨,伟大革命精神彰显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信念,科学的理论和先进的主张,坚定的意志与豪迈的气概,严密的组织和严明的纪律,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自我革命更新能力等一系列优秀特质和伟大品格,乃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和组织并获得辉煌成功的精神密码。

  彰显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信念。朝阳般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谱系最深层的内核,来自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领悟和把握。夏明翰响亮宣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彭湃把自家的房契、地契一把火烧掉,将土地全部送给穷人,缘于信仰主义,追求真理。四川甘孜到云南迪庆,横亘着连绵雪山,历史上靠双脚走过这段距离的只有两支队伍,一支是喇嘛教僧侣,另一支是中国工农红军,二者都在追求自己的信仰。而红军队伍比喇嘛队伍更富精神感召力,因而有了天宝喇嘛脱去袈裟换上红军军装的情形。革命理想高于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彰显科学的理论和先进的主张。这是伟大革命精神的根本特质。评价理论和主张先进与否,关键是引来光明,还是走向黑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年大字不识的农民、俘虏过来的士兵,感悟红军为劳苦大众利益而战,内心深处生发出了敬佩。红军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的场景让他们实现了精神解放,找到了自我,便实现觉醒,进而成为坚定的革命者。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中说:“同样一个兵,昨天在敌军不勇敢,今天在红军很勇敢,就是民主主义的影响。红军像一个火炉,俘虏兵过来马上就熔化了。”张学良感喟:“我告诉蒋介石,咱打不过共产党,他们人少,但每个加入者都知道为谁而战。”

  彰显坚定的意志与豪迈的气概。伟大革命精神体现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钢铁风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英雄主义,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成为伟大革命精神的亮丽底色。

  彰显严密的组织和严明的纪律。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党的力量所在。中国共产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锻造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和政党。有了“政治建军,思想建党”,进而产生强大的征服力。比较红军与封建军队、军阀军队和西方国家军队的差异,最重要的应当是领导体制及其精神灌注。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上,军队真正地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铁心跟党,有制度做保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彰显正确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是伟大革命精神的鲜明品格。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政治路线是党在一定的历史时期的基本路线或总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组织路线,包括组织原则,组织制度;还有党对待群众的根本态度和领导方法的群众路线等具体方针政策。

  彰显自我革命和自我更新能力。中国共产党以彻底的革命精神和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百折不挠,百炼成钢,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和自我更新能力,维护了自身的健康发展,不断走向成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文杰


 
     标题导航
~~~党校专家辅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广东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美术大观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