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车八岭完成野生动物监测示范保护区建设

车八岭所记录的豹猫。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廖向荣、单君摄影报道)5月14日至15日,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国际动物学会组织专家组一行7人,到车八岭保护区开展中国生物圈保护区野生动物监测示范保护区建设试点评估工作。

  通过实地考察、审阅资料、听取汇报,经质询和讨论,经过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车八岭以《MAB/ISZS示范保护区建设试点技术方案》为指导,开展了天空地一体化野生动物综合监测体系建设,系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以野生动物为主体的生物多样性关键监测技术,并以车八岭为样板进行示范应用,为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野生动物监测示范保护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车八岭保护区创新性地构建了保护区全域多元综合集成监测体系,高标准建设了一批科研监测样地,研发了大中型动物人工智能自动识别系统,构建了多源异构监测数据综合管理应用系统,完善了保护区生态本底资源长期监测的基线数据,培养一批专业技术骨干,产出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优秀成果,为中国自然保护地规范化和数字化科研监测和生态保护提供了科技示范。

  专家组认为,项目实施全面提升了广东车八岭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科研监测能力和技术服务水平,为区域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提升提供了科学依据,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和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专家组一致认为建设单位及项目技术支撑单位按计划圆满地完成了既定的工作任务,所有考核指标均满足野生动物监测示范保护区建设要求。

  “中国生物圈保护区野生动物监测示范保护区建设试点项目”由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MAB)和国际动物学会(ISZS)于2018年4月发起组织,全国有七家保护区成为试点单位,其中就包括了车八岭保护区。车八岭保护区自纳入建设试点单位以来,联合中科院动物所、中科院网络中心、中科院空天创新院、中山大学、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和大学的科研团队,共同开展了车八岭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综合监测体系建设。在全国7个试点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中,车八岭以创新举措首个圆满完成了示范保护区建设任务。

 
     标题导航
全球首台全自动鼻咽拭子核酸采样机器人原型机研发成功~~~
~~~
~~~
~~~
~~~
~~~演绎汕头红色交通站在隐秘战线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感人事迹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金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核酸采样可全程自动化啦
车八岭完成野生动物监测示范保护区建设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转设更名为湛江科技学院
河源推出“2晚3天”精品旅游线路
一封尘封了68年的“侨批”
汕头深入挖掘红色资源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