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叶飞爆料影响显现 小市值股“受惊”

三家券商否认参与违规市值管理

  虽然沪指时隔两个多月重回3500点;创业板指站上3100点,创出近3个月新高。但受“前私募冠军”叶飞爆料影响,5月17日收盘多只相关股票股价重挫。不仅如此,ST板块大跌成为17日A股的关注点,*ST金刚、*ST美尚、*ST聚龙等逾百股跌停。市场认为,或与叶飞爆料有关,但也有分析认为与风险警示管理新规有关。市场还担心,叶飞爆料或会波及一批小市值公司股价。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

  叶飞爆料或将波及一批小市值股

  此前,叶飞称要爆料18家上市公司,一周一家。目前,被卷入这场风波中的上市公司约有11家,包括中源家居、东方时尚、维信诺、昊志机电、利通电子、隆基机械、ST华钰、今创集团、法兰泰克、祥鑫科技、城地香江。

  截至记者发稿,中源家居、东方时尚、城地香江等上市公司已发布公告否认有委托任何盘方购买公司股票、开展违规市值管理。

  昊志机电、隆基机械、维信诺相继公告称,收到交易所关注函。关注函均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与第三方合谋和单独操纵公司股价、坐庄等情形。

  从17日盘面下跌的结构看,除了叶飞爆料中提及的相关股票受挫之外,一批小市值股票也大跌,最小市值指数跌幅达3.45%。而这批股票当中,又以ST股跌幅最大,逾百股跌停。其中,创业板的*ST金刚、*ST美尚等个股跌幅高达20%。

  市场认为,叶飞爆料或会波及一批小市值公司的股价。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知名基金经理杨德龙认为,违规市值管理的黑幕会对相关股票形成短期利空打压,同时也让投资者对绩差股更加谨慎,但对绩优股则是利好。

  在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教授李志林看来,周末叶飞爆料后,证监会迅即宣布立案调查,使市值管理十分普遍的小市值股“受惊”,大面积下跌。

  后市取决于立案调查结果

  对于后市,李志林认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证监会对相关个股立案调查的结果。

  另有消息称,有机构16日晚间下发通知,要求从5月17日起股票研究开仓对象除了200亿元以上的市值要求外,另外要求必须复合20日平均日成交额5亿元以上,如若发现接盘垃圾股事件,必定将相关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

  另外,也有分析人士指出,17日ST板块大跌或与风险警示管理新规有关。据了解,深市风险警示股票管理新规于5月17日正式实施,其中提及普通投资者首次买入深市风险警示股票需签署风险揭示书。投资者当日累计买入的单只风险警示股票数量不得超过50万股。

  三家券商做出回应

  除了上市公司,被叶飞点名的4家券商中,包括申万宏源、民生证券、天风证券、恒泰证券。目前,民生证券、天风证券、恒泰证券已对此事做出回应。

  民生证券表示,民生资管并未参与中源家居市值管理,今年一季度确实有自营部门的投资经理在投资权限内买入中源家居股票,但公司肯定不会参与上市公司市值管理。

  恒泰证券表示,公司确实有过管宣其人,但管宣在3月5日已从恒泰证券离职,自媒体提到他所参与中源家居事项,恒泰证券并不知情,公司与此没有任何关联。此外,经核查,自2021年至今,公司自营投资、资产管理计划产品均未交易过“中源家居”股票,两融业务的信用账户中也没有客户持有,该股票也不在恒泰证券融资买入标的范围内。

  天风证券表示,公司从未参与过叶飞所述中源家居维护市值管理的相关行为,自营和资管部门2021年也未发生过疑似中源家居市值管理相关的股票交易记录。

  申万宏源和天风证券两家上市公司17日股价跌幅超过3%。

 
     标题导航
叶飞爆料影响显现 小市值股“受惊”~~~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30条”出台一周年:~~~
~~~
聚焦投融资便利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金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三家券商否认参与违规市值管理
超九成措施落地实施
警惕!以“养老”名义非法集资盯上老年人
广州工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特色金融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