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坚持惠民减负原则 推进农村分级诊疗切实缓解村民就医难

看病一元钱 小病不出村

南方医院医生给太和田心村村民义诊。(资料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摄
何伟平在诊室内看病。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摄
白云区开展农村社区发生聚集性疫情应急演练。(资料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摄
扫码看何伟平 一元看病故事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广州幸福物语3

  本期幸福“物”语是一张一元钱看病票据,票据的主人是白云区江高镇大石岗村村民何伟平。

  “平姐,又来啦。”四月末的一天,何伟平步行来到村卫生站,医生熟稔地打招呼——熟识的人都称呼她平姐。看完医生,平姐熟练地刷脸认证,交上1元现金然后取药,整个流程约10分钟。

  记者了解到,今年“广州市推广农村一元钱看病”项目被纳入广州市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在白云、黄埔、花都、南沙、从化、增城等涉农区全面推广。据统计,2010年至今,享受“一元钱看病”诊疗服务的村民累计达到1220.71万人次。

  与此同时,广州市医疗高地建设成效初显。数据显示,广州地区现有复旦版全国百强综合医院9家、排名前十专科数量40个,省“登峰计划”重点建设医院13家,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落户广州。

  策划:杨清蒲、周成华、林明  执行:赵东方、余靖、汤新颖  统筹:张毓、王晨阳、夏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穗卫健宣

  · 一个物件 ·

  一元看病票据

  平姐的这张发票,列出了她这次康复理疗个人自付部分:1元。而她这次医疗费用的明细,则在另一张单中一一列出:脉冲电、红外线、电针等等十多条明细,合计实际产生治疗费144.91元。

  去年8月,江高镇大石岗村“一元钱看病”项目启动以来,101种基本药物、80种中医诊疗项目都囊括在“一元钱看病”服务之内。项目在村民中获得广泛认可和支持。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大石岗村卫生站累计服务村民5600人次,发生的医疗费用次均96元。按每次看病一元钱计算,“一元钱看病”项目在大石岗村实施8个月,为村民节省了医疗费用53.2万元。现在,江高镇的4个中心卫生站都纳入“一元钱看病”试点,且各有特色,进一步改善就医环境,引导村民实现在家门口看病,形成“首诊在基层”的就医秩序。

  目前,花都区、增城区、黄埔区已出台了本区的“一元钱看病”实施方案,在本区全面推广实行;白云、南沙、从化区根据各区区域实际和特点,试点打造具有本区特色的“一元钱看病”模式,预计今年年底全市实施农村一元钱看病的村卫生站覆盖率将不低于65%。

  · 一位人物 ·

  送完孩子买完菜 拐进卫生站看病来

  生下二胎后,平姐患上了高血压,每个月要开两次药。一开始,她到4公里外的江高镇卫生院,天气好的时候骑电动车要15分钟,天气不好只能坐公交,“半小时一趟,村路弯弯绕绕,路上又要半小时”。而她70多岁同样患有高血压的婆婆,因为晕车,只能每月两次骑半个小时自行车到镇上医院复诊。

  至于村里的卫生站,虽然近,但每天来看病的只有寥寥几个人,坐诊的是老乡医,“一个人一把嘴一双手”。许多人都像平姐和她的婆婆一样,看病都坐车去镇上医院。

  转折发生在去年上半年,江高镇卫生院接管了村里的卫生站;去年8月4日,白云区试点打造“一元钱看病”模式,大石岗村卫生站就是试点之一。

  最幸福时刻:

  婆婆逢人“炫耀”村里惠民好政策

  现在,平姐成了卫生站的老熟人。

  “平姐,又来啦。”四月末的一天,何伟平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后,步行几分钟,就到了卫生站,医生和她熟稔地打着招呼。卫生站一进门左拐就是全科诊室。平姐在里面看完医生,刷脸认证好身份,交上1元现金然后取药,整个流程大约10分钟。

  平姐和婆婆回到了村里看病,“我就住这条街后面,从家里走过来只要两三分钟。经常是早上送完孩子、再买个菜,慢慢走着过来了。要么就是经过留意一下,看到人少了就进来,方便得很。”在“一元钱看病”的模式下,原本每月开药自付70元减少到只需一两元。平姐说,她婆婆现在总是忍不住到处和别人“炫耀”:“我们大石岗村现在可好了,这个惠民政策很到位!”

  不过,这次平姐来卫生站,倒不单是为了开高血压药。去年12月,她在家中蹲下抱孩子时不慎摔伤膝盖。因为对多种药膏、药油过敏,四处求医都一直没看好,“去过龙湖、江村,左搭车右搭车,来回都要接近一天了”。她早就听说卫生站二楼的中医理疗室总是很热闹,“很多腰腿痛的老人家都来这里康复理疗,左邻右舍叔婆都说效果很好,没想到我这种伤也有用。”

  当天是平姐第四天来做针灸了,“做完针灸,感觉腿轻松多了。”

  “一元钱看病”试点:

  帮百姓解决“小病小痛小问题”

  江高镇卫生院副院长刘昕介绍,“一元钱看病”惠民项目中,签约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低价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卫生站在诊疗能力范围内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医保门诊报销后,个人自付部分直接减免,只需一元钱。同时,对就医程序进行了进一步的简化。村民不需预约、挂号,进来直接就能看病。甚至不需要带身份证、医保卡——村民看病后站在识别区,前期已进行数据采集的智慧人脸识别系统就能自动判断其是否参与“一元钱看病”项目。

  时间回到一年前,去年启动“一元钱看病”项目试点后,“怎么提供村民所需要的医疗服务、丰富‘一元钱看病’内涵,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江高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科长江志锋回忆道,“我们认为,基层卫生站一定要定位准确,要能够切实帮老百姓解决‘小病小痛小问题’,否则就算是免费老百姓也不愿意来。另一方面,也要能识别大问题,超出基层服务能力的通过医联体转到上级医院。渠道通畅后,老百姓切实受益了,就不会什么病都扎堆跑到大医院。”

  记者了解到,针对村民老年人口较多的特点,卫生站以中医康复理疗为特色,让腰腿痛又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康复理疗。

  同时,积极提升卫生站的软硬件:江高镇卫生院向卫生站派驻医生,副高职称的中医科主任罗文坤每周定期出诊,许多村民都成了他的“粉丝”;卫生站内还添置了电针仪、康复仪、颈椎牵引、超短波电疗机、熏蒸机等康复理疗设备,就连候诊区都有按摩椅,供村民候诊时免费使用。

  · 一项成就 ·

  强基层建高地 广州筑牢健康“防护网”

  事实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让农村居民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一直是广州市推进医疗改革的目标。早在2008年广州便在花都区首创农村居民“一元钱看病”模式。此后,广州总结 “一元钱看病”经验,坚持惠民减负原则,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着力缓解行政村居民看病就医难问题,实实在在减轻行政村居民医疗费用负担。坚持分级诊疗原则,完善村卫生站医疗卫生服务,实现行政村居民在家门口看病,“小病不出村”,提高基层首诊率。

  与此同时,2020年“全面推广农民在村卫生站一元钱看病”作为广州市强农惠农富农十个大礼包之一,2021年“广州市推广农村一元钱看病”项目被纳入广州市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在白云、黄埔、花都、南沙、从化、增城等涉农区全面推广。据统计,2010年至今,享受“一元钱看病”诊疗服务的村民达到1220.71万人次。

  广州医改十年间,“三医”联动强基层,分级诊疗见成效。国家卫生健康委连续两年在广州市召开基层医改新闻发布会,在全国推广花都、增城医改经验;2019年广州基层医改新路径位列“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榜首;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在广州市获得督查激励措施的9项工作事项中,市卫生健康委牵头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而位列其中。

  “十三五”期间,广州市卫生健康工作各项指标均大幅提升。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数从2015年的3724家增长至2020年的5550家,人均预期寿命从2015年的81.72岁提升至2019年的82.52岁,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从2015年的6.08张增至2019年的6.54张,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从2015年的3.15人增至2019年的3.83人。

  过去五年,广州医疗高地建设成效初显。一方面,广州区域医疗中心地位更加巩固,广州地区现有复旦版全国百强综合医院9家、排名前十专科数量40个,省“登峰计划”重点建设医院13家,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落户广州。另一方面,广州市持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周边地区延伸。广州市中医医院同德分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新址二期业已投入使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南沙院区等项目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广州创造了在国内重点城市中极高的治愈率和危重症抢救成功率。

 
     标题导航
广州坚持惠民减负原则 推进农村分级诊疗切实缓解村民就医难~~~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金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看病一元钱 小病不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