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绿染羊城

市民游客在越秀区花果山的云道徒步。
二沙岛绿道周边景色优美。
在二沙岛绿道上散步的游人途经波浪状的美丽花景。
增江绿道将山、水、村、田园等生态要素串联起来。
广州阅江中路的碧道旁鲜花盛开,有轨电车从一侧驶过。
市民在绿道中穿梭步行。(巢金红 摄)

  广州靓爆镜  

  广州“镜”是这么绿(5)

  “一江春色醉游人”,增江画廊、二沙岛绿道是市民野餐、享受自然的好去处,是骑行爱好者、长跑爱好者锻炼的好地方;沿岸的浅水沙滩又是孩子们戏水的天堂。从系统规划的绿道,到功能更复合的碧道,再到新网红打卡点的云道,一条条生态廊道在羊城大地上蔓延开来,串联起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绘就出一幅锦绣千里的大美画卷。

  2010年,广东提出建设珠三角绿道网的要求。广州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山、水、城、田、海”的自然格局,全力推进绿道建设,规划流溪河、增江、芙蓉嶂、天麓湖、滨海、莲花山6条主干绿道。

  如今的广州,绿道遍布11个区,绿道与城市花景建设紧密结合,逐步形成以公园绿地为点,以绿道为脉,连点成片,互通互融的生态网络体系,市民无论是上山下海还是上班居家,都能尽享“绿生活”。

  “一袭彩带江边舞”,位于海珠区琶洲岛的阅江路碧道示范段是一条融合了水道、漫步道、慢跑道、骑行道、有轨电车道等“五道合一”的高品质碧道。美国贝氏建筑事务所、艾奕康公司等参与景观栈桥、碧道驿站等公共设施设计,通过大师参与全力打造世界一流设计作品,提高碧道建设品质品位。

  目前,广州已建成碧道530公里, “人水和谐”“秀水长清”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逐步显现。根据规划,到2025年,广州计划建成1506公里碧道,基本绘就“千里长卷,最美广州”碧道画卷;到2035年,广州将建成碧道2000公里,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好愿景。

  “一条银链山中行”,蜿蜒于白云山脚的银色步道成为热门的新打卡地,这条悬于空中的步道被形象地称为“云道”,将自然山水串联城市公园,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使老城市焕发新活力,真正实现还景于民、还绿于民。

  绿色廊道,大美广州。广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构建联通山水、贯穿城区、功能复合、通山达海的生态廊道网络,将绿色融入生活,用绿色创造竞争力,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统筹:梁倩薇、王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杨耀烨、苏韵桦、莫伟浓(除署名外)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一桥连城
   第A3版:一“名”惊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绿染羊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