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禅城最大警务室启用

首设“VR平安课堂”
市民在操作VR(虚拟现实)平安课堂系统。
罗格社区警务室昨日启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张亿、李健斌摄影报道)昨日,佛山禅城公安启用了以“岭南标杆”标准建设的罗格社区警务室。其占地面积超过300平方米,是禅城目前最大的警务室。除了平安宣传、纠纷调解、便民服务等贴心功能外,该警务室还首次启用了VR(虚拟现实)平安课堂系统,让群众身临其境地感受火场逃生、电诈过程、酒驾危害和禁毒体验等内容。

  记者现场看到,这个新型警务室共有2层,设有纠纷调解区、便民服务区、民警办公区、平安宣传区、安全体验区等多个功能区。据介绍,罗格社区警务室尤其注重智慧新警务的运用,不仅设置了自助办证机,还创新打造了一个涵括防盗、防骗、防火、禁毒、交通等丰富安全知识的“平安大课堂”。在这里,民警不仅精心配备了以模型展示、案例展播等形式为主的实物展示区,还设置了科技感满满的VR沉浸式体验区,让来访群众可以身临其境地学习到禁毒、反诈、消防等各类安全知识。

  当天最为吸引当地群众的,无疑是VR(虚拟现实)平安课堂系统。只见罗格村民梁炎聪举起手中的遥控器,化身成一名“瘾君子”,当他按照提示操作,拿起针筒给“自己”注射完毒品后,系统立即通过画面和音效展现“视线扭曲”“心跳加速”等“症状”,让他真切地体验了一把吸毒后的视觉。“原来是这感觉,我以后一定不会碰毒品了。”随后,他又一口气体验了电信诈骗、火灾逃生、酒驾醉驾等VR虚拟场景,在欢乐的体验中学会了不少安全知识。

  反诈益联盟南庄服务队成立

  当日,禅城区南庄镇还成立了“反诈益联盟南庄服务队”,发动社区、村居群众和党员组成志愿队伍,用邻居串门、微信聊天、村居广播等“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反诈宣传。

  “罗格社区警务室和反诈服务队的启用,是禅城公安深入发展‘枫桥经验’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生动实践。”佛山禅城公安党委副书记、政委吴少华表示,全区公安机关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警民共建共治共享、创新服务便民改革、打防电诈等突出违法犯罪、建设平安校园等各项工作举措,并将这一基层基础建设的头号工程贯穿全年各项工作的始终,全面提升各个派出所和警务责任区的工作水平,努力打造中心城区社会治理的“禅城样本”。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
   第A3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佛山品牌综合影响力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二
禅城最大警务室启用
顺德党史学习教育进村居
在佛山大剧院连演16场
顺德开通疫苗接种公交免费接送专线
烧猪送入学校师生齐“分肉”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