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今年是珠海市金湾区建区20周年 “一体化”优势互补效果渐现

区位优势凸显 竞争力增强

金湾拥有亿吨级大港口
珠海金湾机场2018年跻身“千万级俱乐部”。
新能源(车)产业是金湾重点发展的千亿级产业群之一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今年是珠海市金湾区建区20周年,也是金湾区与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体化运作启动元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珠海金湾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谋篇布局,发挥出“1+1>2”的乘数效应,提升区域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珠海市金湾区委书记、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阳化冰表示,金湾已经站在了时代聚光灯下,已经处于“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关键节点,所以更要以崭新的姿态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市的“十四五”开局作出金湾贡献。

  新起点:

  一季度工业投资占全市51.5%

  今年1月,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总投资约170亿元的高景太阳能50GW大尺寸单晶硅片项目开工建设。据预计,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270亿元,并为珠海创造6000个就业岗位。而项目的落户建设,将带动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集聚珠海,助力珠海加快培育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为推进珠海“二次创业”加快发展注入新动能。包括高景太阳能,今年一季度金湾新增动工的大项目就有11个,工业投资总额占了全市的51.5%,同比增长37.9%;新增投产项目5个,包括景旺电子电路板项目、粤电海上风电项目等总投资约120亿元;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个,总投资超过180亿元。这一组数据,正是“工业立区”的金湾以崭新的姿态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一个缩影。

  1月29日,金湾区培育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迈出了重要一步:广东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50GW大尺寸单晶硅片项目开工奠基。该项目在技术、品质、规模、成本等方面均属全球领先水平。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270亿元,将成为全球光伏硅片领域的标杆企业。

  高景太阳能大硅片项目自2021年起至2023年止分三期进行投资建设,其中一期项目15GW,预计2021年6月30日投产。二期项目15GW,预计2022年投产。三期项目20GW,于2023年全面建成完成,在金湾累计形成50GW的先进太阳能大尺寸硅片制造基地。

  2021年金湾区与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一体化运作,一季度完成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4.49亿元,同比增长27.8%,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0%。一季度完成工业投资35.15亿元,同比增长37.9%,占全市工业投资的51.5%,其中3月当月完成工业投资15.98亿元,对全市贡献率为53.9%。珠海金湾海上风电场项目今年第一季度投资超10亿元,成为全市完成工业投资最多的项目,全市第一季度完成工业投资前十的项目有6个在金湾。

  新机遇:

  “1+1>2”优势互补逐步显现

  今年,珠海市金湾区、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一体化运作,有助于两区资源重组,构建优势互补的高质量发展格局,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需要珠海金湾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谋篇布局,发出“1+1>2”的乘数效应,提升区域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珠海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中,金湾区就包括四大产业,分别是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和高端打印设备产业。从一季度全区发展形势上看,一体化运作已初见成效,各项经济民生事业方兴未艾。今年一季度,上述四大产业集群分别实现总产值97.43亿元、43.34亿元、12.95亿元和9.2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达到49.4%、18.7%、62.3%和36.9%;航空航天、海工装备、电子信息、清洁能源等特色产业也都保持20%以上增长,为全市工业实现较快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两区一体化运作后,原有产业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势头开始显现,在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体系中配套更加完善,上下游产业合作项目不断涌现。在“十四五”时期,金湾将更加注重基于现有产业基础,加快资源互补和要素流通,形成统一有序、高效互通、协同互促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模式,在珠海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中做出更大贡献。

  两区的一体化运作,让金湾成为国内县级行政区罕见的同时拥有机场和港口的区域,加上珠海是内地唯一与香港、澳门路桥相连的城市,多种因素叠加,让金湾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企业的物流成本大幅降低,这也使金湾在招商时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

  接下来,金湾将加大科技创新和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围绕生物医药、高端打印设备、新材料和新能源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引进一批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创新型龙头企业及大项目,促进产业链往高价值方向发展,增强整产业体竞争优势,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能级量级。积极打造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推动清洁能源、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家用电器等优势产业规模扩张,同时大力发展生产性和生活性高品质现代服务业,推动会展服务业形成特色,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争当全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

  新征程:

  2025年力争GDP达2000亿元

  今年是珠海金湾建区20周年,该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董媛媛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年来,作为珠海经济特区的一支“新军”,从红旗农场的滩涂围垦,到与三灶的陆岛相连,再到与经开区一体化运作,产业从无到有,弱冠之年的金湾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数字显示,从2001年到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从34.50亿元增长到700.40亿元,增长了19.3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了18.1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27.3倍。

  一直以来,珠海金湾坚持“工业立区”,经过20年的发展,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总量近三年来在全市排名第一,正在加快打造生物医药、高端打印设备、新材料和新能源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主阵地,持续培育壮大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清洁能源、家用电器和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目前,区内规模以上企业1005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569家,世界500强在区内设立企业超过60家,高企数量达到 452家,区内现已聚集了3家“百亿级”企业,2家“50亿级”和31家“10亿级”企业以及丽珠单抗生物、恩捷新材料、三一海洋重工等“独角兽”企业和蓉胜超微等细分领域单打冠军企业。目前已建成珠海国际健康港、金湾·智造大街等国家级孵化器2家,国家级创新平台5家以及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13家,连续两年获评“中国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区”称号。

  航空航天产业产值实现了58.6%的增长,国之重器AG600实现海上首飞,全球航空发动机维修行业龙头项目落户;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167.91亿元,占全市比重的2/3,联邦制药、丽珠医药跻身全国医药工业前三十强;新能源产业产值45.11亿元,全球光伏硅片领域龙头企业落地;高端精细化工及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336.29亿元,连续三年名列全国化工园区30强,中国绿色新材料(珠海)产业园挂牌,投资超过一百亿元的15个行业领军项目落地;作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实现产值67.3亿元;综合保税区成功获批;港口货物吞吐量超过1.2亿吨;电子信息产业头部企业纷至沓来,总投资超过200亿元;总投资超过67亿元的15个现代服务业项目陆续建成;全区先进制造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珠海市金湾区委书记、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阳化冰表示,根据规划,金湾区、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将通过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品质重塑,充分发挥优势互补作用,真正实现“1+1>2”的目标,推动人口、经济规模与土地面积相匹配。金湾区力争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00亿元,常住人口达到75万人。

 
     标题导航
今年是珠海市金湾区建区20周年 “一体化”优势互补效果渐现~~~
~~~
汕汾高速五一车流预计较日常增长35%~~~
~~~案值约150万元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每日闲情·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湾区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DGA14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15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16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17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18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19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20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21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22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23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24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区位优势凸显 竞争力增强
华南教育研学课程设计大赛将开锣
最高日车流量将达平日1.5倍
汕头查获近万条涉嫌走私香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