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CBA总决赛首回合击败辽宁本钢

广东宏远距11冠一步之遥

广东宏远球员周鹏(上)在比赛中上篮。@新华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2020~2021赛季CBA总决赛首战的比赛,昨天晚上在浙江诸暨打响。广东宏远以88比83击败辽宁本钢,先下一城。华南虎离他们的第11个总冠军,只剩下一场胜利。

  “广东节奏”引领胜仗

  比赛的最后时刻,辽宁队郭艾伦在篮下仓促出手,球在篮筐上弹了弹,被宏远外援汤普森一把抓了下来。终场计时器响了,宏远全队球员围在一起互相鼓励、加油,他们知道距离再度加冕,还差一场胜利。

  这场总决赛首战,广东宏远没有真正的“生死考验”。赢球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比赛一直在广东宏远的节奏里进行。

  所谓“广东节奏”,无外乎就是全队打整体篮球:防守上不遗余力地给对手施加压力,逼迫对方失误并且轻松地打进反击球。而在进攻端,广东队更擅长的是合理地分享球权,然后在不同阶段由不同球员带动进攻。

  季后赛期间,周鹏和威姆斯的作用愈发明显——在对方掀起反击潮的时候,周鹏会带领球队用高难度投篮给予对方回击;威姆斯则是一个优秀的组织型前锋,他在有个人单打能力的同时,还能带动球队其他球员完成进攻。昨晚的比赛,威姆斯拿到了22分、8个篮板球和5次助攻,周鹏则拿到18分和3个篮板球。

  辽宁男篮在第3节和第4节都发起过凶猛的反扑,分差一度被追至5分以内,每当这个时刻,周鹏和威姆斯就总是会打进高难度的进球,或三分、或造成犯规的2+1进球——几次之后,辽宁队的气势也逐渐消散。

  这不是最好的辽宁

  半场比赛打完,技术统计表上出现了一连串尴尬的数字——辽宁队的主力球员韩德君、赵继伟和郭艾伦的得分一栏,都是“0”。

  在外界一致认为辽宁本钢的牌面实力、阵容厚度更具优势的时候,也许他们也背负上了更大的压力。这场比赛的上半场,广东宏远更从容不迫。在第一节双方都是高强度防守,两队加在一起才得了33分;但半场打完,宏远以41比29领先12分了。

  辽宁上半场失误就有7次,首发5人仅弗格和张镇麟得分,两人得到全队29分中的21分,另外三位首发的韩德君、赵继伟和吴昌泽没有得分,而替补的郭艾伦也没有得分。经过中场休息调整后,进攻靠着郭艾伦的带动稍有起色,他在整个第三节独得15分,但辽宁队整体的配合依然没有找到感觉。这支球队在很多时候依然是各自为战,过多的失误,也让他们难以逆转比分——进攻稍有起色,广东队就会抓住他们的失误,再次把比分拉开。

  辽宁输掉这场比赛并不奇怪——这不是最好的辽宁队,也许外界的看好导致他们心理负担过重,自己迈不开步子了。对广东宏远来说,接下来必须做好“生死大战”的准备,因为辽宁队不可能连续两场比赛都状态低迷。

 
     标题导航
CBA总决赛首回合击败辽宁本钢~~~
终场前1分钟遭绝杀 创中超联赛最差开局~~~
广东省男篮联赛下月开打~~~
15支球队139名运动员参赛~~~
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
~~~
~~~穗规划资源花挂出告字[2021]6号
~~~穗规划资源花挂出告字[2021]7号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广告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广东宏远距11冠一步之遥
广州队遭 “泰山压顶”
优秀队员将战全运会
“梅花杯”三人篮球赛重启
涅波姆尼亚奇提前夺冠
中超风云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国有土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国有土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