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佛湾概念规划和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拉开帷幕

荔湾南海开启同城新时代

   发布会现场
广佛湾区域内现状实景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何欢

  昨日,广佛湾概念规划和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发布会顺利举行,标志着国际咨询正式拉开序幕。本次发布会标志着国际咨询正式进入成果设计阶段,分别来自中国、英国、新加坡、法国、德国、荷兰的入围设计单位将深入开展设计工作,并展开激烈角逐,用创意为广佛湾设计出优秀的作品,打造广佛新城的标杆。据悉,方案评审预计将在7月中旬举行。

  荔湾南海联手打造广佛湾

  2020年9月,广州荔湾和佛山南海两区共同举办“广佛新城·科创智谷——广佛融合示范区规划”研讨会,并签订合作备忘录,提出在广佛“1+4”高质量融合发展试验区基础上,积极开展深化合作,在两地接壤的边界咬合地区划定70平方公里范围共建广佛新城,探索生态、产业、交通、服务等方面的“全域、全线、全面”融合发展,以构建“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的协同格局。

  为切实推进广佛高质量融合发展从“市级共建”走向“区级共融”,让荔湾南海从“跨界”走向“无界”,两区政府共同组织开展广佛湾国际咨询,以高站位、高品质、高标准打造广佛新城的标杆。

  主办方介绍,本项目自2021年3月份发布公告接受申请以来,共有35家国内外设计机构(含联合体,共涉及58家设计单位)申请参赛。涵盖了专长于规划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策划咨询等专业领域的众多行业内知名的设计团队。最终,经资审委员会审议选定来自中国、英国、新加坡、法国、德国、荷兰的设计单位正式参加本次国际咨询。

  知名设计团队齐聚广佛

  昨日的广佛湾概念规划和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发布会得到了广州市荔湾区和佛山市南海区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发布会上,5家分别来自中国、英国、新加坡、法国、德国、荷兰的入围设计单位同台亮相,并由代表逐一上台发言介绍自身的优势以及过往的优秀业绩。这5家入围设计单位均来自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丰富的规划设计经验。

  随后,荔湾、南海两区相关领导为这5家入围设计单位颁发了入围邀请函,组织单位代表对本次国际咨询的目标、要求作详细讲解,并根据入围设计单位的提问进行现场答疑、互动交流。会后,主办方组织 5家入围设计单位的主创团队到达现场进行实地踏勘,亲身了解项目情况,为进一步设计出具有国际化视野、高标准的设计方案做好扎实充分的准备。

  本次发布会标志着国际咨询正式进入成果设计阶段,深入开展设计工作,5家入围设计单位将展开激烈的角逐,用创意为广佛湾设计出优秀的作品,打造广佛新城的标杆。方案评审预计在7月中旬举行。

  广佛有望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

  作为城市规划与区域合作领域的专家,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袁奇峰可谓见证了广佛同城的起步和发展。参加完发布会后,袁奇峰感慨地说:“两区政府共同组织开展广佛湾国际咨询,以高站位、高品质、高标准打造广佛新城的标杆,这是广佛同城化进程中的重要历史时刻,也是同城化的新起点。”

  袁奇峰介绍说,2008年,广佛同城正式开启,两市步入“市级共谋共建”的新时代。同城十余年间,两市从交通互联到政务通办,从河涌共治到人才交流,从边界共管到产业共融,两市的合作早已从单领域向全领域拓展,两地合作已取得了良好成效。如今,广州市荔湾区和佛山市南海区共同携手,高水平打造广佛湾,标志着广佛高质量融合发展从“市级共建”走向“区级共融”,荔湾南海从“跨界”走向“无界”。在粤港澳大湾区中,荔湾和南海这种跨市之间的区级携手合作,不仅为湾区创新融合发展开创了新模式,也成为广佛同城化的新起点。

  袁奇峰分析,目前广佛湾周边,既有广州白鹅潭中央商务区,还有作为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先导区的三龙湾南海片区以及千灯湖金融高新区。广佛湾的规划和推进,必将重塑广佛都市圈的新格局,使上述三大区域共同形成“广佛之心”,而且有望媲美珠江新城。在广佛湾建设背景下,广佛两市有望在共建共享、共同投资、生活同城等更多领域开展更多的交流合作,并探索出更多区域融合协同发展的新机制和新模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广告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荔湾南海开启同城新时代
一季度珠海工业投资过半在金湾
国家电投粤东首台风机落地揭阳
江门澳门跨境通办政务服务专区启动
云浮新兴进入“交房即发证”时代
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传承与发展创新大会在罗浮山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