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迎机器人产业“生力军”,隆深川崎合资公司“落地”顺德陈村

“轨道创新带”上如何崛起“湾区智造城”?

陈村村改标杆项目莱茵工业园。
隆深机器人产品
隆深·川崎合资公司签约现场

  昨日,作为世界顶级机器人企业之一,日本川崎机器人“牵手”顺德本土机器人企业佛山隆深机器人,双方将在顺德区陈村镇成立合资公司,未来依托川崎一流的设计、生产、品质管理体系,一起“携手”打造国产优质机器人。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机器人“生力军”的入局,将引领陈村现代产业转型升级。事实上,依托“村改”拓空间、城市品质提升及营商环境优化,近年来,陈村经济发展活力不断迸发,优质企业不断崭露头角。

  伴随“轨道时代”来临,当前,陈村提出了“轨道创新带、湾区智造城”建设新目标,轨道上的湾区智造小城指日可待。

  文、图/黄子宁、杨馥铷、陈树忠

  重磅:机器人“生力军”布局陈村

  昨日,隆深机器人与川崎机器人举行合资公司签约仪式,双方共同出资组建广东隆崎机器人有限公司,选址顺德陈村,落户莱茵工业园,将于今年8月正式投产。

  值得关注的是,在合作初期,合资公司将以SCARA机器人、4轴冲压等机器人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作为主营业务。

  据悉,隆深机器人成立于2013年,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在机器人系统集成、整厂自动化、智能数据采集、MES软件服务等领域取得较好的成绩。

  此外,川崎机器人作为有着140年历史的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的机器人部门,自1968年开始生产了日本首台工业用机器人,是日本机器人产业知名企业。

  “隆深与川崎的合作领域,这些年也在慢慢扩展,从家电行业、汽车零部件到汽车整厂用的自动化机器人,双方都探索合作。到现在,隆深和川崎合作将近8年多,双方互相信任、互相支持。”隆深机器人董事长赵伟峰介绍称,陈村见证了两家企业的“情缘”。

  据介绍,此次新公司将整合川崎机器人的机器人本体技术优势,并借助隆深机器人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技术优势,“实现合资双方的优势互补,达到‘1+1>2’的效果。”赵伟峰说。

  “项目落户陈村,对于引领区域产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陈村镇镇长容佰辉说。

  关注:陈村正迎来产业变革

  “选择陈村,不仅因为这里有着良好的营商环境,还有这里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交通发达,宜居宜业。”赵伟峰透露,在陈村,企业能享受到便捷的交通、完善的产业链配套,发展能乘上“东风”。赵伟峰坚定称,未来,隆深的研发大楼、研发中心也将在陈村建设。

  不仅是隆深川崎的增资扩产,当前,陈村“总部经济”发展卓有成效。在陈村,科达制造“揭榜”陶瓷行业关键技术攻关项目,昇辉控股、奔朗新材料的数字化应用项目成为行业示范,华工科技园顺德园区获评广东省首批“粤港澳科技企业孵化器”。可以说,区域科技创新动能不断增强。

  值得关注的是,直入陈村“腹地”的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广佛环线建设收官在即。而城市轨道也带来区域产业价值的提升。根据《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5年)》,在三龙湾域内,广佛产业融合发展将是主流,而陈村等镇街也在打造“广佛融合发展引领区”的框架下有所谋划。

  陈村镇党委书记黄志捷表示,立足广佛极点、佛山三龙湾,陈村的产业升级不再茫然。“瞄准先进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数字经济、高端服务等领域,落地企业、研发总部,谋划大科学装置、重大科学平台。”黄志捷称,目前依托“村改”打开广佛产业融合界面,提出了“轨道创新带、湾区智造城”的新定位。

  聚焦:缘何优质产业项目频选陈村?

  “村改”打开产业空间

  依托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顺德陈村打开了产业空间,让城市格局进一步明晰。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隆深“携手”川崎成立合资公司工厂,位于陈村“村改”工改工项目莱茵工业园。正是依托“村改”腾出了宝贵的产业空间,让更多优质项目有机会选择“落地”陈村。

  据陈村镇提供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顺德陈村至今累计完成拆除整理土地5857亩、复垦复绿353亩、新建产业载体超72万平方米,腾挪入园企业17家。

  值得关注的是,坚持“村改+”理念,顺德陈村大力推广挂账收储、连改带征改造模式,在勒竹、仙涌、弼教、石洲、绀现等多个村改和征地项目中攻坚克难、连战连捷。

  当前,陈村正以“对历史负责,为未来担当”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锚定“村改”总攻目标,全速推进应改尽改、应拆尽拆,以争分夺秒的干劲确保"七一"前村改总攻决战圆满收官。“依托‘村改’,陈村将推动产业空间升级,摒弃传统的土地利用方式,向空间要效益。”陈村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韩军称。

  基于腾挪出的宝贵产业空间,陈村更能在创新驱动和“三核两高”引领战略上“大展身手”。韩军表示,陈村当前已“瞄准”智能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着力构建“大招商、招大商”格局,引入更多优质项目。“未来,将继续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不断提升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韩军称。

  提升城市品质留人才

  隆深机器人董事长赵伟峰表示,之所以选择在顺德陈村增资扩产,基于此地优良的营商环境及地方政府服务水平。

  在营商环境打造上,陈村也“不留余力”,包括出台政策“组合拳”,解决企业发展后顾之忧,让企业安心谋发展。

  据陈村介绍,在促进小微企业上规模上,陈村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一方面,建立后备企业领导挂点联系制度,由镇领导班子“一对一”挂点联系,开展精准对接服务;另一方面,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对新升规的工业企业给予奖励。

  另外,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陈村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包括开展陈村镇战略发展研究,在新一轮发展中找准方向定位、目标路径、推进策略。陈村还大力培育具有市场话语权、行业影响力的“专精特新”及“隐形冠军”企业。

  另外,顺德陈村还大力扶持企业发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包括根据《陈村镇深化产业创新发展实施办法》对企业科技创新、高企认定等给予扶持奖励。

  伴随着“地铁时代”来临,陈村也进入了“品质提升年”,今年将大举措提升城市品质。“要用优品质的城市吸引人才、企业来陈村。”陈村镇镇长容佰辉称,当前,镇委镇政府“真金白银”投入在城市品质上,包括硬件提升、商业氛围、文旅项目打造上都有“动作”。

  值得关注的(改、扩)工作上,陈村也堪称“大手笔”。如在教育领域,该镇未来三年投入20亿元,新改扩建一批学校,并高标准建设九年一贯制三龙湾学校(暂定名),解决人才在陈村就业子女就学的问题。“有了优质的民生配套,陈村就不愁留不住好项目。”容佰辉说。

 
     标题导航
迎机器人产业“生力军”,隆深川崎合资公司“落地”顺德陈村~~~
过去一年,佛山顺德多项知识产权指标领跑全省县域~~~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天问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轨道创新带”上如何崛起“湾区智造城”?
迈向“创新强区”,顺德如何展“知产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