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博鳌亚洲论坛光影诗画演艺惊艳世界

明道总制作揭秘《锦绣天成》台前幕后

《锦绣天成》海报
《锦绣天成》演出现场图

  专题

  4月19日晚,光影诗画演艺《锦绣天成》在东屿岛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隆重上演,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的中外嘉宾共同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据悉,本次演出由广州市明道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总制作。

  《锦绣天成》这场光影诗画演艺亮点何在?与过往的大型汇报演出有何不同?总制作单位又是如何为观众带来这样一场行浸式光影演艺的?明道文化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云辉以及副总裁贾义军为大家讲述了博鳌亚洲论坛光影诗画演艺《锦绣天成》台前幕后的故事。文、图/许晓芳

  这次博鳌主题公园旅游演艺,

  为何选择了明道文化科技集团?

  刘云辉:作为一家集文旅创意制作、演艺设备供应、集成项目实施及服务为一体的全案服务企业,明道文化科技集团聚焦文旅产业及夜游经济,以文旅演艺、光影互动秀、夜游总制作为核心,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项目策划、创意制作、技术设计、产品供应、工程施工等一体化综合服务。

  近年来,我们在不断地推陈出新中积攒了丰富的文化创意制作项目经验。我们的创作团队与著名导演王潮歌合作多年,负责了其“印象”“又见”“只有”等系列作品的视觉艺术创意制作工作。明道文化科技集团还是大型沉浸式演出《乐动敦煌》、大型光影演艺《大有兰州》、宁夏盐池长城关夜游、西安昆明池景区灯光演艺、广东螺河一江两岸夜游等众多文旅类项目的总制作单位。丰富的创意制作经验之外,我们还有扎实的制造实力。集团旗下的灯光科技公司,是中国自主品牌专业演艺灯光行业中的领军企业,产品被广泛应用于G20杭州峰会中“最忆是杭州”文艺演出、央视春晚以及美国洛杉矶环球剧院等国内外重要项目之中。

  可以说,在此次博鳌亚洲论坛中,明道经过层层筛选,先后中标演出的策划方案和总制作方案,离不开我们坚实的创意制作综合实力。

  在此,我同时要感谢海南省委宣传部相关领导的强有力指导,感谢中远海运博鳌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感谢海南省歌舞团的通力合作,感谢导演团队和制作团队的辛勤付出。

  《锦绣天成》这台行浸式的演出,内容上是基于怎样的立意与考量?

  是基于怎样的创作理念?

  刘云辉:文化艺术,作为一种“通用语言”,能够凝聚起线条、色彩、音符、旋律等元素,用美唤起心中的情意。超越身份与地域隔阂,文化艺术将人们的心聚在一起,让人们走近彼此,携手同行。

  这是疫情以来世界各国嘉宾的再度聚首。随着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大家的心也在愈发相通。因此,基于这一概念,我们以“合”为主题创作了这台演出,如何将抽象的“合”概念展现出来?基于经验和理解,我们的导演团队选择了以故事化的方式来表达。

  在创作中我们发现,黎锦是海南特有的名片,同时,织锦艺术也是各个国家共有的艺术。黎锦织就的过程,即是一个天地人合的过程——受天地馈赠,生成棉麻,以人之手,成于经纬线,以合的理念融汇纺、染、织、绣四种技艺,最后生成绚丽多彩的锦。在我们看来,织锦的过程,体现出“与人合,与天地合,与世界合”的理念。

  因此在展开故事时,我们选择以黎锦作为具体意象,以“艺术家寻找合锦”为一条具象的故事线,让观众透过一个织锦艺术家的视角,穿过海南岛,走到亚洲,走向国际,融汇不同织锦的纺染织绣技艺,融入合的真谛,打造出一幅寓意“合和共生”的世界合锦。

  可以说,以黎锦文化串起世界文化,以经纬交织寓意人类的命运交织,就是本次演出的核心理念。

  从演艺的角度,演出是如何用黎锦来表达的?

  从文化角度,本次演出的最重要意义体现在哪?

  刘云辉:黎锦,它是线条的艺术,也是线条的史书。作为海南的非物质文化名片,其精美绝伦程度,其厚重文化内涵,足以令世界为之赞叹。用黎锦的兼容并蓄、海纳百川来展现合锦,是对这一传统文化的弘扬。此外,演出中还同时汇聚了儋州调声、临高人偶戏、海南八音、渔歌等海南本土文化,以传统文化的百花绽放,展现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外,《锦绣天成》在演艺上,破除了一贯的大舞台大舞美演出方式,采用了行浸式诗画夜游演艺形式。通过数字化影像技术,将现实场景与虚拟场景充分结合,打破时间与空间边界,让观众在边走边看中,产生一种“人在画中游”的奇妙感觉。整个演出以诗画写意式夜游为底色,用散点式演艺构气韵,让观众行走在山水诗画般的光影演艺中,感受唯美含蓄的东方意蕴。这种行浸式夜游演艺形式,既是对博鳌主题公园因地制宜的考量,也是利用最新技术手段对旅游演艺形式的创新。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且正在不断推陈出新。在今天,我们需要以更自信的姿态,以更多好作品、更多先进技术来共同展现独具魅力的东方智慧,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升文化软实力,是每个文旅人肩上的责任,也是明道的责任。

  《锦绣天成》突破哪些制作难点?

  技术上的亮点有哪些?

  贾义军:在《锦绣天成》的筹备过程中,主创团队除了一遍遍地考察项目场地,更几乎走遍了海南岛,从岛岸渔村、岛中腹地到黎岭苗寨,只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海南文化,探寻每一个文化角落,寻找内蕴的坚定力量,让演出更具穿透力。

  作为一场面向博鳌亚洲论坛中外嘉宾的高规格演出,从筹备到制作全程,团队均保持了务求完美的态度,付出了“十二分”的细致与努力。从整体规划、总体调度,到灯光、音响、舞美、音乐、多媒体、机械、服化道、演员、后台支持等各个环节,都努力做到零问题、零隐患。对于存在问题,当场发现当场解决,每一个潜在问题都要有不同应对预案。

  为最大限度利用博鳌主题公园现场地形地貌,我们充分利用园区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以其为光影载体,用现代的光影技术来谱写自然的生命色彩。

  园中,我们将全息影像、裸眼3D和激光成像技术等高科技灵活嵌入,结合舞美、灯光、音响、机械、特效等技术手段,打造出一个全新浸入式的叙事和观演环境。最新的全景声音响技术,同时完成360°多声道立体式的临场感的打造。多种手段组合运用,从而营造出一种极致的沉浸氛围,让观众充分感受科技与文化融合之美。

  《锦绣天成》后续运营规划是怎样的?

  明道未来发展又是如何规划?

  贾义军:项目策划之初,我们便充分考虑了汇报演出及常态演出的需求,在博鳌亚洲论坛会议结束之后,《锦绣天成》将会以常态演出的方式,结合博鳌主题公园运营方需求,对游客进行开放。

  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明道文化科技集团已经在路上。未来,明道文化科技集团将继续实施“文化+科技”发展战略,强化文旅夜游总制作优势,提升策划、创意、设计、产品、工程、运营一体化服务能力,打造更多独具魅力的文旅夜游精品,推动中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践行“让文旅更具魅力”的使命。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揾食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地产·时尚
   第A15版:上海车展 拥抱变化
   第A16版:上海车展 拥抱变化
   第B15版:惠州专页
   第B16版:惠州专页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练霓裳
   第SS3版:调色板
   第SS4版:专页
   第SS5版:专页
   第SS6版:御肤术
   第SS7版:时光计
   第SS8版:专页
   第T1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2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3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4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特斯拉“翻车”?质量和承保惹争议
宝洁今年9月涨价 产品打折“黄标”渐少
民生银行回应被接管:系恶意谣言,已报案并向监管报告
明道总制作揭秘《锦绣天成》台前幕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