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5年审结案件4.6万件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程 通讯员徐晓霞)昨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2020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和2020年度十大典型案例。

  白皮书显示,“十三五”期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0687件,审结46064件,结案标的额累计达56.12亿元,审结多件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案件,有12件被最高人民法院评选为年度“全国百优裁判文书”“中国法院10大知识产权案件和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

  面对案件逐年递增的现实,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法官人均结案数连续大幅增长,从2016年的196件,攀升至2020年507件,增幅达158.67%。

  典型案例

  《仙语》抄袭《梦幻西游》 判赔1500万元

  杭州网易雷火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雷火公司)经许可成为网络游戏《梦幻西游》的权利人,发现广州思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思锋公司)与广州四三九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四三九九公司)制作和运营的网络游戏《仙语》与《梦幻西游》相仿,认为其相关行为构成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向天河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思锋公司和四三九九公司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偿损失5000万元。

  天河法院经审理认为,《梦幻西游》中有文字作品、美术作品,并有核心元素,《仙语》中相仿的内容分别侵害了作品著作权、构成不正当竞争,由于侵权行为已停止,故不再判令停止侵权,判令赔偿1500万元。思锋公司和四三九九公司不服一审判决,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上诉。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将涉案游戏《梦幻西游》作为整体予以评析判断,认定为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以下简称类电作品)。思锋公司制作《仙语》并由四三九九公司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提供予以运营的行为侵害了《梦幻西游》作为类电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关于赔偿数额,二审根据优势证据规则,对证据予以认定并作为确定判赔数额的参考因素,经过估算《仙语》在IOS渠道、官网渠道以及其他应用平台三渠道的利润,结合实质性相似部分在整个作品中的占比,并考虑其他酌情因素,维持一审判决确定的数额。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揾食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地产·时尚
   第A15版:上海车展 拥抱变化
   第A16版:上海车展 拥抱变化
   第B15版:惠州专页
   第B16版:惠州专页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练霓裳
   第SS3版:调色板
   第SS4版:专页
   第SS5版:专页
   第SS6版:御肤术
   第SS7版:时光计
   第SS8版:专页
   第T1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2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3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4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人才购房需缴满一年社保
18.6%! 广东一季度GDP增速跑赢全国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扩大)会
全国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今年8月在广州召开
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 实施“一站式”取证救助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5年审结案件4.6万件
广东外贸一季度“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