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S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以腕间时光 致敬地球之美

腕表表盘之上的地球。 图@人民视觉
帝舵表碧湾1958型18K
欧米茄海马系列300米潜水表Nekton特别版
蚝式恒动日志型 36 © Rolex
HUBLOT宇舶表Big Bang 水果亚麻腕表
Swatch全新植物陶瓷系列腕表
宝齐莱柏拉维深潜腕表马尔代夫特别款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龙乐乐

  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为“修复我们的地球”。是的,曾经以为能永远承载人类包容人类的地球,原来是如此不堪重负。而腕表,作为力图让时间“可视化”的行业,有着对于环境与生命的深深关切。如果你是一个爱腕表的人,就让我们在“世界地球日”这一天,以腕间时光,致敬地球之美。

  绿色腕表 兼具潮流与环保态度

  绿色代表着环保,这已经成为人们默认的一种色彩语言。的确,绿色代表着生命力,而唯有对环境友好,才可以生生不息。如果你也是这样的环保态度,那么用绿色的腕表来代表则是再合适不过了。

  毫无疑问,绿色是现在腕表界最主流的颜色之一,然而早些年,绿色腕表屈指可数。这股风潮的兴起,有一只表不得不提。2003年,劳力士为了庆祝Submariner 50周年,在黑色表盘的潜航者型的基础上打造出绿色表圈的16610LV,即俗称的“绿水鬼”,“LV”就是来自于法文的”Lunette Vert”(绿色)。问世这么多年以来,“绿水鬼”无论在一手还是二手市场,都是一表难求。某种程度上,腕表界都认为是因为它的火爆,带动了绿盘腕表逐渐成为各大品牌的主流选择。

  不过,来自时尚圈的影响不可忽视。2003年,国际权威色彩机构潘通发布年度流行色为 “水色天空”——这是一种介于蓝色与绿色之间的颜色,而此后的18年间,以各种绿色作为年度流行色便有五次,明显超过了其它色彩。一只绿色腕表,足以表达环保态度,又可以穿越潮流的选择。

  环保材质 方寸间的低碳黑科技

  如果说,绿色是一种表达环保立场的选择;那么,腕表界对于环境保护的关切,则具体反映在腕表的各种材料之中。众所周知,无论是腕表表壳和零件所使用的金属,还是表带经常使用的合成皮革,同大多数产业一样,都难以避免地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碳排放以及各种垃圾。

  其中重要的一类便是可回收的循环利用材料,利用创新的资源回收技术,甚至可以将海洋垃圾打造成腕表的零件、表带等。例如2020年10月,雅典表推出全新 R-STRAP表带便是采用回收渔网制成,而渔网是海洋塑料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

  还有更多让你大开脑洞的可持续发展材料的应用。例如天然的水果亚麻在材料黑科技专家宇舶表的玩转之下,为表壳创造了替代碳纤维的材料;而在2020 年9 月,斯沃琪正式宣布使用环保型生物材料取代所有传统材料,不过相比起在包装上全面应用可降解材料,植物性陶瓷等环保材料在量产腕表之中的全面应用显然更让人期待。

  帝舵表碧湾1958型18K

  新表款是首款选用18 ct黄金作为表壳材质,并配备透明表壳底盖的帝舵潜水腕表。饰以金色条纹的绿色提花织纹表带,是小巧型腕表与复古表款爱好者的心仪之选。

  欧米茄海马系列300米潜水表Nekton特别版

  Nekton是致力于促进探索和保护全球海洋表盘上的非盈利性机构。腕表表盘海洋波纹图案以浮雕技术制成,潜水刻度同样以浮雕技术呈现,致敬保护海洋的崇高事业。

  蚝式恒动日志型 36 © Rolex

  劳力士新推出蚝式恒动日志型 36,其中蚝式钢款搭配蚝式表带与橄榄绿色棕榈叶图案表盘。棕榈叶图案让人联想到茂密且充满生机的热带雨林。该表搭载技术领先的3235型机芯。

  HUBLOT宇舶表Big Bang 水果亚麻腕表

  表壳和表盘由工匠采用亚麻纤维手工编织而成。这个工艺提供了取代碳纤维的创新材料,该材料拥有同样的机械强度,但是更轻盈,同时兼具了柔韧结实,是可持续性的优雅象征。

  宝齐莱柏拉维深潜腕表马尔代夫特别款

  蓝色天然橡胶表带上的织物材质100%由地中海回收的塑胶瓶制成,彰显对于海洋生物的热爱。该系列的部分销售收入,将专门捐赠给用于保护濒危魔鬼鱼的“浮动研究站”项目。

  Swatch全新植物陶瓷系列腕表

  植物陶瓷材料率先对品牌标志性的Big Bold产品系列进行了材质革新。升级化的植物陶瓷由三分之二陶瓷成分与三分之一蓖麻油成分组成,兼具弹性与韧性的同时更具丝滑触感。

  环保主题

  保护地球要做也要说

  “流光一瞬,华表千年。”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作为与“时间”有关的行业,腕表品牌们似乎更津津乐道于过往人类艰难探索的“荣光”,与未来能否持续发展的“危机”。也因此,几乎每一个有社会责任的品牌都曾经对“环保”的公益话题有所发声。例如欧米茄打造的纪录片《大地》,走访山脉与热带雨林,唤起人们心中的环保意识。此外,海马系列Aqua Terra美好星球腕表的销售收益部分也将捐出,用以支持在博茨瓦纳启动的野生动物项目。而在海洋保护方面,宝珀通过特别版五十噚腕表,帮助保护海洋,每售出一枚五十噚“心系海洋”系列2018全新限量版腕表,就捐出1000欧元善款。

  有时,环保人士也无需太过低调,就用这样的主题腕表,将“我爱地球”大声说出口。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揾食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地产·时尚
   第A15版:上海车展 拥抱变化
   第A16版:上海车展 拥抱变化
   第B15版:惠州专页
   第B16版:惠州专页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练霓裳
   第SS3版:调色板
   第SS4版:专页
   第SS5版:专页
   第SS6版:御肤术
   第SS7版:时光计
   第SS8版:专页
   第T1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2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3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4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以腕间时光 致敬地球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