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S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地球和你 共待新妆

环保在美妆界越来越受到关注。 图@视觉中国
YSL圣罗兰 高定皮气垫
beauty blender美妆蛋
MAKE UP FOR EVER 水润持妆粉底
ANASTASIA BEVERLY HILLS 双头极细眉笔
LUSH 质地图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馨

  作为“因美丽而生”的事物,彩妆却一度被诟病让地球变得“更不美丽”。2020年,美国一市场调研机构发布了一份有关未来十年高端美容市场的趋势报告,指出消费者在未来对环保和可持续问题将更加关注。令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彩妆品牌已经在自觉履行“修复地球”的使命。如何让彩妆的职责不再只停留于“看起来”美丽,已经成为全球彩妆品牌深入探索的课题。

  成分: 美丽不应与环保对立

  或许,你不清楚什么是“胭脂红色素”,但你很大概率使用过它。这种色素提取于雌性胭脂红昆虫,广泛应用于化妆品、食品领域。数据显示,制作一支口红,需要消耗1000只昆虫,这无疑是一个骇人听闻的数字。当下,年轻消费者对彩妆产品的需求已日趋复杂,在他们看来,美丽与环保不应该互相对立。今年3月,联合利华旗下奢华彩妆品牌Hourglass推出了素食替代专利成分“Red 0”,以及用它制成的限量版口红,品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Carisa Janes 表示,“寻找这些动物原料的替代品非常重要。”

  除了胭脂红外,角鲨烷、鸟嘌呤、蜂蜡、羊毛脂也是彩妆产品中常见的动物成分,以往常被品牌特别注明于宣传广告中,成为吸引消费的利器。但现在,以“美丽”为目的,却对动物造成残忍伤害的行径,越来越被消费者尤其是“Z世代”消费者所抗拒。此前,全球市场研究咨询公司英敏特发布趋势报告,预测天然成分和不含多余配方的化妆品很可能会成为业内发展最快的品类。同时调研显示,在中国,女性消费者中有45%计划使用天然或草本原料的面部护肤品。现在,崇尚环保的消费者的选择也更多样化,譬如全球高端美妆连锁零售商丝芙兰日前推出新的“绿色”标签系统,可指引消费者在店中购买到采用天然、素食原料制作的产品。MAKE UP FOR EVER等彩妆品牌在不断提高天然成分在产品中的占比,而Kat Von D 、Gosh、BITE Beauty等主打“纯素”的彩妆品牌也受到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欢迎。

  进展: 进口化妆品免于动物测试

  除了使用动物成分,彩妆产品在研发过程中采用“动物测试”也是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目前,包括香奈儿、倩碧、贝玲妃、露华浓等在内的许多化妆品品牌都已表明不主张进行动物测试,但公开数据显示,全球80%的国家仍允许进行化妆品动物实验。

  当然,这并非一个可以“一刀切”的问题。部分观点认为,动物测试仍是迄今为止最为接近人体测试的方法,而另一部分观点则认为,体外测试、计算机建模等替代方案已被行业普遍认可,随着替代性技术不断发展,无需再采用动物测试方法。而我国在相关方面的探索上也不曾停下脚步。

  日前,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化妆品新原料注册备案资料管理规定》。规定显示,从今年5月1日起,进口普通化妆品进入中国将免于动物测试。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政策对彩妆“零残忍”理念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包装:“零浪费”将成未来主流

  利用包装营造精致氛围感,打开对完美生活的想象空间,是彩妆品牌激发购买欲的重要利器。但同时,“过度包装”的指责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也愈发激烈。不少消费者都曾被彩妆品牌在包装上的“大手笔”震慑过:一个看似内容丰富、颇有分量的礼盒,打开来却只有一支口红及一束干花,令人哭笑不得。这给环境带来的负担不言而喻。

  英敏特在《2030全球美容及个人护理趋势》中指出,在2030年,零浪费应该成为主流。日前,雅诗兰黛公司和材料提供商伊士曼宣布签署全球谅解备忘录,通过该协议,雅诗兰黛公司及其品牌组合将会采用由伊士曼分子回收技术和认证回收成分高达100%的Renew树脂产品组合所支持的包装解决方案。公司承诺,到2025年实现75%-100%包装可循环利用、可重装、可重复使用、得到回收利用或可进行回收。这并非行业特例,资生堂集团限量发售由可降解聚合物 PHBH环保材料进行包装的唇彩盘,YSL也推出了可单独替换内芯、外壳循环使用的气垫粉底液。

  可以预见,在未来,彩妆产品包装的“可持续”,将会成为年轻消费者做出购买决策的关键性因素之一,而不愿履行环保职责的品牌,会逐步被淘汰出局。

  单品推荐

  YSL圣罗兰 高定皮气垫

  标志高定皮纹元素结合经典Cassandra logo,尽显摩登高定态度,可单独替换内芯,外壳循环使用,贯彻环保理念。

  beauty blender美妆蛋绿色纯净化妆海绵

  包含突破性的可再生植物成分,采用更可持续的生产流程。它具有与原始产品相同的弹性和超舒适的柔软度,被设计为湿润时使用,从而减少产品浪费。此外,新的包装罐由回收的树脂制成。

  ANASTASIA BEVERLY HILLS  双头极细眉笔

  一款超细、可伸缩的眉笔,独特的蜡配方有12种色调可供选择,将眉毛颜色和蜡完美融合,并增加自然的质感和丰满的眉毛外观。

  MAKE UP FOR EVER

  玫珂菲水润持妆粉底

  “水凝冻”质地,94%源自天然成分的配方,蕴含丰富的芍药&绿茶萃取物,24小时保湿补水,给予肌肤水润舒适。

  Tabula Rasa轻透遮瑕BB霜

  帮助男士遮盖脸部痘印、黑眼圈等瑕疵,隐匿毛孔,呈现天然好气色。其中,北美金缕梅等明星养肤成分能够在遮瑕同时助力收缩毛孔,减缓肌肤痤疮问题,真正做个无暇清爽少年。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揾食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地产·时尚
   第A15版:上海车展 拥抱变化
   第A16版:上海车展 拥抱变化
   第B15版:惠州专页
   第B16版:惠州专页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练霓裳
   第SS3版:调色板
   第SS4版:专页
   第SS5版:专页
   第SS6版:御肤术
   第SS7版:时光计
   第SS8版:专页
   第T1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2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3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4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地球和你 共待新妆